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路在何方?──透视今日神州学子路(张路加)

张路加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1期

编按:“神州透视”是本刊新开辟的一个栏目,旨在报导及探讨中国学子的现况、问题及出路。

车轮滚滚往事如烟

         80年代末的一天,当我坐在由北京驶往德国柏林的国际列车上,凝望着窗外渐渐后退的长城,心中百感交集,由小学到大学的青涩岁月,似乎就在那刻起划上句点。

         小学课堂中木质黑板上沙沙作响的粉笔、中学操场上回荡的“广播体操”乐曲声、大学时代图书馆每晚上演的“抢座位”攻防战……这一切似乎也随着滚滚的车轮转动 而渐渐飘去。虽然我们这一代人多少经历了中国的政治动荡和经济困顿,但中国几千年来浓浓的“十年寒窗苦熬”的学子情结,还是将我们的心牢牢地拴在了课室 里、校园中。

         如今,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纪,那条往昔的神州学子路仿佛也脱胎换骨,变得面目全非。甚至变得那样的陌生,令我们这些“过来人”瞠目结舌、惊讶不已。

         今日学子们所面对的问题、心态和环境,早已是和往日大不一样。虽然仍可见不少戴着厚厚镜片、夹着重重书包,在校园中刻苦攻读、踟蹰独行的身影,却也耳闻目睹太多的“校园破口”,令人怵目惊心、心中刺痛。且让我带您沿着今日神州校园路径探访一番吧!

小学生遭遇“心”问题

         今年五月的一天,一辆救护车风驰电掣般,驶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病区。车上抬下来的是一位年仅13岁、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女学生小马,她因为在向父母倾诉学业压力时遭到痛斥,而回到房间喝下了大量的杀虫剂。

         据该医院介绍,这已是一个月内,该院儿科诊区收到的第四个小学生自杀者了(注1)。根据中国心理学科普委员会主任吴世熀教授的调查,全国约有10%的年仅10岁的小学生,产生过自杀的念头。他大声疾呼,要进一步加强全国中小学的“健心运动”了(注2)。

         据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萧凉医生的记录,单单该院收治的小学及中学生自杀案例,在2000-2002年期间,就达20例(注3)。心理压力和由此产生的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已经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

         2002年中国首次公布自杀调查,显示自杀已成为大陆排名第五的死亡原因,每年自杀死亡的人数高达28万7千人。而在十五至三十四岁的年轻族群中,自杀已成为第一位的死因,占该族群死亡总数的19%(注4)。

         近年来,许多地方都开设了“心理热线”,以设法舒缓大量涌现的“心理疾病”。忧郁症、极度的情绪沮丧,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而被称为“精神感冒”的地步。

         上海市自开通“心理健康热线”后,平均每三分钟接一通电话,而其中80%为情绪障碍问题,主要是忧郁和焦虑。据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统计,目前全市有一百二十万人有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几乎占全市常住人口的8-9%(注5)。

少男少女 “身先士卒”

         去年11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学校心理素质教育研讨会”上,一项由中学心理教师所做的调查报告,震撼了每一位与会者:90.21%的中学女生正遭受着严重的心理压力和困扰,按其最严重的程度排序为:人际关系、“早恋”问题和学业压力(注6)。

         学生有学业压力似乎尚可理解,但本来应当是清纯的中学校园,居然人人倍感“人际关系”的压力,甚至达到心理难以承受之重,而小小的年纪还要被“早恋”问题所困扰,无法自拔,这就不能不让人忧心又揪心了。

         据不完全的统计,单是北京第二医院的“少男少女门诊”,每月就接诊将近三百名年龄在十四至十五岁的初中生,其中一半以上的就诊者,涉及的是“早恋”问题。更 见一些“身先士卒”的女孩子,付出了沈重的代价。据该院门诊医生、北医大教授胡佩诚介绍,在“少男少女门诊”的就诊者中,每十个人中就有两个是怀孕的少女 (注7)。

         专家们对此有许多的解读。多数不外乎认为,现在少男少女缺乏性知识,不懂得怎样保护自己。但笔者却以为,如果我们不能意识到正 是今日的大环境,即这些“祖国花朵”们成长生活的土壤中,充斥着大量的道德堕落、性关系随便、家庭破裂的示范,以及触目可及的“春色无边”的资讯和诱因, 而单单以为只需对他们加强性教育,就可防范“小夫小妻”、“未婚妈妈”,则未免有些隔靴瘙痒、自欺欺人了。

大学校园“商务气息”

