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梦想的风帆(城郭)

城郭

本文原刊于《举目》16期

﹙一)

      “辞职?”坐在我对面的老板,几乎要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你要去做什么?”他似乎不大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只得又重复一遍“我将去达拉斯读神学。”他茫然地看着我,一时不知是应该挽留,还是祝贺。

        对于这种惊讶的反应,我已经习惯了。譬如,我的一位挚友执意要面见我们全家,以便确定我是否感染上“宗教狂热症”,并要检验我的妻子和女儿是否有被迫或“受蒙蔽”的嫌疑。当他看到我们全家平静、开心的样子,感慨地对我说:“你有勇气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种福气。”

         回想一年多来,夫妻同心合一地祷告,我深深地知道,最终走上全职事奉的道路,依靠的不是勇气,乃是上帝的恩典。

         几年前,我们开始参与教会细胞小组的事奉。当时教会因没有牧者,正处在最艰难的时期。面对着各种各样的挑战,我们借着祷告一次又一次地度过了激流险滩。
看到上帝在弟兄姐妹身上的奇妙工作,我们倍受鼓舞,尤其当神把得救的人数不断地加给我们时,令我们感到如此的喜乐和满足,乃至我们一生其他的成就都显得黯然失色。

         但是我们夫妻各有自己的事业,又要照顾家庭,因此为主做工的时间极其有限。每每看到事工的需要,却无法全力以赴时,心中常常有一种负疚感。

         一天深夜,当我和妻子谈到这种感受时,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全职事奉。话一出口,我立即被这想法吓了一跳。多少年的艰辛奋斗,好不容易在美国安稳了下来,难道要重新开始吗?

          在教会生活日久,深深地体会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还有作为传道人的艰难。艰苦的生活还在其次,那人事上的烦恼……。为什么要自讨苦吃呢?我决意继续边工作边事奉。

﹙二﹚

        尽管我竭力地想忘却,但是全职事奉的想法一旦出现,便仿佛生根一般,印在我的脑海之中,无论如何也摆脱不掉。心中持续不断地挣扎,一方面倾心于与神同工的美 妙,另一方面惧怕全职奉献的艰难。每当我发誓不再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内心就格外地痛苦,以至于无法来到神的面前祷告。

         妻看到我如此的光景,便提议向熟悉我们的牧师咨询。于是我拨通了一位住在弗吉尼亚州牧师的电话。这位牧师带领我信主,多年来也一直关注我们的成长。我从内心盼望牧师否定我的想法,那样便可以心安理得地维持现状。

         但是与我的期望相反,牧师却给予我很多的鼓励。虽然那日牧师的言语并无特别之处,但是我却突然间语无伦次,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口中喃喃自语“我不适合……,我做不来……”,直到用尽了所有的借口。感觉不像是和牧师交谈,而是在与神对话,上帝倾听着我的倾诉,并轻轻地说,祂不会嫌弃我的软弱。

         这次谈话以后,我们内心出人意外地平静,这是几个月来不曾有过的。于是夫妻又一同拜访了曾经牧养过我们的一对牧师夫妇。这位牧师 当年的蒙召见证,给予我极大的启发。师母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关键不是你适合与否、愿意与否,而在于上帝究竟是否呼召你做全职的事奉”。一席话使我如梦方 醒。是的,如果上帝没有呼召我,无论多么愿意、多么适合,也无法去做。如果上帝确实呼召了我,无论多么软弱、多么不情愿,也应该专心仰赖主,走上这条奉献 的道路。拒绝神的带领,我的人生会是蒙福的一生吗?回想几个月来,我在没有清楚上帝呼召的时候,就试图逃避,心中十分的惭愧。

         蒙召是一种荣耀,也可以说是一个美丽的梦想。倘若这梦是出于神,我是愿意打开心门,寻求祂的印证呢,还是龟缩在安逸舒适的环境中对自己说,“上帝没有呼召我,不必一厢情愿呢?”

