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史话2:心灵得自由的使徒(吕沛渊)

吕沛渊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8期

        根据犹太“训言集Talmud”的记载,那位鼎鼎大名的拉比迦玛列, 其门生中有一位给他带来不少麻烦,原因是“在学习道理上,没有智慧”。书中只称他为“那位学生”,未提其名。学者们认为那位因惹麻烦出名的学生,很可能就 是来自大数的扫罗(即使徒保罗)。显然,因着保罗悔改信主,宣扬主耶稣的福音,被犹太教认为是背叛师门,给老师带来羞辱。

来自大数的扫罗

        年轻人扫罗,来自基利家省的大数市(位于今日土耳其的东南部)。他父母都是犹太人,属便雅悯支派,血统与信仰都是纯正的。他们给儿子取名“扫罗”,这是古代 便雅悯支派最出名的名字--以色列第一位君王。他们住在希腊化的大城“大数”,具有罗马国籍,显然是大数城内有名望的家族。扫罗出生就是罗马公民,也以大 数市民身份为荣(他说过:“我不是无名小城的人”《徒》21:39)。

        然而,扫罗并不认为自己是“希腊化的犹太人”,他自称是“希伯来人 所生的希伯来人”(《腓》3:5),从小家里讲希伯来话,在犹太传统中长大,年少时就远赴耶路撒冷求学。他进入法利赛人最严谨的拉比学校,在最负盛名的教 师迦玛列门下受教。他在犹太教中热心学习,比同辈更有长进,追求成为拉比中的大师(《徒》22:3;26:4-5;《腓》3:5-6;《加》1:14)。

        就遵行犹太人口传律法而言,扫罗认为自己是无可指摘的,但是他知道自己内心有冲突。虽然就外在行为来说,他是严谨无过的法利赛人,遵行律法的外在要求并不困 难。但是,他的内心是不服律法的,无法胜过内在的老我罪性。所愿的善,无力为之;所不愿的恶,反倒去作(《罗》7:7-24)。

逼迫教会的扫罗

        虽然扫罗心中的挣扎日益加深,他在法利赛人拉比学校里所学的,无法解决内心的问题。后来,拿撒勒派在耶路撒冷兴起(约于主后30年),颇得众民喜爱,然而, 扫罗认为此运动有害犹太教,就全力投入逼迫教会的行动。如此一来,至少使自己无暇面对内在的虚空挣扎。扫罗为何决心逼迫信奉“这道”的人呢?明显是为了神 学信仰的缘故,而不是为了政治上的理由,因他不是撒都该人。他认为:拿撒勒派的信仰太荒谬了,他们宣称为弥赛亚的那位耶稣,已经死在十字架上。

        对扫罗而言,他该不该被钉死十架是次要问题;他已经死于十架,这才是关键,这就显明他不是弥赛亚。律法上不是明说:“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申》 21:23)?扫罗由此断定:耶稣既然被挂在木头上,遭到神的咒诅,这就证明他不是神所喜悦的弥赛亚。所以,任何传讲耶稣是弥赛亚的人,不论居心为何,都 是异端邪说,理当被捉下监。这就说明了:为何扫罗如此严厉迫害教会,还以为自己是热心事奉神。

司提反的见证

        拿撒勒派的信徒愈来愈多,不只是来自加利利的小民传扬这道,连耶路撒冷的祭司与学士也有许多信奉此道。在耶路撒冷有一会堂,是来自基利家与其他省分、说希腊话的犹太 人聚会之处,他们起来和一位背景相同名叫“司提反”的人辩论。司提反是耶路撒冷教会的领袖,七位执事之一,满有神的同在,在民间行神蹟奇事,领许多人归 主。他不断见证传讲:耶稣就是弥赛亚,引进了救恩的新约。

        会堂的这些犹太人领袖,发现他们敌挡不住司提反的见证。扫罗听到司提反的讲论, 也看出此人满有恩惠能力,讲解旧约头头是道,正如旧约先知,以智慧和圣灵说话。可是保罗心想:司提反所见证的耶稣绝不是弥赛亚;司提反这帮人还说耶稣已复 活了,如果这样下去,拿撒勒派运动的发展就越发不可收拾。对于身为法利赛人的扫罗来说,只有消灭此新兴运动,才能保住祖宗传统信仰。

        当会堂的人设计陷害司提反、使他被犹太人公会处死时,扫罗也喜悦他被害,甚至是作假见证且执行死刑者的同伴,帮忙看守他们的衣裳(《徒》7:58-60)。司 提反的殉道,给公会的人带来机会,全面扑灭拿撒勒派,门徒四散至犹太与撒玛利亚,以及叙利亚各处。虽然司提反受审的神情(他的相貌像天使)与死前的见证 (求主饶恕他们)在扫罗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他仍是不顾一切继续逼迫在耶路撒冷与各地的教会。他为要贯彻到底,连逃离巴勒斯坦的信徒也不放过,领了大祭司 的公文,远赴叙利亚的大马色的各会堂,捉拿在那里避难的基督徒领袖,逮捕归案,押解回耶路撒冷受刑。

