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成功(许万常)2023.04.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4.13

许万常

 

人之所以看重成败是因为别人在乎,要是世人不在乎,胜利就没有闪烁的光环,失败也不会那么令人沮丧。

人的关系有大圈子和小圈子之分,有远亲和近隣、内人和外人。人最在乎的还是自己的亲人,盼望他们以我为傲;快乐会在最亲近的人当中传播,如果我们头戴金环,他们也会脸上有光。

人最骄傲的时刻,希望被最爱的人看到,最高兴的时光,都盼望和在乎我们的人分享;人逢喜事,最喜欢跟喜欢自己的人拥抱,欣赏他们脸上欢欣的表情。人生最大的乐事,是有人真正在为我们高兴,在最痛苦的时候,也有人真正地为我们伤心。

以成败论英雄是外人的事,他们一般的反应是幸灾乐祸;不在乎我们成败是内人的事,伤痕累累的时候,回家都是一个温暖的拥抱、一杯香醇的咖啡、一张谅解的笑脸。

这也是慈父之爱和手足之情的区别,我们从经上看到浪子回头之后,父亲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参《路》15:22)这是爱的赦免和接纳;他的哥哥却说道:“但你这个儿子和娼妓吞尽了你的产业,他一来了,你倒为他宰了肥牛犊。”这是不爱的功利和绝情。

即使是在最小的圈子当中,包括我们的家庭,爱的表现也有深浅之分;爱是不嫉妒,然而兄弟之情也难免有彼此争竞之时。父母之情相对常是最近乎主爱的纯粹:爱是牺牲奉献,完全为所爱的人着想。

如果把我们人生的“在乎”缩小一点,对于成败我们就不会那么恐慌了。因为成功是意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证明本身存在的价值;如果爱没有证明的必要,成败不会使爱我的爱增加或减少,我们对成败也就不会那么在意了。

因为真爱是得到,不是赚到;爱是明证,不是证明。

爱是不让爱我们的人难过与操心,这是爱的小心和谨慎,爱是好好地保护自己。为人儿女也是这样,“父母唯其疾之忧”(注),孝道是对自己的身体努力保养顾惜。

把这个道理延伸到人的内圈——心灵的最深处,那里是圣灵的居所,天父才是我们生命中最大的在乎。人生的成败无关紧要,最要紧的是守住生命的最内圈:“护身”是孝顺,“护灵”是爱上帝。保持本身的圣洁,才是爱的本质:“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4)。

讨上帝喜悦才是我们生命最大的“成”。

在世人眼中,成就是成功的定义,人的判断仅是眼目所及而已;从上帝的角度看,成功的定义是内在的事情,“内圣”不见得要“外王”——“外王”是赚得全世界,“内圣”是受圣灵管辖的人生,两者的差别不能以道理计,而是远到天堂与地狱的距离。

这是基督徒与世人最大的不同:我们的修身不是为了治国,内圣就是目的本身,一切所做所为,不是要给人印象或令人称羡,而是保罗所说的:“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西》3:23)

“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人真正的成功是内心的事,是我们内在的圣洁;人生最大的喜悦、最崇高的完成、最成功的成功,就是看到主和被主看到。

 

注:语出《论语. 为政》,指做父母的一心为儿女的疾病担忧。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