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值得商榷的所谓“圣乐”──对黄安伦〈漫谈“现代敬拜赞美”〉(吴国安)的一点回应

吴国安

本文原刊于《举目》19期

     读了《举目》第17期(2005年3月号)上,黄安伦〈漫谈“现代敬拜赞美”〉一文,笔者有些感受。

        圣乐,在教会历史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无可争辩的。它同时也是历代每一位基督徒,从心灵深处对慈爱天父、救主耶稣基督的情感表达。

        然而,今天许多华人基督教会的圣歌,开始受到严重影响。其中有不少的新歌曲,越来越世俗化,把许多流行音乐曲调引入圣歌,甚至把一些摇滚乐曲也引进来。这是相当可怕的。

       唱赞美诗,早已成为一种叫作“现代敬拜赞美”,且份量越占越大,越拉越长;又唱又跳又舞,甚至又哭又笑;一遍又一遍,重复一段又一段,一次又一次,没完没 了;不是一个人领唱,而是几个人一起领唱。这种“现代敬拜赞美”之风,大有占领聚会所有时间之势,大有在教会里开办电影院、戏院、卡拉OK和各种娱乐俱乐 部之势,甚至有点像街头巷尾卖艺的倾向。

       众所周知,不少摇滚乐、土著音乐,甚至一些民乐曲调,是直接描写交鬼、拜鬼、祭鬼,或者与邪灵活动有关联的故事。摇滚乐的节奏起因,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摧毁家庭。

        在一些极端灵恩派教会里,笔者亲眼见过、亲耳听过如此作品。他们故意把乐器弹奏敲打得特别大声,让人根本听不清楚唱什么。有人听了这种音乐,产生了很怪异的动作、行为和言语,有的无法控制。这是笔者亲眼见过的。是多么危险啊!

        可见,人不单唱唱歌曲就罢了,歌曲本身还可以带出灵界背景来,这是非常严肃的大事。这些歌曲不但世俗化、没什么内容,而且庸俗、浅薄,根本谈不上音乐本应有的内涵和哲理。与教会圣歌在神面前所要表达的灵意,更是相差一万八千里。

        新时代,增添新圣歌,这是值得肯定的。但绝对不可以是胡闹。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曲调,都应有所代表,都应有其特定的丰富哲理和灵意之内涵──这需要在圣灵的 感动、带领下,有谱曲天赋的弟兄姊妹发挥从神而来的真才能。且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都应有灵命上的供应──这需要在神面前有属灵经历的弟兄姊妹作词方 可。

        音乐对人有许多影响,当然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有听了之后让人回味无穷的,也有听了即刻就忘记的。音乐对人的身体生理等有重大影 响;音乐对人的情感、情操、个性、思维能力、想像能力、分辨能力、创造能力等有重大影响;音乐对人的灵性生命有重大影响──而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深 刻的。

        所以,每一首圣歌都有它的灵意,即曲和词的灵性生命部分。我们唱的人,不但能和作曲作词者在神的面前同感这一灵,其他听的人也能在神的面前感受、沉浸、陶醉、享受这一灵所带出来的生命力。

        我们唱这些属灵的圣歌,不只是口腔、喉腔、鼻腔、脑腔、胸腔、腹腔发音和共鸣了就算完事;我们听这些属灵的圣歌,也不只是耳朵享受了一阵歌唱技巧,最重要的乃是我们灵性生命长大,我们心灵深处与神更靠近,以至我们的言行更降服在圣灵的管教和引导中,从而荣耀神的圣名。

        许多神赐福的圣歌之灵意及所发放出来的生命力,常常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甚至深深地影响着人一生的生活。这些圣歌,有的已经过了几代人了,然而直到今天,神还常常借着这些圣歌对我们继续说话。

        就如约翰‧牛顿(John Newton, 1725-1807,英国人),他早年曾贩卖奴隶。信主之后他的生活彻底改变了。他所写的《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感动过每一个时代的基督徒。到今天,感动约翰‧牛顿弟兄的灵,照样感动我们: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 今得看见……

        因此我们要提醒自己,我们不但需要用属地的知识和学问看待圣乐,我们更需要属天的真知识和真学问鉴赏今天的圣乐。

作者来自中国福建省,现居澳大利亚墨尔本,从事医疗临床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