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度计的感悟(傅才英)

傅才英

本文原刊于《举目》17期

        多年前,我听见一位传道人说:基督徒啊,你们活着不要像温度计一样,随着外在的环境,内里忽上忽下。

        当时我不禁暗叹:想要活得不像温度计也真是不容易啊!我也很盼望不受环境的影响,且超越困境和试探,能不过风吹草就动的日子。但是,“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在不可名状的不足和不安,时时萦绕着我的心念之下,我度过了很长一段干渴困乏的日子。

         后来有一位在神学院上课的弟兄,鼓励我先生也去修课,还给了他一张学校的课程表。我先生那时工作很忙,无法分身。我拿着那课程表,看了又看,很心动,觉得是天上掉下来的机会,是神要帮助在困境中呼求的我。

        于是和先生商量,征得他的同意后,我就去神学院修两门课,“灵命造就”和“个人谈道”。

        第一天上“灵命造就”课时,老师给了重要的一点:服事的事工虽然重要,但是神却看人和祂的关系为首要。如果一个人忙到没时间读经、祷告,那么有些事一定不是神给的。神愿意人与祂亲近,与神建立正确的关系,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这使我重新检视自己和神的关系。虽然重生得救多年,深信主耶稣爱我,为我舍命流血,我也切望过与神同行的生活,然而无论我多么千方百计,企图成为圣洁的人,始终徒劳无功。恶势力打来的浪潮,常叫我抬不起头。

        课堂上教(《书》5:13-15)时讲到,当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举目观看,他遇见耶和华军队的元帅,“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约书亚就照着行了。”

        这使我省察,在我们的生命里,也常面对大的挑战如同“耶利哥”。当我们处于患难愁苦时,敌人的城墙,看来往往是又高、又厚、又坚固。此时我们要努力寻找神, 且要在祂面前“脱鞋”,就是脱尽一切属老我的自我、自大、自傲、自卑、自夸、自义、自欺、自满、自怜、自私……竭力进入“祂必兴旺,我必衰微”,让祂完全 掌管我们的生命。

        我并照着老师的教导,每日清晨灵修时,存期待渴慕的心来读经、默想、祷告!写灵修日记。同时,我也开始写灵程札记,每日 与主纸上谈心,把生活经历,内心的悲喜,软弱及不足,向主的求问,或是得到的亮光,或是感恩、认罪,总之是把心灵的感受,脑里的思想,都化成文字向主倾 诉。飘荡的思绪,往往因而变得有条有理,使我厘清了很多内心的问题,也较容易把难事交托仰望主。既减少了烦心,又建立了与主扎实的关系,也为往后增添了感 恩的回顾。

         从前早起灵修,对我这贪爱睡眠的人,是件难事,不能持续。现在清晨与主亲近,却成为我喜乐盼望的时刻。我好像走入心灵旳花园,以前那在地上爬行的小毛毛虫,如今变成了翩然起舞的蝴蝶。神的话,像那缤纷的花儿,朵朵清香甘甜,任我吸吮,终日享受、回味无穷。

        主宝贵的话语,使我日渐长大、改变。比如以前我一向重视时间,不喜欢迟到早退,习惯照计划行事。然而从神的话语,我清楚地知道:神看重我这个人胜于一切事。 我不禁省察自己,是否我也照着神的心意,来看待周遭的人?结果很惭愧地发现,当我在忙碌时,不管是做教会的事,或家务事,我的眼里几乎看不见一人,心里只 想把事情圆满完成。

        现在学习把眼光移向那中断我作事的人,也学习用主的心来看此人。例如我正做晚餐时,有姐妹打电话来诉说困扰她的事,我会关熄炉火,甘心奉献时间给她,当我灵修时间,儿子来找我谈话,我也不让他觉得有冰冷的阻隔,反而让他感到,读经时的妈妈是爱的化身,是极温柔可亲的。

        我的先生也在团契里分享:我们近二十年的婚姻,一直蒙神保守,十分平稳。但是,太太上神学院后,竟然灵命更新,使婚姻进入了一个更美的历程……神就这样教导我、塑造我,使我开始渐渐脱离温度计式的生活。

作者来自台湾,现定居南加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