         在今日的大学校园里,报栏中满目是商品信息已不再新奇。宿舍里就会常常遇到推销者。那些学生推销员们滔滔不绝地讲述和比划著商品的种种好处,样子老到而又动人,不由你不心动。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观点早已成明日黄花,如今的大学校园中,可是处处飘浮着浓浓的“商务”气息。

         对此现象,赞成和反对者兼而有之。赞成者认为大学生透过这些商业行为,可早些探出头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又能靠赚钱自立,实在值得鼓励。但面对许多虽然脸上稚气未脱,但却已油嘴滑舌,学会了“无孔不入”、“不择手段”的“校园商人”,许多人还是不禁摇头叹气。

         事实上,这些忙碌于“生意场”的学生,已经很难再专心学业,刻苦攻读。更可怕的是,由此养成的唯利是图的生活态度,和挥金如土、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念,更在实实在在地腐蚀著本当新鲜单纯、以学为重的校园空气,且吸引著越来越多同学们羡慕的目光,变成一种校园流行的气息。

         根据搜狐网在2003年5月所公布的一项调查,在1881名被调查的大学生中,高达21.2%的人在做“促销”,10.4%的人在餐厅兼职赚钱,4.2%在 办公室当“小秘”,3.8%在当“导游” (注8)。可见在 “一切向钱看”的社会氛围中,商务气息也越来越浓地弥漫在大学校园中了。难怪连《人民日报》都要大声疾呼:校园打工者不能为“打工赚钱”而放弃学业,要认 识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学生,打工要为“能”而不是为“利”云云(注9)。

虚幻世界受伤心灵

         透视今日的神州校园,“一胎化”所造就的“小皇帝”生活方式,以及顶着“天之骄子”桂冠的学子们,其学路行踪却是飘忽不定,崎岖难行的。许多人沈迷在电脑网络的虚幻世界中,无法自拔,平日里无精打采,一上网就亢奋莫名。他们自嘲为“鼠标一点,生机无限”。

        但在“嗒嗒”的键盘敲击声中,他们的大好光阴和人生就这样消逝了。根据“人民网”的一份调查,某高校今年237名退学、试读和留级学生中,有70%是因为无 节制地沉湎于电脑游戏而造成的(注10)。而造成此一现象的许多原因之一,是许多人活在沉重的心理压力底下,却找不到正确的舒解途径。搜狐网在最近的一次 调查中,访谈了1477名在校大学生。高达59.5%的被访者,坦承有过自杀的想法。而当问到“面对挫折你怎么办?”58.4%的人的回答是“保持沉默, 自己处理。”(注11)。

敢问你我路在何方?

       今日的神州学子们,真的可以“自己处理”吗?除了叹息、流泪、沮丧、厌世、沉默外,真的还有其它办法吗? 

         出路在何方?如何走出困境?即使许多人唱着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纷纷涌出国门,成为今日“西游”的主角,甚至当越来越多初、 高中“小留学生”也开始“西游”(笔者将在下期专文详谈“小留学生”问题),然而等待他们的,仍是学路坎坷,他们的心中会痛上加痛,又有谁人知?

         笔者若非在大学一年级时,认识了耶稣基督,接受了基督信仰,则今日的处境、内心的虚空徬徨,必比这些孩子有过之而无不及。正是上帝的带领和保守,使我人生路途拨云见日,否则阴翳重重。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赛亚书》53:6),以至于我们行走在黑暗中却不自知。不单有外面的黑暗,更有心中的黑暗,而结局就是迷失和死亡。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翰福音》14:6),校园之路,和我们人生其它所有的道路一样,唯有认识耶稣基督,才会真正有了出路。

注:
1.新华网,2003年5月26日,记者孟昭丽、张淼。
2.《重庆晚报》,2002年11月3日,记者汤寒锋。
3.搜狐网报导,2003年5月22日。
4. 《 世界日报》2002年11月29日
5.搜狐网报导,2003年5月22日。
6.《重庆晚报》,2002年11月3日,记者汤寒锋。
7.《生活时报》,2002年10月11日。
8.搜狐网上调查结果,2003年5月22日。
9.《人民日报》稿件,《讲述我的兼职故事》,搜狐网2003年5月22日转摘。
10.《人民网》:对大学生网络生活的调查与思考;2003年6月23日。
11.《搜狐校园》,2003年5月22日。

作者来自上海,现为“播种者国际协会”中国事工部负责人。

亲爱的读者:当您看完这篇文章后,盼望您在今后两个月内,特别为本文所提到的校园问题代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