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给我太太一个好丈夫(张长琳)

张长琳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8期

        十年来,从我在英国伦敦信主的那天开始,就一直为太太的信心而祷告。可是,十年过去了,一直没有得到回音。

       其实,我本来就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太太,名叫高幸儿,也真是个安琪儿。当年就是一个聪明勤劳、美丽善良、十分孝顺父母的好姑娘。这样的好姑娘,结婚之后, 自然就成了一个出色的贤妻良母。她手中做出来的菜就特别好吃,她手中种出来的花就特别美丽,从她手中,还调教出一个别人都羡慕的好儿子。大家都说我好福气。

        我确实是个蒙恩之人。虽然像我这样年龄的人,大多经历过许多苦难,也目睹过许许多多人间的悲剧。然而,我却能从一个没有能上完中学、也不能上正规大学的孩子,当上了大学教授,不能不说是一个神蹟。

        自从我到大学工作后,我太太又成了个非常出色的师母。虽然我与学生关系很好,从科学到哲学,有许许多多愉快的谈话和讨论。但是,他们的高级秘密,却只有师母知道。我学生中的小伙子找对象时,会请师母当参谋长;女孩子失恋时,会到师母那儿去嚎啕大哭,寻找安慰。你们可以想像她有多大的爱心。

        可是,我的太太也有缺点。她太会担忧,所以就有许多的害怕,甚至有许多的恐惧。由于害怕,就要发脾气,使我非常为难。十年来,我一直默默地为她祷告,盼望她也能信主,从主那儿得到信心和力量。可是,十年过去了,我一点也没有听到回音。

       今年复活节,我们全家去纽伦堡参加全德华人基督徒造就营。这次营会中,美国《海外校园》的李秀全牧师夫妇作了以“基督化家庭”为主题的布道。李牧师提到他过去的同工周神助牧师说过一句话:“我不求主给我一个好太太,但求主给我太太一个好丈夫。”

        听了这话,我深感惭愧。我本来就有一个好太太,但我却求主给我一个十全十美的太太;另一方面,我却从来没有求主给我太太一个好丈夫。我这个人,本来就是缺点和错误都很多的人,天天都要犯许多错误,把我太太吓得要命。更糟的是,信主之后又很不用功,属灵的生命没有长进。这一来,就成了一个很糟糕的挂名基督徒, 在我太太明察秋毫的放大镜之下,更一无是处。

        当了一个挂名的基督徒,没有好的见証,又如何能让别人看到耶稣基督的光呢?于是我赶紧向主忏悔。第二天一早,我第一次开口求主给我太太一个好丈夫。没有想到,还不到三十六小时,主就回应了我的祷告,给了我一个完美的好妻子。她信主了!

         原来,就在我祷告后的第二天晚上,她突然开悟了,在跟传道人一句句地做决志祷告时,忽然浑身颤抖,有如水坝缺口,泪如雨下,泣不成声。她是个不太爱哭的女人,我知道她在决志的同时也得到了重生,得到了圣灵洗礼。我的眼泪也滚滚地流了下来。

        营会结束的那一天,组长许正义传道要我在大会上作一见証。我当然愿意把我们家中的大喜事与大家分享。最后我也请我的好太太及好儿子与大家见见面,请大家一起感谢主耶稣成了我们全家的主。我们要努力建成一个基督化的家庭,一个为主服务的家,请大家为我们祷告……

        没有想到与会的许多人都哭起来了。说实在,我从教多年,虽然有时能讲到学生们笑,但从来没有讲到别人哭,这只能说是圣灵的工作吧,不是我的能力。

        从造就营回来后,我觉得我忽然正在走向“完美”,至少是我的耳朵告诉我是这样,因为我发现太太对我缺点错误的唠叨忽然少了许多。然而我马上发现,事实上,并 不是我的缺点错误忽然少了许多,更不是我忽然完美了许多,而是我太太信主之后对我缺点错误宽容了许多,包容许多。正如她所说的,她已把我交托给了主,让主 来管教我。

        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主祷文中“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别人的债”的深刻含意。当我们自己还不能免别人债时,我们又怎好求主 免去我们的债呢?难怪当我开始了第二个祷告,“求主给我太太一个完美的丈夫”,主就回应了我那求了十年的、有点非分的第一个祷告“求主给我一个完美的太太”!

        那么,主有没有回应我的第二个祷告呢?坦白地说,尽管我在祷告,我还真没有信心,因为我知道我离完美有多么的遥远。我生就那么许多 的缺点,每天要犯那么许多的错误,要脱胎换骨,实在是太难了。我只能天天求告上帝,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之后,到我与太太在天家中相聚时,让她看到一 个完美的丈夫。

        所以,归根到底,“求主给我太太一个好丈夫”还是应该作为我一辈子的祷告内容。同时还要学会祷告“求主给我儿子一个好爸爸”,“求主给我朋友一个好伙伴”等等。

        太太信主以后,不单是把我交托给了主,也把全家都交托给了主,所以,她就再没有以前那么多耽忧,没有以前那么多的恐惧,当然也没有那样多的脾气了。于是我们的家也就和睦多,幸福多了。所以,福音真是福气。

作者来自杭州,现在德国做研究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