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绝(许万常)2023.06.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6.26

许万常

 

人人都有被拒的经历,少有人的一生无往不利。

不过,似乎是一个人越是聪明能干,被拒绝的机率就越少;如果身上同时具有“钱值”和颜值,被拒绝的可能性就降低了。

我自小沉默寡言,加上长得不怎么好看,学习又不好,这种人被拒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在优胜劣汰的环境𥚃,人人都是食物链的一环,大家相咬相吞地活着,有人在顶端,有人在底层,所谓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从小到大,我向来都是“底层鱼类”,活在泥泞里,仰人鼻息,一生注定被拒,一直靠着别人的剩余唯生,可怜兮兮。

嘿,你这个人,怎么一大早就在给人泄气,不来点正能量的东西?在世间,哪有人不需要给力呢?

事实上,这才是人生的正常:先有负面才有正面,坏消息之后才有好消息,这是生命的否极泰来。

这不就是福音的真谛吗?“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可》2:17)。

得救的本质是从否定到肯定:否定自己,肯定耶稣。

一个人首要认识自己,才能认识上帝。认识自己不过是一个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人。理所当然地,一个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一生中,时常被拒的人就更加容易自我认识(self-recognition)。相反地,习惯胜利的人较易自欺(self-deception),看不见真正的自己。

是的,福音传到一个新文化𥚃,大都是由下往上传,不是由上往下传。率先信主的并非达官贵人,而更多是贩夫走卒。

信耶稣是人生命中最大的翻转,一件扭转亁坤、动全身的大事。亦是一个所谓的“游戏的改变”,从此之后,生命开始以不同的规则进行。

这一直是我最喜爱的经文之一:他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着荣耀的座位(《撒上》2:8)。人信主是与主耶稣一同做奴仆,也跟主耶稣一同做王;身上具有仆人的谦卑,也拥有君王的威仪。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这才是信主的本质,从极贫穷到极富足。

如今,对于被拒绝,我再也不那么在意了。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