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唯一归途–西北灵工团的十架道路(石问帆)

石问帆

本文原刊于《举目》13期

        最近多次观看《十字架》这部电视片时,深受大陆家庭教会的见证激励。尤其第二集《血种》和第三集《苦杯》中,记录了1949年以后,大量老中青传道人委身、事奉、受苦的实况。他们所承传的,正是古今中外无数圣徒所走的十架归路。

传回耶路撒冷运动

        早在1940年代,在抗战的硝烟烽火中,已有许多中国基督徒,立志将福音沿经古代丝路,传回耶路撒冷。较早的是1943年成立的“遍传福音团”(注)。1946年,另一个持同样异象的“基督教西北灵工团”,也在山东潍县成立了。

        西 北灵工团的创立者,是张谷泉和李石瑛。张谷泉曾在华北、西北作巡回布道、培灵事工。后与李石瑛在山东潍县设立灵修院。学生有四十多人,很多来自“耶稣家 庭”。张谷泉也深受“耶稣家庭”的影响,主张破产、济贫、舍己、从主。他每次在讲台上一定流泪,听的人也随之流泪,因此他自己取名谷泉(《诗》 84:6)。

       据洪保罗弟兄回忆,“1946年当灵修院全体禁食祷告时,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刘淑媛、张美英两人去新疆,作我召他们所作的 工。”于是这二位姊妹不带金钱,只拿着一个包裹,包著几件随身衣服就启程了。第一批两位先到甘肃,第二批陈邦千、黄得灵和李佩贞三人到武威会合,后来到酒 泉。这四女一男五人是开路先锋。

      在往新疆哈密的途中,他们走路、坐羊毛大卡车,或坐在拉货火车的车皮顶上,历经坎坷,亦有盗贼、战乱的危险,直到哈密。

       1948年,全校禁食祷告时,圣灵感动张谷泉放下灵修院,带领全部师生及家属,离开家乡往新疆去。于是西北灵工团共一百一十五人,先后分八批到达新疆哈密。

      灵工团有杨绍唐牧师作顾问,他除了传达异象外,也协助培训有心去西北的弟兄姊妹。因此,他们的成员除了山东灵修院师生外,也包括其它省份的基督徒。

我们的道路在西边

       西北灵工团如何将福音传回耶路撒冷呢?在他们的不定期刊物《西北灵工》,第二卷第一期的卷头语中,写明“我们的道路在祖国的边疆--新疆和西藏。我们的道路 也在祖国的西方--印度、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阿拉伯、帕勒斯坦。这些地方是神托付我们所要走的道路,是祂划给我们工作的地界。”

       他们的步骤是先在哈密建立总站,于新疆各地设教会,分派工人进入西藏,再进入中东的回教国家传福音,直到耶路撒冷,迎接主来。凡加入灵工团的人,必须有受苦的心志,撇下一切田地、房屋、财产跟随主。各人必须学习一种生计,收入完全献入神家,凡物公用。

       他们也承继耶稣家庭的传统,吃饭时将饭碗舔得干干净净,以免浪费。在哈密时,灵工团的男人一律光头,女人头发梳成圆形巴巴头,蓝色衣裤,一上街当地百姓都可认出他们。

        两年之间,他们亲手盖建了八间礼拜堂,信主人数约三百人,其中大部份原是回教徒。

我愿流血秦国道

       1951 年起,逼迫来临,喀什的同工首先被捕。1952年张谷泉等也被补。1956年9月23日,张谷泉死于狱中。这事工虽暂时停顿,薪火却仍相传。到了七十年代 末,有些灵工团的同工回到新疆,开始家庭聚会。当初传向耶路撒冷的异象和使命,又再点燃。直到今日,当年加入西北灵工团的老同工们,仍有多人坚守在西北边 疆地区。

        张谷泉师母在2003年(96岁时),仍能接受采访,仍以祷告站立在岗位上。而全中国及海外各地,更有许多人积极预备自己,要跟随先贤的脚步,在“无路的地方,开出一条活路” 。

       灵工团的主要同工之一赵西门,1951年在新疆吐鲁藩戈壁沙漠所写的《十字架归路》那首诗歌,极能代表西北灵工团的心志:“认定十架的血路,这是我唯一归途……我愿流血秦国道,不愿偷生在斯土。”

        这位2001年在新疆去世的老弟兄,和许多先后同工一样,都走上一条在人看来终身受苦的“不归路”。但他们自己却深深知道,那才是一个委身者最美的、也是唯一的归途。

注:遍传福音团的见证,详见2003年11月,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的《神国侠侣--西域宣教传奇》一书;另可上网 www.backtojerusalem.com

附记:本文只是对西北灵工团的简述,盼望海内外各地知道西北灵工团的历史、发展沿革、见证、资料、照片者,提供给本刊苏文峰牧师(editorial@cefocm.org),以便编写更完整的报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