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许万常)2023.09.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9.26

许万常

 

世上所有的认可,背后都有一些条件在支撑。若是不符合这些标准,认可的事就不可能发生。

人或事被认可的程度也会因着条件变更而升降,甚至也会有被否决的可能。理所当然地,认可的标准愈高,被认可的人就愈少。

举例说,我在台湾读的大学不被教育部承认。因此,仅管早已在美国拿到了博士学位,我台湾身份证学歴栏上还是停留在“初中毕业”,从未被更改。

人设计的认可条件,并非绝对的准绳,可以随时因人事变动而变更。因此,受人认可或被社会接受,也是朝夕之间;世人掌声和赞赏,变化如浮云。

受到认可很重要,被谁认可更重要。

譬如说,并不是所有的“赞”都有同等的重量。有些人的大姆指比腰粗,这些人的认可比较受重视,受珍惜。事实上,我们越看重的人,他们的赞赏与认可越是强而有力,令人欣喜不已。

人若真爱上帝,就愈渴望祂的认可;若不真爱上帝,对祂的认可也不在乎。

想一想,我们最想要的赞到底是从何而来?

使徒保罗说:“我现在是要得人的心呢,还是要得上帝的心呢?我岂是讨人的喜欢吗?若仍旧讨人的喜欢,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加》1:10)。

一个基督仆人的写照,就是凡事都要得上帝的认可;一切所行,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

这一件事是我们终生努力的目标,是从上帝而来的认可、从他而来的奖赏、祂对我们的点赞。这是使徒保罗一生的一件事,这也是我们一生的一件事。

我的学歴不被台湾认可,我的资歴不被台湾社会接受,这些都是小事一桩。说实话,我是越老越不在意了。

因为,这一些本是我的虚荣心作祟:想要得人赞赏,讨人喜欢。殊不知,人生最大的悲剧并非受人看轻,被人厌弃。而是,上帝不认你,在末日对你说道: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太》7:23)

这个不认可、不认识,才是最可怕的一件事。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