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爱上帝的话?(受教舌)2023.03.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3.28

受教舌

 

读经:《诗》19

背诵: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诗》19:10)

 

“《诗篇》19篇是全世界最伟大的抒情诗之一。”你承认吗?如果我说这话,大概有人会撇嘴、摇头吧?不过说这话的人可不是我,而是英国神学家、评论家、文学家C.S.路易士在他的名著《诗篇撷英》中的话。

在这本不厚的小书中,路易士愣是花了很长篇幅来解读《诗篇》19篇。他坦言自己特别不能理解《诗篇》19篇的作者大卫,怎么能对上帝的律法这么喜爱?甚至认为律法比金子还可贵,比蜂蜜还甘甜(参《诗》19:10)?

这令人觉得奇怪。因为人的本性确实不喜欢律法和约束,很少人会喜欢被告知不要触犯各种各样的禁令。但大卫为何能出人意料地对之大大喜欢?关键就在于《诗篇》19篇提到的律法其实不只是禁令,更是上帝神圣的话语。

在《诗篇》19篇的上半段(1至6节),表明了上帝藉大自然在说话。而这首诗的后半段,与之对应的,就是上帝藉《圣经》在说话。这是犹太人典型的由轻到重的写作手法。

人为什么时刻都需要上帝的话呢?魔鬼撒但曾诱惑主耶稣把石头变成食物。主耶稣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主耶稣的宣告就是人生的真相。人本质上是灵性和意义的活物,而灵性和意义唯有从与上帝的连接和话语而来。

正是在于与上帝的互动和圣言光照中,人获得尊严、价值和意义,从而开始拥有真正活跃的生命,而不只是活动生存而已。那种仅仅的活动生存,其实不是真正的生;在使徒保罗看来,很多人活着,但已经死了,因为他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参《弗》2:1)。

但大卫却靠着上帝的话活了过来,关键在于离罪向义。他在诗的结尾称上帝为自己的“磐石”和“救赎主”(参《诗》19:14)。这说明他知道上帝通过自己的应许和话语救了他。而这一位说话的上帝,正是他须臾不可离的磐石和救主。所以,他才格外珍惜上帝话语对他的根本价值。

这使我记起自己一位朋友的故事。他很年轻就挣了大钱,成了特别成功的人士。在婚姻上本来也一帆风顺、无可挑剔。但没想到,妻子竟跟他离婚了。难道说服人的从来不是道理而真是“南墙”吗?他撞了“南墙”才醒悟过来:他的外在成功并不代表他就有多么可爱,更不能保证自己得到了幸福。

就在一蹶不振、痛不欲生之际,他听到别人给他读了《诗篇》19篇。听到后半段,诗中提到上帝话语的威力时,内心一下子被触动到了。他过去一直求金、拜金,钱成了他的神。但这里竟提到有比精金还值得羡慕的,有比人间最甜美的东西还更甜美的,那就是上帝的话。得着这话并化成自己生命的人,才真是有福的。

我的朋友于是幡然悔悟,认罪悔改,成了基督徒。他后来被上帝呼召,去读了神学,成为了一位主所重用的传道人。

我们不妨也常自我询问:有多爱上帝的话呢?真打心里觉得上帝的话语甘甜如蜜,或甘甜胜蜜吗?

默想:信仰不是利用上帝,而是真爱上帝。

祷告:天父,我对你的话缺少发自内心的真诚热爱,缺少像大卫这样的深情厚爱。求你给我真实渴慕,也使我真把你的话当食物吃了,就觉得甘甜,甚至甘甜胜蜜。求你引导和赐福。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