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瑞士短宣的回顾(明立中)

明立中

本文原刊于《举目》16期

有没有搞错﹖

      “到瑞士去短宣?有没有搞错?”这是很多弟兄姊妹听到我们 去瑞士短宣的本能反应。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瑞士是个风景优美、出产名表的地方。许多人也知道,瑞士是十六世纪宗教改革时的重镇,以基督教为国教,全国的基督徒达90%。通常只听说有人去观光,有人去买表,或去重温一段重要的教会历史,怎么会想到去宣教?向谁宣教呢?

         然而我们教会,确实是长途跋涉地去了瑞士。不但去了一次,而且在过去六年中(1998-2003)去了五次。

         我们想利用《举目》这块园地,和大家分享我们前后五次去瑞士短宣的来龙去脉,也盼望我们这一点点在服事上的经验,能让那些想开始短宣事工的教会,有一些参考与帮助。

为什么要选择瑞士?

         说来话长。生长在瑞士法语区的苏耀宇弟兄,在青少年时期开始对华人福音工作有负担。十五岁开始学中文,后来到北京唸大学,之后到夏威夷大学深造,因此加入了我们教会,成为我们的会友。

         1997年他回瑞士探亲,从瑞士寄来一封长达七页的中文信,和我们分享了他的“新发现”,那就是在他家乡周围二十英里之内,大约有四百位中国人,大多数是最近几个月到瑞士的。

         他们在很偏僻的村庄的酒店管理学校唸书,然后到更偏僻的村镇去实习。一般的学生都只会英语,不会法语,而他们读书和实习的地区,都是法语区。他们连一个瑞士 人都不认识,生活非常不容易,心情很苦闷、很孤独。苏弟兄认为这是一个福音的异象,表示那里有很大的福音的需要。他不只盼望我们为那些中国同胞祷告,更盼 望教会能考虑差派短宣队去和他家乡的教会配搭,把福音传给那里的中国人。

         很多弟兄姊妺看完了那信都深受感动,知道这是上帝借着苏弟兄传给我们的“马其顿呼声”,到瑞士的短宣队,就是这样开始的。

         从1997年12月初,教会把决定要去瑞士短宣的消息向会众公布,到1998年2月报名截止日期,一共有九人报名参加短宣队的行列,其中包括我们的主任牧师李永成。

         有这么多弟兄姊妹愿意自费,用自己的假期加入短宣,是圣灵给我们另一个很强的印证。在随后四个月的培训中,大家在个人得救见证的分享、福音性小组查经、个人 的陪谈与跟进,以及诗歌的领唱上,都得到很多的预备与操练。六月中旬,李牧师带着我们八位弟兄姊妹前往瑞士,与苏耀宇弟兄及他所属的法语教会互相搭配,一 起展开向中国学生、学人及同胞传福音的工作。

         前后两个星期,通过福音营会、中法文化交流联欢会、各个团契的布道会、福音座谈会,及校园的 探访,有很多的同学、同胞信主,很多的基督徒被激励,甚至愿意奉献一生为主所用。一个语言学校的校园团契也因此而诞生。在这短短的两个星期,我们短宣队真 是看见上帝奇妙的作为,也让每位队员都清楚地经历了与主同在、与圣灵同工的能力与信实。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能够参与短宣的工作,是何等的福气!

为什么持续去?

          当时,在整个瑞士,只有一家位于苏黎世(Zurich)的华人教会,却没有全时间的传道人或牧师。日内瓦湖畔法语区的日内瓦和洛桑(离苏黎世超过三小时车 程),没有华人教会,只有三个基督徒团契。团契成员的流动性非常大,很多学生在那里前后只停留一年的时间。信主之后,栽培与跟进的工作非常困难。因为几乎 没有长期居留的中国学生或学者,所以少有较资深的同工分担团契的工作。

         每个团契的负责同工,都是经年累月地单打独斗。他们要维持目前的局面相当不容易。有谁能给这些在主里又忠心又卖力的同工们一点鼓励呢?

