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领悟,在寂聊中(心渔)

心渔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9期

        在来到北美之前,日子总是排著满满的节目,似乎闲下来就是浪费生命。上班之外,不是兼家教赚外快,就是上课学些新鲜的玩意。晚上徜徉在书海中,就又过了一天。

        说来惭愧,我到现在还是搞不清楚,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出国。曾迟疑是否该出国读书,老爸说:“先申请学校看看再说,等申请到了再决定。”想想有道理,于是忙着考托福、GRE、申请学校。等申请到学校,正考虑去与不去,老爸又开口了:“既然申请到,为何不读呢?早去早回!”这话听起来还真有道理。于是,硬著头皮,跟着人潮出了国。

        刚出国时,最难适应的不是语言文化,而是晚上八点以后,那份难耐的寂静和睡前无书可入梦。手上唯一非专业的中文书籍是圣经。老实说,当初出国时带着圣经,只是图一份心安罢了。我必须承认自己当时的信仰,还是停留在偶而会为未读圣经良心不安,想起来就尽天国公民责任的程度。虽然对所读的经文偶有所感,但是基本上没什么乐趣可言。圣经不就是一堆以色列人的历史和励志良言嘛﹗偶而看看,对灵魂有益!

        然而,那份难耐的寂静和睡前无书可入梦,为我带来终生最大的福气。我开始阅读手边的圣经,心里燃起陈封已久的渴慕,并且愈烧愈旺,心里愈来愈无法满足于自己的“信仰”。于是有一天,我做了个祷告,没想到那竟是改变我一生的祷告。我求主让圣经不再是历史故事或是励志良言,让圣经成为活的一本书,让我要经历神。

         这个祷告引领我的生命进入一个全新的境地。没几天,就发现神的话语是活泼有生命的。早上读的经文,尤其有些在心中徘徊不去的经文,往往当天或隔一两天就有事情发生,帮助我更认识这句经文的涵义。圣经不再是几千年前的历史,而是神今日对我说的话。有些时候,读到的经文教导我遇到某些状况时,该怎样照着神的心意行。而那一两天果真就碰到类似情况,那句经文就浮现脑海。我照着神的话去做了,于是,对那句经文有更深刻的体会。

       有时候生活中遇见难题或选择时,在祷告中求问。结果,在每日读经祷告中神用祂的话语引导我走当行之路。圣经对我不再是知识,而似乎是祷告得回应的途径。

        有些时候,经文是预先赐下来的应许。让我遭难时不会不知所措,而能抓住祂的应许往前走,最后经历到祂的信实。

        有些时候,经文领我更认识祂的属性。祂是有位格的,主动要与我建立关系;祂全知,所以祂了解我的忧伤与疑惑;祂是全能,祂能在每件事情上帮助我;祂全爱,祂无条件爱我,包括我不可爱的一面,所以我不用为了要祂爱我而费力做工讨好祂;祂信实,祂永远信守对我的应许……“祂”不再是白纸黑字,也不是高不可攀,而 是我生命的中心。

        有些时候,经文领我更认识自己,帮助我突破自己生命的瓶颈,改变我自我扭曲的形像。神的话语是炼净的,是清洁的,并且有莫大的能力!

        有些时候,经文是安慰的言语。当我受冤枉、受伤害、哀伤时,安慰我。帮助我选择饶恕,去爱与被爱!

        有些时候,经文是为了身旁弟兄姐妹的需要赐下的。早上读的话语深印在脑海中,结果当天下午或隔天,就有弟兄姐妹来找我,诉说自己的困难。而那节经文就是他所需要的话语。

         读经也有冷淡的时候,但是我有个绝招,就是祷告。求神来吸引我,热爱祂、亲近祂。每回一做这样的祷告,祂就信实地回应。我现在已经不等到低潮时再求神吸引,我平时就常常求神吸引我,让祂的爱成为我读经的动力!

         读经成为经历神的良机,就渐渐与神建立了一份爱的关系。我知道有许多人也有相同的体验。

         虽然搞不清楚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出国,但是我确定这是神在我身上美好的计划。祂以慈绳爱索牵引我来到北美,让我在寂寥中领悟到自己生命的虚空,起了追求的心。然后,祂按著自己所应许的“叩门就给开门”,领我认识祂。认识祂是我今生最大的祝福,并且更认识祂是我今生的目标。

作者现居加拿大渥太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