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标竿人生》(鸿雁)

鸿雁

本文原刊于《举目》13期

精彩深刻

         《标竿人生》(Purpose Driven Life) 的作者,Rick Warren,是被神大大重用的人。1980年,他来到加州,从一次七个人的家庭崇拜开始,创立了马鞍峰教会,到目前,教会增长到一万六千人,每年都向世界各地差派宣教士。

         几年前他的《直奔标竿》,在教会界引起很大反响。最近,他又出版了《标竿人生》,创下全美基督教类畅销书的记录。从《标竿人生》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他 如何抓住圣经的精髓,并将之付诸于行动。我读过此书后,不仅信心有了飞跃,对圣经的理解也更加深刻。现在,我非常清楚如何按照神的心意生活了。

        《标竿人生》可供四十天阅读,并配合有阅读笔记。它从“为什么我会在世上?”“我的人生目的是什么?”这些容易引发思考的问题开始,层层深入,将基督信仰的各 个层面,用五个人生目的归纳总结出来,并提出具体方法,指导我们如何个人性地活出神造我们的目的。这种结构正像该书封面上的那棵树,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不仅如此,书中语言精炼,道理深刻。譬如,我们知道圣经说神是公义的、慈爱的,但是我们看这世界,经常会觉得神的慈爱 和公义并没有显示出来,小人得志,好人受欺,无辜的人受害,天灾人祸到处都是;耶稣的十二个门徒,有十个都殉道;甚至蔡苏娟(《暗室之后》的作者)那么爱 主,主都让她一辈子不能见光……,若是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都是这样的道路,谁还敢信祂呢?

         然而Rick Warren 用一句很简单的话,解释了这一切,“It’s not the end of the story.”(这不是故事的结束)。肉体的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这一句话,让人茅塞顿开,明白因为我们的眼光太短浅,只看到眼见的世界,和有限的时间, 当然不会有正确的结论。尽管神的永恒性谁都知道,但我们时常还会把这一点忘记。

我的收获

         我被这句话深深触动。

         后来我再读圣经,对许多经文都有了新的理解。耶稣说:在世界你们有苦难,但在我里面有平安(《约》16:33)。怎么样就是在祂里面了呢?如果不从永恒的角 度来理解,这世界的苦难永远都只是苦难,读再多祂的话,也找不到平安。当你的心放在了永恒里,你才会真正认识到,这世界的苦难真的算不得什么。

         Rick Warren 说:“你在这个世界感到不舒服吗?你痛苦吗?这没有什么奇怪,因为这世界本来就不是让你舒服的地方。神造你是为了把你放在永恒之中的,你不在永恒之中,追 求什么都不会真正满足。”很多人都在追求人生的快乐,但是享乐不是神造人的目的,没有与永恒的神结通,你的快乐永远都是很短暂的。

         我生性怯懦,遇到难对付的人,心中总是害怕。约翰说:“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约壹》4:18) 怎样叫爱的完全呢?我没有犯罪,又为什么会怕?我有很长时间弄不明白。Rick Warren 说:“爱人就是处处要让别人得利益,不计较自己的得失。”我所怕的不就是失去吗?若不在乎失去,还害怕什么呢?

         谁生活中没有忧虑呢?人们所担心的,无非是健康、财产、意外事故等等,而这一切不都是属于这个世界的吗?若我们连接于永恒,这一切还足挂齿吗?耶稣说过要爱仇敌。我们若不是在永恒之中,如何能爱敌人呢?你若真理解地狱的意味,你怎么会没有怜悯之心,而仍嫉恶如仇呢?

         我心中还有一个问题,耶稣既然把“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和“爱人如己”(《可》12:30-31)做为基督徒的大诫命,这就应当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了。那么怎么做才是全心全意地爱主呢?

         Rick Warren对此回答说:“爱神就是要关心祂所关心的事,做祂所喜悦的事。神最关心的就是拯救人的灵魂,祂喜悦人敬拜祂,赞美祂,事奉祂,那么你就应当去 做这些事。你做事的动机只是为了讨神的喜悦。”耶稣说:“你们要先求的祂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我对这句话的理解, 因着Rick Warren的解释,更深了一层。

中肯劝告

        可惜的是,很多人做了多年基督徒仍不明白这些道理。他们受洗是为了得到永生,而不是要除去罪;他们参加礼拜是为了有所收获,而不是有所奉献;唱诗是为了放松自己,而不是为了赞美神;祷告是因为自己有难处,而不是为 了与神建立友谊;读经是为了能对别人讲大道理,而不是运用在生活中。

        他们的出发点全在自己,从来不想神从我这里能得到什么。他们把神当成偶像来拜,用得着时就用,用不着时就不想受祂约束。若神是可以利用的,“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4:24),不就是徒然的了?

        我们爱神是因祂先爱我们。祂用独生爱子赎了我们的罪。祂需要我们的爱来回应。因此,我们爱祂当用整个的心,像耶稣爱我们一样。为什么不能只用部分的心来爱祂 呢?Rick Warren 用了一个很简单的比喻,说明了这个问题,他说:“当说某个丈夫大多数时间对妻子都很忠心的时候,说明什么呢?说明他对妻子根本就不忠心。”

        爱神也是同样的道理。若一方面得到了永生,一方面又紧紧地抓住这个世界不放,我们就是脚踏两条船的人。有太多的基督徒,就是一只脚踏在教会里面,另一只脚在外 面。他们受了洗,却不肯进到神的家。Rick Warren说他们是“教会的消费者”,他们自己不进去,还挡住了别人的去路。论到这些人,《启示录》中说:“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 中把你吐出去”(《启》3:16)

        如何做到爱人如己呢?Rick Warren 说:“能用钱财帮助别人当然好,但是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你若肯花时间来关心别人,就是用生命爱他们。爱别人不仅是我们对人有求必应,还应当能及时发现别人 的需要并满足他们。我们都知道生命很短暂,生活工作都很忙,别人有什么事求到我们的时候,我们总会考虑自己是否方便,是否有困难。但是你若是知道爱人是如 此重要,每一次都是神给你表达爱的机会,你就不会有任何托辞了。”

         爱神的人是不可能不爱人的,Rick Warren说:“把我们的品德塑造得像耶稣,就是要有一颗为仆的心,是我们一生要学习的功课。”

结语

         该书的每一章都很精彩,都值得我们慢慢品味。如果能用四十天的时间认真学习,我相信你的生命也必会改变。Rick Warren说:“每个人可以定出自己的人生目标,但只有找到神创造你的目的,才是你人生的真正目的。”读过此书,你一定会发现神造你的目的,并知道如何 达到这些目的。

作者来自北京,现住美国巴尔的摩市。

One response to “读《标竿人生》(鸿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