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口之呼唤(下)──试论《约翰福音》的妇女角色(吴莹宜)

吴莹宜

本文原刊于《举目》14期

马大与马利亚(《约》11:1-44,12:1-8)

         在描述耶稣使拉撒路复活的这段经文中,约翰没有以拉撒路为故事的焦点,倒是以身为姐姐的马大以及马利亚为经文的重心。拉撒路是她们的兄弟(《约》 11:2)。这段经文贯穿于马大,马利亚,以及耶稣的对话中。作者不但要带出耶稣就是复活,就是生命的主题,更要显出两姊妹在信仰过程中的表白。

         在《约翰福音》第十一章中,马大是积极而且主动的对话者,而马利亚则是安静的被动者,就是见了耶稣说出的话,也与马大的类似(《约》11:21,32)。两 姐妹的信心在此时是不完全的,因为她们只相信末日的复活。在这不完全的信心中,马大回应耶稣是复活、是生命的宣言,认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马大的认信,与当日在该撒利亚腓立比境内的彼得一样。R.E.Brown 认为,因为对基督的认信,马大取代了彼得在这方面的地位。R.E.Brown的结论是:”如果有些基督徒群体认为彼得是基督的认信者,也是遇见复活主的的 第一位,那么约翰的基督信仰群体,则认为马大是基督的认信者,而抹大拉的马利亚,则是遇见复活主的第一位。”(注2)

         马大认信耶稣为基督的宝贵,乃在于她的认信并不建基于拉撒路复活的神蹟上,她的认信纯粹是针对耶稣宣言的回应。

         在这两段经文中,马大与马利亚互相辉映,由她们所言所行,显示出对耶稣基督的爱以及信心。

         在拉撒路复活的事件中,马大的认信突显。在《约翰福音》第十二章逾越节前的筵席中,马利亚用香膏抹耶稣,又带出另一种高峰。马利亚对耶稣的爱与感恩,是不可 以金钱计算的。因着拉撒路的复活,马利亚拿着一斤极贵的香膏,在筵席中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去擦。马利亚不但愿意付上极高的代价,并且以谦卑的态度 表达对主的感恩。她丰富的情感,流露在约翰的描述中。

         反观,加略人犹大却以济贫为借口批评马利亚。而由耶稣对马利亚的辩护,可以知道,马利亚献香膏,除了表示感恩之外,她似乎对耶稣”时候”的来到,有某种属灵程度上的了解,于是开始了为耶稣安葬的膏抹(而到了尼哥底母以及约瑟的手中,才完成了膏抹的仪式)。

         马利亚对耶稣谦卑的服事,成了耶稣以身作则,谦卑为门徒洗脚的前影。马利亚以香膏抹耶稣的行动,是耶稣为门徒洗脚,树立彼此谦卑服事榜样的具体实现。

         在马大与耶稣的互动中,我们看见耶稣愿意将自己是复活、是生命的深奥真理,向妇女信徒启示。在耶稣的心意中,妇女也是深奥真理启示的对象。她们不但有权明白 信仰的真理,她们也有极大的属灵能力,对耶稣的启示作出正确的信仰回应。她们与耶稣的门徒一样,是耶稣基督真实的跟随者。在耶稣为马利亚的辩护中,更可以 看出耶稣对妇女爱祂心意的接受与赞赏。

抹大拉的马利亚(《约》20:十1-18)

         在这段经文中,约翰以抹大拉的马利 亚,彼得,以及耶稣所爱的门徒三个人物,交织成一篇主复活的见証。抹大拉的马利亚不但在耶稣受死时,陪伴在十字架的旁边,她更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就来到 耶稣的坟墓前。当她发现坟墓已空时,她急忙通知彼得以及耶稣所爱的门徒。两位门徒快跑到坟墓,仔细调查一番之后,相信马利亚所说的耶稣被挪去了,就回去自 己的住处了。

         虽然在看到空坟墓时,彼得,耶稣所爱的门徒,以及抹大拉的马利亚,都因为还不明白圣经的意思,而信心不完全。但马利亚却站在坟墓外面哭,仍然低头往坟墓里面看,好像不愿意放弃找出耶稣基督身体的决心。她爱主的心肠,使她成为第一位亲眼遇见复活主的人。

