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祷读法(lectio divina)(王志学)

王志学

本文原刊于《举目》14期

        编按:灵修生活,是指花时间与神亲近的那段时间,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础,其目的是建立个人与神之间的关系。灵修的内容,一般而言,主要包括读经、聆听、默想和祈祷。祷读法是王志学牧师在《经历神》一书中,所介绍的一种方法:

        1.以敞开的心慢读:一字一字地读,若果现在你的心仍在向外奔驰,或你习惯了速读,这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慢!慢!慢!若觉得开声读会对你有帮助,也可尝试这样做,但不要分析经文。

        2.若有任何一个字、一句子吸引你的注意力,或使你内心起共鸣,产生感动、兴奋、难过等等感受,则暂时停止阅读,进入默想。不要尝试分析这些字句使你产生内心反应的原因。

        例如:当读到“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腓》1:20),你觉得内心有特别感受,便停下来默想这句话。

         3.慢慢地,轻柔地不断重复那一个字、或那一句子,不要急于去思考和应用经文的教训,而是在不断重复中,让你的心“安居”在经文中,被动地等候经文向你说话。
很多时候,你会经历心灵慢慢只集中在一两个字上。

          例如:“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慢慢只留下“显大”或“基督”,其他字句会淡出。

          4.若你感到心灵已被那字句充满,则可停止重复,而跟随这字句所带来的感动,进入祈祷。你更可完全静默,透过这字句来静观神的慈容。

          5.若心中感到祷告开始枯竭,或心灵不能再集中,则背诵主祷文结束。

          6.把刚才的体验记录下来,然后回到经文,接着刚才停下来的地方继续操练祷读,再等候领受使自己产生共鸣的字句。

作者现为美国洛杉矶罗省基督教会联会会长。

若读者愿意有系统、花较长时间灵修,可使用王牧师的两本著作:《经历神》和《奇异恩典在中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