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结合,与子偕老?(梦孔)

梦孔

本文原刊于《举目》14期

自明的真理?

         自从去年底,美国麻州最高法院裁决同性恋婚姻合法。今年初,三藩市新市长承认同性恋婚姻并为之颁发结婚証书,遂引起了各方热烈的讨论。二月下旬,布什总统宣布支持宪法修正案,保护传统式的一男一女婚姻,于是争议更形热闹。

          去年12月19日,CNN脱口秀主持人赖瑞‧金(Larry King),采访美国广播公司《直话直说》(Politically Incorrect)的前节目主持人毛尔(Bill Maher),问他对同性恋婚姻的意见。毛尔理直气壮地说:“基督徒所以反对同性恋者结婚,就是因为耶稣反对。其实,这事与宗教毫无干系,完全是个人的私 事,是同性间‘相爱’的家庭关系。”

          毛尔的观点其实非常具有代表性。在许多后现代人的眼里,尊重多元化的价值观,及个人的选择权,是人类最神圣的道德原则。凡是违反这个原则的人,就是开放社会应该挞伐的异类。

          可是,如果我们往深一层看,这种观念乃是一种默认立场,是无神的自由主义的信仰。换句话说,在本质上它与宗教信仰没有什么区别,是后现代文明下的新宗教。因深受其影响,许多后现代人,不能容忍他人任何“不容忍”的立场。

          同性恋婚姻是否应当合法化,并不是一个“自明的真理”(毛尔语)。它是信仰上的争议,是无神的自由主义信仰的世界观,与犹太、基督信仰的世界观的对抗。所以,请不要说,这个问题与宗教无关!

          所以,追根究底,这是一个神学问题。对有神论的人来说,我们应当信任上帝设立婚姻的用意和所隐含的真理,即不是约束人,或是强加意志于人,乃是为了保护人类的生存和快乐。就像地心引力一样,凡是违反这个真理的,就必得承受后果。

到底有何影响?

          那么,同性恋的婚姻,究竟可能为社会带来什么负面的影响呢?

          上帝设立婚姻以繁衍人类,并要在健康的家庭关系中,彰显神与人的信实关系,和基督与教会间的爱约。在这个联合之下,天然的“父母亲子”间的关系和角色,有其 不可或缺的功能。父亲和母亲的形象建立,和夫妻的关系,对孩子的教育有不可磨灭的影响。然而这个目的,在同性恋的家庭中先天不足。

          四十年前,许多人认为,离婚率递增,不会有害于家庭结构和成员。时间证明并非如此。同样地,有理由相信,同性恋婚姻对(领养的)孩童的发展,也很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婴儿的取得或交易,也很有可能会对家庭的结构和观念产生质变(注一)。

         有些研究(注二)发现,在同性恋家庭长大的孩子,对自己的性别不满意的,较一般家庭多,家中发生的性侵犯比较多,同性恋的经验比较多,青少年对自己的性倾向,也有更多的困扰和焦虑。

         一些同性恋的同情者也承认,同性恋的结合比较容易产生多重的性关系,比较没有从一而终的观念,“只要彼此敞开、谅解”就行了。最近荷兰一个研究发现,就是在稳定的关系中,同性恋的男人,平均有八个不同的性伴侣(注二)。

          显然地,同性恋婚姻的生活方式,会刺激、改变社会对婚姻的看法,更加减低人们对婚姻的忠实度。一个坚实、有道德感的社会,必是建立在健康家庭的基础上。如果家庭解体,社会也必解体。我们当然不能把一切都归咎于同性恋婚姻,但它确是人类社会道德环套上一个脆弱的环节。

模糊的折衷点

         有少数基督徒希望找到一个折衷点,因而他们反对同性恋婚姻,但是赞成“公民结合”(Civil Union)。理由是,同性恋婚姻虽然不符合圣经,也不符合家庭和社会的利益,但是作为一个共同生活的单位,同性恋家庭的社会权益,在法律上,应当与传统 式婚姻同样受到保障。并且,“公民结合”不应当由性倾向来定义,凡是所有共同生活单位,例如孩子与老年父母同住,或是单身兄弟们同住,都应当享受到同等的待遇。

         笔者个人的感觉是,他们这种对行为反对,而对人同情的做法,实在用心良苦。但是,仔细想想,问题并不那么简单。如果真是这样,我们是否也应当考虑三男两女的杂居为“公民结合”呢?又有谁能够识别,某个家庭究竟是属于“公民结合”,还是传统婚姻?

          如此,我们虽然保住了传统婚姻家庭在名分上的完整性,但在实质上却是一片模糊。“公民结合”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以及对家庭的看法,还是同样地影响着整个社会,与同性恋婚姻的合法化没有大的区别。

          另一方面,笔者也呼吁基督徒们,在坚持真理之余,能够多用点爱心,少用点义愤。纵使我们不同意同性恋者的生活方式,我们还是要尊重他们的基本人权(例如,平 等的工作权利,除非是作童子军的辅导这种敏感性的工作,或是宗教界的工作)。而且,我们应当区分“倾向”与“行为”的差别,对“倾向”可以疏导、同情,对 行为则劝戒、改变。

结语

          当上帝的言语(圣经的真理)不再受到人尊重的时候,或是当人刻意地曲解圣经的时候,人类事实上 是在“自废武功”,使得自己在驶向未来的列车上完全黑暗无助。当同性恋结合的家庭成为社会的常例,当这种社会现象正式进入了人类文明的庄严殿堂以后,那或 许就是家庭基础动摇、传统道德退却之时,也可能就是人类精神文明进入废墟的开始。

注:
一、参见今日基督教网站(2004年3月8日):Civil Unions: Would a Marriage by any Other Name Be the Same?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04/110/11.0.html
二、 见今日基督教网站(2004年2月19日):Speaking Out: Why Gay Marriage Would Be Harmful,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04/107/41.0.html.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