        复活主亲自向她显现。当祂像好牧人一样亲口呼叫马利亚的名字时,马利亚马上认出是耶稣。她的哭泣转眼之间变为喜乐(《约》16:20)。

        耶稣更向马利亚启示自己要升天回到父神那里的奥祕。这个启示对约翰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因为耶稣基督的升天,是表示耶稣道成肉身的使命已经完成(《约》1:14)。从此,相信耶稣基督之名的人,都可以成为神的儿女(《约》1: 12)。

        马利亚不但是空坟及复活主的见証人,更是耶稣升天宣告的信息接受者。耶稣亲自差遣她去向门徒宣扬复活以及升天的大好消息。空坟,复活,升天,都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抹大拉的马利亚何其蒙福,能够成为主耶稣亲自拣选重用的器皿。

         马利亚在这段经文中多次称耶稣为”主”。在《约翰福音》中,如此称呼耶稣的,只出现在6:23以及11:2中,而且这两处都是约翰对当时情形的注释,并非出 自门徒口中对耶稣的称呼。由《约翰福音》中对耶稣称呼的描述,以及只有马利亚和多马二人称呼复活的耶稣为”主”来观察,”主”很有可能是在耶稣复活后,才 被门徒普遍使用的称呼(注3)。约翰特别记录马利亚三次称呼耶稣为主,表示他对马利亚,属灵生命深度的肯定。

        抹大拉的马利亚,不但是当时为人所知的妇女,更是耶稣基督忠心的跟随者。她对耶稣的委身,比门徒更加坚持与肯定。

结论

         由上述经文的探讨,可以看出在《约翰福音》中,作者约翰所描述的妇女角色,都是积极正面的。甚至这些妇女在与其他的男性人物相对照的时候,在信心上更显为突出。

         耶稣的母亲出现在《约翰福音》的前段,也出现在《约翰福音》的后段。经由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托付,耶稣所爱的门徒与耶稣的母亲,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这一个家 庭的成员的关系,建立在对耶稣基督的信仰上。因为这个新形式家庭的成立,耶稣基督的事工在祂升天之后,得以在世上持续。马利亚的重要角色由此可见。

         撒玛利亚的妇人,虽然属于犹太人所轻视的撒玛利亚族,又是一个妇人,耶稣却向她启示自己是弥赛亚的身份。她因着信心成为主耶稣的同工。在神的旨意下,与耶稣同享”真正的食物”。

         马大的认信在约翰笔下更是独一无二。因为马大与耶稣的对话,耶稣启示自己为复活,为生命。这个宣言也为拉撒路的复活做了最好的解释。

         马利亚对耶稣的感恩以及心意的了解,多显于她的行为。她以香膏抹耶稣,不但带来耶稣替她的辩护,更成为普天下记念的美事。

         抹大拉的马利亚在坟前对主耶稣情感的敞开,为她带来了最大的奖赏--亲身体会眼见复活主的喜乐,并成为传扬耶稣基督复活以及升天的使者。何等神圣的使命,成就在一个女人的身上!

         妇女在主耶稣的眼中是神美好的创造,在神的国度中拥有平等获得耶稣救恩的权利。在信心的经历上,妇女常因为敞开对主的情感及坚持信心,而更蒙神的祝福。

         耶稣突破了传统礼仪对妇女的轻视,将妇女由捆绑中释放出来。在基督耶稣里,妇女是自由的。如果撒玛利亚的妇人,都蒙耶稣的拣选,承受救恩,并成为耶稣的见証人,谁还能怀疑妇女在信仰群体中的角色?谁还能怀疑妇女成为信心榜样的可能性呢?

         使徒约翰在《约翰福音》中,对妇女在信仰群体中角色的积极肯定,对后代妇女信徒有极大的贡献。妇女信徒可以不再受限于社会的性别歧视。妇女信徒可以在信仰 里,自由地经历主耶稣的恩典,可以在服事中,放胆勇往直前。因为神国度的儿女,没有性别的歧视,神国度里的妇女,也可以成为耶稣基督的精兵!

注:
1 Turid Karlsen Seim, “Roles of Women in the Gospel of John” (CB New Testament Series 18) 62
2 Turid Karlsen Seim, “Roles of Women in the Gospel of John”, (CB New Testament Series 18)72
3 Colleen M. Conway, “Men & Women in the Fourth Gospel” (SBL Dissertation Series 167) 187

作者现在北加州海外神学院进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