,

和过去告别(晨曦)2023.03.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3.22

晨曦

 

对过往耿耿于怀

《哥林多后书》5章17节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然而在生活中,我们却常常为犯下的错后悔、内疚,甚至反复舔舐受过的伤,哪怕它似乎已经愈合。

我们小组有一位姐妹信主多年,性格十分要强,事业也很成功,只是和丈夫的感情并不和睦。每次分组祷告时,她都会先列举丈夫的“失职”:她上周工作到很晚,还要接送孩子上课外班,丈夫不管不问;她做晚饭,丈夫却不知道收拾桌子、清理碗筷,等等。她的言语中,充满了愤怒和委屈,最后总是这样下结论:“ 唉,有些人,你就是付出所有的爱,也不能感化他。”

即便大家劝解她,开导她多看配偶的优点和进步,小事不要太计较,她也会用别的事例来证明,丈夫就是一个缺乏爱心、不负责的人。

这样的例子是不是很熟悉?也许你没有当众指责过自己配偶的疏忽,但你是否也曾在心里记恨他说过的、那些对你造成伤害的话?又或者,不甘地问过上帝,你为什么出生在经济不富裕、父母也不和睦的家庭?或者,上次和小组的一位姐妹闹了不愉快,再见面时,就不愿意和她打招呼?……

我们不能否认,自己都曾对过去的事情耿耿于怀:朋友的背叛、爱人的伤害,或是挚爱的离开……都让我们无法释怀。然而圣经告诉我们:“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也不再追想” (《赛》65:17),“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4)。

 

告别旧习不容易

我们是基督徒,应该遵从圣经的教导,但实际上,我们却缺乏完全的信心,去相信上帝必看顾我们的现在和未来。上帝拣选了我们,是希望我们活出新的有盼望的生命,我们却像那些不愿意走出埃及的以色列人。

在认识耶稣基督以前,我们活在旧有的思想和行为模式中,被肉体的罪捆绑,容易动怒、埋怨、嫉妒、凭自己的血气行事……认识主以后,我们本该不再被罪奴役,然而我们却常常不愿和过去告别,就如同当年的以色列人,在旷野向摩西不断抱怨,说宁愿回到埃及,坐在肉锅旁吃得饱足——他们哪怕继续受奴役,也不愿与上帝同行,经过旷野,进入佳美之地。

跟过去的习惯彻底告别,并不容易。尤其是在遭到别人的挑衅、攻击时,我们的本能反应,就是怒发冲冠、据理力争、一吐为快。然而上帝救我们出来,一定不愿我们活在旧有的愚昧中。

《箴言》说,人的怒气,只能带来一连串的负面效应和处境,怒气是愚昧人和恶人的特征,“不轻易发怒的,大有聪明;性情暴躁的,大显愚妄。”(《箴》14:29)“暴怒的人挑起争端;忍怒的人止息纷争。”(《箴》15:18)

我们要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回到旧生命,不要对别人的冒犯火力全开的回击,而要安静、温柔、谦卑地等候上帝,倚靠上帝的话,活出荣神益人的生命。

 

深藏心里的伤痛

我们的小组长Grace,敬虔爱主。在姐妹退休会上,她讲出了埋藏心里很久、至今仍让她伤心流泪的伤痛。

她的儿子正在读高中,虽然和父母关系还算融洽,但是却很少和父母交流。疫情期间,他更是一个人关在房间听歌、玩乐器。看到他每天形单影只, Grace深深懊悔自己当年堕胎的决定——她怀第二个孩子时,因为产检发现,胎儿可能出生后不健康,于是做出了流产的决定。结果是子宫受到了伤害,从此再不能孕育。

她一直为此深深地懊悔与自责。背负著沉重的创伤,她的生活失去了该有的喜乐。直到有一天,她在灵修祷告时,听到圣灵对她说:“新酒必须装在新皮袋里” (参《路》5:38)。她终于明白,上帝不要她活在过往,不要她活在自责、懊悔、遗憾中。上帝要她重燃信心,活出喜乐、盼望!

于是,她开始学习用属天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经历,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教会的青少年事工和妈妈团契上。那个伤心自怜的姐妹不见了,我们看到的是她那充满喜乐的笑脸。她所散发的温暖也感染着我们,我们借着每天的妈妈晨祷会,一起感谢、赞美主,结伴同行,生活也更有盼望!

 

不再沉溺于往事

我们容易把现在的不如意归咎于过去——如果我成长在一个有爱的原生家庭中,我就不会这么孤僻;如果我上学的时候没有被老师羞辱、同学排挤,我会更容易相信别人……

当我们把目光停留在过去的遗憾和伤害中时,就像是把长好的伤疤再剥开,也让自己不断重温曾经的痛。我们以为,如果我们能改写不好的过去,就能拥有美好的现在和未来。事实却是,当我们不停地向过去要答案时,我们也失去了眼前和将有的美好。

不要再沉迷于过去所受过的伤!我们认识了主耶稣,主就是我们的磐石,是我们的避难所,也是我们随时的帮助。靠着那加给我们力量的上帝,我们可以昂首挺胸,阔步向前。

我们受过的伤痛,祂都明了;过去的苦难,祂都记念。当耶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祂就为我们扛下了所有的背叛、屈辱、苛责、残暴……“成了!”祂用自己的生命,担负了我们所有的罪与伤,只为让我们不再沉溺于过去的痛,成为那 “新造的人”(参《林后》5:17)。

 

勿让心成为牢笼

也许,你还在为过去犯下的错深深自责、懊悔不已,觉得自己不配获得上帝的救恩。然而上帝并不如此轻看我们,“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2)。

祂知道我们肉体的软弱,知道我们犯下的罪,知道我们即使认识了祂,也仍会跌倒。祂仍不离不弃地爱我们,愿意用祂的宝血洗净我们一切的罪、一生的罪。

因此,我们不要再用过去的眼光看自己,不要再感到惭愧、自卑,而是要感谢上帝,感谢祂的救恩和复活的大能,借着圣灵,不再重蹈覆辙,活出荣神益人的新生命。

如果你对某个伤害过你的人耿耿于怀,饶恕他吧!不要让自己的心成为牢笼,因为上帝说:“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 (《太》6:14)我们都不是完全人,是主不离不弃的爱让我们得救。我们也当学习主,包容人,爱人。

如果你总是容易被别人的言语冒犯,郁郁寡欢,那么放下你个人的想法,把心转向主吧!因为上帝说:“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太》7:3)

如果你还像以往一样,沉迷于游戏、短视频而不能自拔,那么放下手机、电脑,打开圣经吧!因为上帝说:“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弗5:16)在虚拟世界里放任自己,只能带来短暂的快乐,心灵会更加空虚。因为,只有上帝的爱和祂的话语,才能填满我们的心。

新的一天,或新的一年,让我们挥别过去的伤痛,远离曾经的过犯,立定心志,紧紧跟随主,向着标杆直跑,迎接更丰盛、美好的未来!

 

作者原是中学教师,现在西雅图灵粮堂从事新闻事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