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爱中重拾欢乐(心渔)

心渔

本文原刊于《举目》17期

        还记得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已经落入心灵低谷,奋力靠主的恩典爬出来之后,曾暗暗地下决心,不要再落入心灵的低谷。回首看那时的我,实在太天真了。走入心灵低谷本是人生的一部分。然而,我同时也体验到,每回的心灵低谷之旅,都是等候上帝施恩的时刻。

         我的孩子一出生,就发现身体先天有些问题。并且由于她出生十天就开刀,发育比其他的孩子慢很多,她又特别没安全感,常常哭闹个不停。甚至别人多看她一眼也嚎咷大哭。头几年,看到同龄健康的孩子,我心里总是酸酸的,不忍多看。然而,一路上,我学习抛弃自怜,仰望上帝,学习去爱、去祝福其他健康的孩子,也就慢慢走出这个低谷。

        从而,我看见上帝常有特别的恩典在她的身上,体验到上帝比我还爱她,并且上帝也深爱我。

        还记得一岁多的她,爱哭程度到了让我们受不了的地步。于是,我们向上帝恳求更有爱心,并且一直为她祷告。没有多久,她的爱哭就明显减少。等她三岁上幼稚园时,她的老师大大称赞她,赞美我真会教育孩子,因为她是班上惟一初次上学不哭的孩子。

        有两年多的日子,我的身体不是这里有毛病,就是那里出问题。一度还因左半身麻痺上急诊室。我身边的朋友也是这个得癌症,那个得癌症的。后来,我母亲也诊断出癌症。我的心情真可说是愈来愈灰暗。

        然而,在那段时间,我虽学习得很缓慢,但一步一步,我更深学习到上帝是爱我的,祂从未撇下我。我拒绝活在病痛的恐惧中,决心活在上帝的大爱中。这是意志力的决定。我知祂是我的主,我身体的主,我灵魂的主。我领悟到每一天都是祂赐予我的礼物,我学习去珍惜每一个日子。

          从十多岁开始上教会到现在,内心最常发生的冲突,就是在面对教会中的纷争、不合,或是发现自己背后被人插刀,或是被误会时。廿岁时,曾想远离是非,寻找一片净土;几年后,断了这种念头,恳求主给我足够的恩典,让我一辈子不要因人的缘故离开祂。

          然而,经过多年来,一件又一件事发生,今日的我才明白,教会是我学习爱的场所。爱可爱的人,何其容易;爱不可爱、甚至伤害自己的人,才是学习“爱的真谛”。

          当被人背后不实地批评,我努力学习去祝福对方,看对方的好处。于是,发现自己身上的伤口不知何时已痊愈,自义自怜早已跑到九霄云外。也不想解释,事情就过了。不在乎别人怎样看我,只在乎主怎么看我。

         曾听过鲍勃‧琼斯(Bob Jones)的见证,他在1975年因车祸重伤──医生说从未看过受伤那么严重的人。他拒绝上医院,决心要死的话,就死在家中。于是,他被送回家。他躺在床上,突然大呕血,身体十分疼痛。突然在最痛的那一刹那,他发现自己的灵魂脱离了身体,并且也不再有疼痛感。

         他知道自己已经死了。他穿过一个光的隧道,到了一个地方。那里有两排人,一排是通向地狱。那些人的眼睛充满空洞与讶异。原来他们在世时,以什么为主,就受他们在世时的偶像綑绑,一同进入地狱。

         另一排则是面对耶稣。等他排到前头时,他看见一个八十九岁的黑人妇女,身旁有好多天使陪伴她。他问为什么?圣灵回答他,她在世的时候是忠心的仆人,为上帝大 大使用。他听到耶稣问:“女儿,你学习去爱了吗?”那妇人张开双手,回答:“是的!”于是,耶稣亲吻她,打开自己的心门,让她走进去。

          接下来,是一个十一岁的小女孩,她一生残废,四五岁起就只能躺在床上,但她常常祈祷。耶稣问:“女儿,你学习去爱了吗?”那孩子回答:“是的!”于是,耶稣打开自己的心门,让她走进去。

         第三位是一个九十三岁的妇人,一生有五十年受关节炎之苦。耶稣问:“女儿,你学习去爱了吗?”她回答:“主啊!你是知道的。我年轻时,心里充满苦毒。我每周上教会,但我常用言语攻击人,批评人。”耶稣对她说:“靠着救赎的恩典,你可以进来。”于是,耶稣打开自己的心门,让她走进去。

         接着,轮到鲍勃。耶稣问他同一个问题,他回答:“是的!”然而,耶稣对他说:“我要你回去!”他不肯,说:“我身体好痛哟!并且,在教会我常受中伤、批评。”耶稣说:“你看看身边另一排人,若是你看了他们之后,仍想进来,那你就进来。”

         鲍勃看着那排下地狱的人的空洞眼神,心痛不已,回头对耶稣说:“我愿意!”于是,他又感受到身体的疼痛,回到人间。

        无论是旧约和新约,都在教导我们一个功课──就是爱。耶稣在世时,曾说“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22:37-39)

         人往往在无意中落入心灵低谷,然而,我们有个选择,是要任性恣意地留在低谷中,自怜自艾呢?还是立即伸出手向上帝求援,接受祂的恩典?

         我每回落入心灵低谷中,都得到更深刻地学习爱的机会。在爱中,学习更信任祂,知道祂是爱我,向我怀着全然的善意,并且,我也学习去爱那些看似不可爱、祂却为之舍命的人。

毕德生(Eugene Peterson)在《信息》(Message)中,对《林前》13:4-8中“爱的诗篇”的诠释,深入我心:

爱是永远不放弃。
爱是关怀他人过于自己。
爱是不希冀自己所没有的东西。
爱是不炫耀,
不自夸、自吹自擂,
不逼迫他人要与自己合作,
不总是“我先来”,
不随意大发脾气,
不数算别人犯的罪恶,
当别人屈服时,不会得意陶醉,
喜欢看见真理发扬昌盛,
凡事忍耐,
总是相信上帝,
总是往好处想,
从不回首,
一直保持前进,直到末了。
爱是永不止息。
若你明日见主面,主问:“孩子,你学习去爱了吗?”你的答案是什么?

作者现居加拿大渥太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