大光的照耀

        扫罗行路将到大马色,正午之时,忽然从天而来的大光(比日头还亮)四面照耀着他。他扑倒在地,主耶稣向他显现,向他说话:“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他 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稣!”扫罗从地上起来,发现自己竟已眼瞎,有人拉他进了大马色。三天之后,主差遣亚拿尼亚来为 他祷告,叫他眼睛重见光明,并使他明白了在路上所经历的事。扫罗奉主的名受洗,成为特选的器皿,传福音给以色列人与外邦人。

        为何扫罗蒙光照,却瞎了眼呢?原来扫罗在归主之前,自以为聪明,反成了愚拙;肉眼虽明亮,心眼却是瞎的。他以往拒绝相信耶稣的原因,正如其所言:“此等不信之人,被这 世界的神(魔鬼)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林后》4:4)他在往大马色的路上蒙神的光照,肉眼瞎了三日,显明他以往是凭著外貌 (肉体)来认耶稣;从今以后,不能再这样认祂了(《林后》5:16)。三日之后,遮蔽扫罗眼睛的鳞片掉落,其心眼已开,清楚认识耶稣是主,也正是他所见证 的:“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上帝,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上帝荣耀的光,已经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林后》4:6)。

        扫罗在大马色住了些日子,他不但没有按原计划逼迫捉拿基督徒,反而在各会堂里传扬拿撒勒人耶稣是弥赛亚,是神的儿子。这外在的转变是惊人不已。然而,内在的思想 更新是耐人寻味的:是不是扫罗放弃以往的神学立场(“耶稣被挂在木头上遭神咒诅”)?不是的,因“凡被挂在木头上的是遭咒诅的”是铁定的真理。但是,耶稣 已经从死里复活。那些宣称祂已复活的人,他们的见证是真实的,连扫罗自己也亲眼看见复活的主向他显现与说话。既然“耶稣从死里复活”是千真万确的事实,这 显明祂蒙神悦纳,神已将祂高举。那么,关键问题在于:为何蒙神悦纳的耶稣,必须受死承担咒诅呢?

钉十字架的基督

        从神而来的的启示,临到了扫罗。他在早期书信《加拉太书》中,将此基要问题的解答向读者详述陈明:

        律法的咒诅是临到所有未遵行全律法的人:“凡不常照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既然世人都犯了罪,没有一人可以遵行全律法,所以我们都是被咒 诅的。主耶稣完全顺服天父旨意,遵行全律法的要求,所以只有祂是不受律法咒诅的。然而,因祂爱我们,为我们承担了咒诅刑罚。“基督既为我们成了咒诅,就赎 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说:‘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加》3:10-13,引用《申》27:26;21:23)。

        原来,耶稣是为我们成了咒诅,承当了我们应受的咒诅。扫罗终于明白了:身为弥赛亚的耶稣,必须死于十字架上的原因。那就是:“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 2:20)。“弥赛亚竟然被挂在木头上”这就是扫罗以前不能相信耶稣是弥赛亚的原因,这就是所谓“十字架讨厌的地方”(《加》5:11)。“钉十字架的基 督”在犹太人而言,是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如今,扫罗在蒙了光照之后,定了主意:“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一生传讲“钉十字架的 基督”(《林前》1:23;2:2)。

从大马色到耶路撒冷

        扫罗悔改信主的时间,大约是在主后33-35年间。他先在大马色与邻近阿拉伯地区宣扬福音,然而遭到犹太人极大的反对,甚至他们商议要杀他。曾几何时,逼迫信徒的人,现在成为被逼迫的信徒。他在夜里,从城墙上被门徒用筐子缒下去,逃离了大马色。

        扫罗在悔改信主三年之后,来到耶路撒冷,想见彼得,并与门徒结交,但无人敢接待这位先前迫害他们的人,也不信他是基督徒。唯有巴拿巴领他去见使徒。他见到了 彼得与主的兄弟雅各。这次的会面非常重要,互相印证从主领受的启示,因为复活的主向他们三位个别显现。他们都是使徒,为复活的主作同一的见证,传一样的福 音。所以,扫罗自己说:“不拘是我是众使徒,我们如此传,你们也如此信了”(《林前》15:3-8,特别提到主耶稣向此三位使徒显现)。

        扫罗在耶路撒冷与信徒共同出入,极力传扬耶稣是弥赛亚,同样遭到犹太人的反对且要杀他。后来,主耶稣吩咐扫罗离开耶路撒冷,差他远赴外邦人中传福音。这正是 他蒙大光照耀时所领受的呼召:“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上帝”(《徒》26:18)。

结语:“以认识主耶稣为至宝”

        心眼已开的扫罗,受命叫人心眼得开;先蒙光照的扫罗,要领人归向真光。他从耶路撒冷回到家乡大数,在基利家与叙利亚省传扬基督,叫人心眼得开而归向光明。他 为主的名受许多的苦难,多次下监牢遭鞭打(《林后》11:23-24);很可能的,他也因归信基督而被家人扫地出门,失去了丰富家产的继承权,因他见证 说:“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原来是“外面得势,但里面捆锁”的犹太拉比,因着“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 而成为“外在受苦,却心灵自由”的基督使徒。

作者现在北加州基督之家第五家牧会,并在海外神学院教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