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通令我后悔的电话(卢初)2024.03.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4.03.23

卢初

我为了一件事情,困扰不已。我隐忍了好长一段时间,也试图努力改变状况。然而我心中愤愤不平,甚至滋生苦毒。最后,我请教了几位属灵长辈,决定调整自己的心态。

 

像是一名犯人

之后某个晚上,一位姐妹用line问候我,询问此事。当时的我,正值低潮,有信任的姐妹愿意聆听,再好不过。我于是拨打了她的电话。

没想到这场对话,和我希望的方向背道而驰。

我不仅没有得到预期的安慰、鼓励,反倒像是一名犯人,被控方律师严苛质询:“如果最初你选择做这件事情的考量是……你就应该坚持啊!难道靠着祷告,没有办法改变那个处境吗?你跟当事人谈过吗?你寻求过相关的帮助吗?圣经中不是说……”

我确实有处理不当之处,但此刻我的心已经千疮百孔了,经不起她用经文不停扫射。

回应她的提问的同时,我脑海中也开启了小视窗:

“你根本不了解我遭受的难处,就断然抛出经文,但你所列举的经文,并不足以对应我的处境。我可以列举更多处经文,证明我的决定更有智慧。并且,难道你觉得你比那些属灵长辈,更有智慧吗?难道,你做的每个决定,都能坚持到底吗?难道,圣经吩咐的责任,你都承担了吗?”

感谢上帝勒住我的口舌!话语若出,无疑是把往对方往死里打。但,我们是主里的姐妹,而不是角力场上的对手,为求胜利把对方打得鼻青脸肿。

最后,她为我祷告,提及:“求主帮助我们更明白你的心意,按著你的旨意行。”我心里忍不住又开始碎碎念:“你是在指责我不明白上帝的心意,任意而行吗?你怎知我的决定,不符合上帝的心意?”

她祷告结束,我连“阿们”都说不出口。碍于礼貌,我说了“谢谢”。电话挂掉,我后悔莫及:“我真是没事找事!真不该跟她谈这件事!”

我相信那位姊妹愿意按著真理行事,我也相信她是为了我的益处,想要帮助我按著真理行事。但究竟是我硬著颈项,不愿意顺服上帝的话语,还是,她没有用爱心说诚实话,使我感觉扎心呢?求上帝鉴察!

回顾整起事件,我意识到,自己平日也会犯诸种错误——

第一错:谈话的时间不对

睡前谈论重大事,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就像我们这一次谈话,回溯那些撕裂所造成的痛苦,不利于我睡眠。再者,对方上了一整天班,想必也累了。疲乏多少也会影响回应时的态度。

给予人劝告时要选对时机,这考验人的耐心与智慧。我常常不看时机,想到就说。即便内容是对的,有时却使对方没台阶下,过于羞愧;或如同火上加油,使其错上加错。

第二错:态度高高在上

我们不应该任凭弟兄姐妹在罪中打滚,或是任凭对方迷迷糊糊行事为人。然而给建议时,我们是否应该高高在上,斩钉截铁地抛出经文,导正对方?

也许,我们应当满怀爱心、流露温柔(参《提后》2:25;《加》6:1),告诉对方, ”我们都是蒙恩的罪人”,我们都需要依靠主的恩典,来面对层出不穷的人生难题!

第三错:急着给意见

一个受伤的人,本身确实也可能有过错。然而,我是否只想快快地给予意见,导正对方?我能否先看到对方伤痕累累的心?对方首先需要从上帝而来的安慰与怜悯。

第四错:投射自身经历

谈话中,我这位朋友列举了自身类似的事件回应我。然而我们经历的事情,即便看似相同,其实各有独特性。一段谈话,当一方不多了解,便迳自投射自身的经历,另一方可能感到莫名其妙,或就此不想多谈,又或气急败坏地费时解释。

求主帮助我谦卑,承认自己的不足。在辅导他人的过程中,依靠圣灵,细细觉察人的微妙不同,而不是听到一个点,就套用类似案例。

第五错:扁平化对方的处境

约伯的3位朋友的因果报应神学,某种程度是正确的——人犯罪确实可能遭致灾害。然而,人遇到灾害,却不见得就是因为当事者本人犯了罪。约伯遭受的,乃是出自撒但的试探(参《伯》1:9-12,2:7)。然而约伯的3位朋友,不了解约伯的处境,却洋洋洒洒、长篇大论地指责约伯。

过度简化人的处境,我也有可能变成约伯的朋友,使用看似合理,却不适切的经文,于对方无益。

 

最深的体会

整起事件,让我深深体会,上帝才是我最需要投靠的对象!人都是有限的,唯有上帝全知全能,并且祂有完全的公义、慈爱。

我尚未成形,祂已看见我;我在母腹中,祂已覆庇我(参《诗》139:13、16);祂鉴察人心,我无须诉说只字词组,祂已知晓事情全貌(参《耶》17:10)。

我心怀不平时,没有回转向上帝求恩惠怜悯,而是试图从”有限的人”身上,寻求完全的理解与安慰,换来的是失望、受伤,不足为奇。

 

她是爱我的!

那天,电话挂掉后,我虽然后悔跟她提及此事,但想到她明天一大早6点就得起床,晚上10点多,还跟我聊了一个多小时。我的心宽慰了许多:“她是爱我的!”

之后某天,我们见了面。谈天时,我提及当晚感受并我如何释怀。她也幽默回应:“所以,我因为这1个多小时,被赦免了!”

信仰路漫漫,一群蒙恩的罪人在一块,或伤人,或被伤,在所难免。若是有伤,恳求圣灵亲自安慰,并帮助我们思考上帝的赦罪大恩,仰望主耶稣十字架的救恩,使我们能够彼此赦免且和好。

 

作者在改革宗神学院攻读圣经辅导硕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