        主耶稣的话不时地在耳边回响,“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14:26﹚。经过一番挣扎,我和妻开始认真地祷告,恳求上帝赐给我们勇气,寻求蒙召的印证。

﹙三﹚

         我们所求的第一个印证,是希望能够喜欢神学课程。因为多年从事科学研究,对神学是否会感兴趣,我缺乏信心。于是利用业余时间,选修了三门神学课程:《以赛亚 书》、《启示录》和讲道法,并迫切祷告求上帝为我开路。出人意料,课程结束以后,我发现自己不但非常喜欢,而且学习收获丰硕。

         因为上帝回应了我们的祷告,我们深受鼓舞,开始求神为我多预备一些教导他人的机会,作为另一个印证。虽然我曾经做过主日学老师,但是从未教授过神学系列的课程。这些 课程通常由颇有造诣的传道人主讲,何况我的神学基础尚不足以胜任这项事奉。所以,当教会的主日学计划出台时,一如既往,我仍然没有被包括在神学系列之中。

        我迫切地祷告。在主日学开课的前一个星期,我忽然接到主任牧师的电话,因为有其它事奉的缘故,他委托我代理三堂主日学的课程。因为内心清楚这是神给我们的印 证,我便欣然接受。在随后的准备及教授的过程之中,上帝格外恩待与眷顾,使我完成这项原非胜任的服事,并得到弟兄姐妹的鼓励。

         虽然上帝给了我们清楚的印证,但是我们的信心依然软弱。于是我向神求一件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以有人邀请我讲道,作为神呼召我们全时间事奉的凭据。同时我也心存侥幸,或许可以用此作为逃避的借口。

         出乎意外,这一次又是教会的主任牧师联络我。他希望培养平信徒参与讲台的事奉,我是其中的人选之一。看到所选中的其他两位弟兄,均是信主几十年,并长期在教会忠心服事的基督徒。我十分清楚,不是因为自身成熟,乃是上帝回应了我们所求的印证。

         至此,上帝的呼召已经十分清晰了。于是夫妻达成一致,准备第二年秋季开始读神学。

﹙四﹚

         当做出这个决定以后,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仍旧不平安。脑海中不断地重复著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多等一年?”出于无奈,我只好安静在神的面前,为我所有的理由一一地祷告。祷告完毕,我惊奇地发现,居然没有一个是属神的原因。

         难道上帝是要我们今年开始吗?我不能确定,于是征求妻的意见。妻闻听此事大吃一惊,原来多日来她也一直在思考同样的问题。我们意识到这可能是上帝借着夫妻同感一灵,将祂的心意向我们显明。

         当时已经是四月下旬,我们十分怀疑是否可以赶在秋季入学。但是此时,唯有凭著信心试探著往前走。第一步我们必须征得即将升入高中的大女儿同意。对于她是否会 支持家庭这一变化,我们心中毫无把握。但是我们确信,上帝不是呼召我一个人,乃是呼召我们全家去事奉祂。因此全家人甘心乐意的摆上,是神使用我们的前提。 于是夫妻同心合意地为女儿祷告,希望她同样回应神的呼召。

         在预备与女儿交谈的前一夜,夫妻长时间迫切祷告。祷告完毕,心中出奇地平安。我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女儿会同意我们的决定。

         可是第二天的交谈,却是火药味儿十足。女儿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搞懵了,无论如何也不肯放弃她的朋友和学校。

         谈话无法继续下去,我只好请她为这件事祷告,并使她相信,我们尊重她的选择。女儿勉强同意,但同时表示她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我心里思忖,照这样看来,即使她同意我们的决定,今年就读神学院的可能性也是极小了。

         事已至此,别无选择,惟有恒切地祈祷。本以为需要数月的等待,未曾想到女儿在一周之后便欣然同意了。我们在惊喜之余,清楚上帝确实为我们预备,于是迅速开始 筹划入学申请。随后的环环相扣,使我们在诸事上都享受神的恩典。在仅有的三个月内,我们便经历了入学申请、录取、卖房、辞职、搬迁、租房、转学、安顿等等 一系列的变化。上帝使我们在这一切的不可能上,经历了祂的奇妙。

         虽然我们知道前面的道路漫长而又艰难,但是这段奇迹般的经历,使我们坚信梦想可以成为现实。因为这个梦想是上帝的设计,当我们愿意打开心灵的风帆,让梦想随着圣灵的引领,驶离自我封闭的孤岛,祂必会带领我们进入一个崭新的天地。

作者来自天津,现居美国德州达拉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