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帝国的衰亡与信仰的再生(黄奕明)2023.05.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3.5.22

黄奕明

 

立在Delphi的阿波罗神庙废墟前,我不禁感叹并赋七绝一首:

帝王将相存荒冢,

臣民兵马似烟云,

多少神仙荒唐事,

尽付凡夫笑谈中!

行过16天的“新约使徒脚踪”之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对众多文明遗迹的凭吊!

我们走访的地方,主要是集中在第一世纪罗马帝国统治时期的古城。

短短16天中,我们从土耳其到希腊,包括两天的游船,访问3个希腊岛屿,经过了将近20个大小城镇。除了圣经上记载过的,也有两千年教会历史上的重要城市,我们仿佛悠游于时光隧道中。

最大的感慨就是,罗马帝国的衰亡:从古希腊神话世界,到基督教国教化的各种遗迹,再到鄂图曼帝国统治下的痕迹,令人深思!

除了感叹许多英雄传说都成了笑谈,神明的雕像连头颅都不保,更深的感喟是,人类建立的帝国与文明,只空留许多石柱与石棺!

然而真正存留的,却是“无名小卒”如使徒保罗与约翰——他们把福音从亚洲传到欧洲,又借着文字世代传承,基督国度因而远胜过任何文明与帝国的版图!

 

帝国的衰亡

在伊斯坦堡,就存留着许多帝国的衰亡遗迹。如鄂图曼帝国,从西元1453年到1922年废除帝制,统治土耳其超过500年。她所取代的罗马帝国,更是早在西元395年就迁都至此,统治超过千年。

在考古博物馆陈列的文物,包括宙斯的神像与亚历山大大帝的石棺,还有之前波斯帝国时代的文物。蓝色清真寺外的战车竞技场,还有从埃及掳来的方尖碑。特洛伊木马的传说与克里特岛上米诺斯文明的遗迹,更是回溯到西元前数千年,让荷马史诗中的传说得到印证。

这么多的遗迹,不是证明人类曾经的伟大,而是相反地,证明人类多么渺小。

伊斯坦堡的索菲亚大教堂

朝代的兴衰与更替,见证的只是英雄事蹟的短暂,以及人类的自相残杀!但这一切其实都已经记载在《圣经》中。

 

使徒的脚踪

除此之外,最令人感叹的是使徒约翰在《启示录》中所记载的七教会:以弗所、士每拿、别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与老底嘉。

今天唯一存在的就是靠海的Izmir,前身就是士每拿。其他的都是古城的荒冢,规模最大的是以弗所,最小的是非拉铁非,不难想像当年的城市教会植堂的困难与挑战。

我也在以弗所古城的剧场中留影并高歌,依稀可以追想保罗当年,被亚底米女神的狂热信徒公审的景象,可惜未能找到推喇奴学房的遗迹,只能从图书馆略微领略当时的面貌。

以弗所古城的剧场

我最期待的是到拔摩岛凭吊使徒约翰领受异象的洞穴,但也让我最失望,因为游客的嘈杂,早已将“圣地”变成了“观光胜地”,还不如去参观以弗所的圣约翰大教堂遗址,据说此地是约翰的埋骨之处。

以弗所的圣约翰大教堂

使徒保罗希腊的脚踪其涵盖范围广泛,包括雅典、哥林多、帖撒罗尼迦、腓立比等等,还有克里特岛。在土耳其则有以弗所与歌罗西。

这次很遗憾,我们没能去罗马与加拉太地区。但是保罗书信所问候的七个城市教会,我们走访了五个,还有其他记载于《使徒行传》他所经过之处。

很难想像当年他的舟车劳顿,于许多城市之间,都是靠步行穿山越岭。

印象最深的仍是雅典的亚略巴古。保罗的讲章(希腊文全文),今日仍然铭刻在山壁的铜牌之上!用“未识之神”的偶像崇拜来衬托创造宇宙的真神,此刻我不禁想起唐崇荣牧师说过的话:真神造人、假神人造;真神找人、假神人找。

使徒保罗回应马其顿呼声,将福音从亚洲传入欧洲,就是真神找人的明证。

雅典的亚略巴古

在腓立比的吕底亚浸池旁,让我想起当年第一位信主的妇女吕底亚,她是从推雅推喇来的卖紫色布匹的商人。保罗自己也是个织帐篷的,在哥林多遇见的从罗马来的同行百基拉、亚居拉夫妇。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是圣灵的引导,真神差遣使徒去找人,找对人福音就传开了!

腓立比的吕底亚浸池

 

信仰的再生

这趟旅程中,还有一个额外的收获,就是参观东正教的教堂与修道院。

伊斯坦堡是横跨欧亚的城市。曾经是东罗马帝国与鄂图曼帝国的首都,其中的索菲亚大教堂,是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所重新建造,1453年之后被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改成清真寺。1935年至2020年曾经短暂成为博物馆,现任的土耳其总统又将其改为清真寺。

圆顶的镶嵌画大部分被石膏覆蓋,少数存留的被白布遮住,原来是圣母抱着圣婴的图像。难怪教会历史上以“上帝之母”来称呼马利亚——主耶稣是马利亚藉圣灵感孕所生,她是基督人性的母亲。

索菲亚大教堂被白布遮住的镶嵌画-圣母抱着圣婴的图像

米特华修道院在群山环绕中,更显出中世纪修院主义的虔诚。修士与修女离群索居,抄写经文,绘制圣像,这都是我们新教信徒所陌生的。

一路上,我看到许多教堂中都有圣人的头盖骨,这与佛骨佛牙舍利子不同。东正教对圣人的敬意,其中是为了传承信仰,在大多信徒是文盲的年代,图像不是用来偶像崇拜,而是教育用的。

米特华修道院的图像

我最感动的是,人们对殉道者的敬重。坡旅甲是使徒约翰的门徒,据称是启示录的口传抄录者,被火刑焚烧,在士每拿为主殉道!我们今天的信仰是殉道者的鲜血换来的。

士每拿的坡旅甲纪念教堂

新约使徒的脚踪,对比于帝国的废墟,最大的差异就是衰亡与再生,罗马帝国、鄂图曼帝国今何在?而基督信仰却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圣灵在真信徒心中的工作,今日仍没有停歇,我们也要效法先贤,跟随他们的脚踪,继续往普天下去传扬基督的福音!

 

作者现在美国德州休士顿牧养教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