         因此,每次接到他们的邀请,我们的教会都特别珍惜,也有很沉重的负担。圣灵把这样的负担放在许多弟兄姊妺的心中,这是我们短宣队持续去瑞士最主要的原因。

         虽然近几年来,往欧洲大陆传福音的传道人不少,但绝大部份的传道人,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要到很多的地方。因此无法对每个团契或教会深入了解。我们的短宣队 是专门为了瑞士法语区的团契同工而去,并愿意付上代价。很自然地,这些团契的同工对我们有一份特别的感情,每次见面都像家人一样–先撇开工作成效不谈, 单看我们万里迢迢地去瑞士,这样的表现已经给他们的同工带来极大的鼓励!

         我们也看见当地每个团契,在过去几年都有明显的成长。愿意付上代价服事主的弟兄姊妺,也愈来愈多。

        我们知道,短宣队能够给当地同工及弟兄姊妺的帮助,可能就是开始的那几年,再过两三年,他们大概就可以自己站起来了。趁著对方仍有迫切的需要,我们需及时回应。到有一天他们不再需要帮助了,我们的机会也就失去了!

         在瑞士短宣开始之初,我们有机会与《海外校园》的苏文峰牧师夫妇沟通。多年来他们在世界许多地方的中国学人中,主领聚会,对福音禾场有些了解。

          他们建议我们的教会,应该考虑继续前往瑞士,因为他们当时正在传递“福音领养”的观念,就是专注在一个地方或一个地区推展福音工作,这样彼此的关系容易建 立,栽培与训练的跟进工作,也比较容易落实。对此,我们教会深有同感,知道这是上帝借着苏牧师夫妇给我们的印证,要我们继续到瑞士去工作。

为什么结束?

        2003年,是我们教会第五次去瑞士。从多方面我们都感到,与六年前第一次到瑞士完全不同了。六年前那里已有三个团契,有固定的聚会,但人力,财力都不够,需要依靠外面的帮助,才能举办一个联合性的福音营会。

         当年营会的手册,从设计、印刷到钉装都要我们完全负责。且资源缺乏,需要我们带大量的《海外校园》杂志、圣经,及一些有关信仰的书,去送给那些团契。

         感谢上帝,六年下来,各团契在主的恩典中,都渐渐长大。不但人数增长,同时有更多的同工,也开始有自己的图书馆,甚至开始主日崇拜。

         他们完全可以负起筹办联合福音营会的责任,包括从场地的选择,到节目的安排及营会手册的设计等等。他们在各种的聚会中也承担主要的角色–领诗、带领小组、带领查经,也更愿意在金钱奉献上操练,因此在财务上的表现有明显的进步。

         六年前,这些团契对福音工作,在经济上完全没有任何的承担–没有能力,大概也没有“看见”。但在2003年,却能提供我们短宣队在瑞士所有的费用,甚至开始了对外的奉献,支持一些在欧洲工作的宣教士。

         我们看见这些改变,心中充满了感谢,感谢那位爱我们的上帝。圣经说:“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要成全这工,直到基督耶稣再来的日子。”(《腓》1:6)藉 着我们在瑞士的工作,上帝让我们更多更深地经历了祂的能力与信实,看到祂的话永不落空,也看见上帝在一步一步建立、成全在瑞士的福音工作。

         当听到日内瓦团契的同工告诉我们,他们已准备好,要成立教会,并且有一位资深的传道人愿意到他们那里去,长期的帮助他们和在法语区的各个团契,我们就清楚知 道,在瑞士的福音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看见上帝对这些团契的弟兄姊妹有了新的预备。因此,我们教会在瑞士的短宣福音工作,也该告一段落了。

         经过六年的同工,我们与瑞士的弟兄姊妹成了在主里的好朋友。在距离上是那么遥远,但在主里却是那么亲近,这是上帝给我们教会最奇妙、最宝贵的恩典。

作者现任教于夏威夷大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