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脚手架?(芫子)

芫子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7期

        偶尔去中国旅游访友,见到整个处于骚动状态中的社会风气与教育取向,颇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人人都在争做“幸运”的“自强者”,达到各自成功的目标。

        我也曾是如此的一员。我从小到大,作为一个普通人,往往难以超越自身的环境──无论是在台湾或南美洲,就活在这种风气与价值观中,努力升学,争当人上人,做幸运的自强者──虽然“幸运”不是必然的,作赌徒的时间长了,总有输的时候。

        而所谓的“自强”,便是在人的有限、软弱中,有计划地刻苦、自律、努力。

        为了成功、达标,“能力”逐渐成了压倒性的一切。人竟于不知不觉中异化,沦为“能力”的载体。其价值,体现于所达到的目标,而不在于人的本身。只像是赛狗、赛马、斗鸡中的一个码子。

        在一次预尝“地狱”、“死味”的机会中,当一切都被剥夺、失去,我发现自己成了一个“空壳”。

        有一天到图书馆,偶尔翻见一句帕斯卡(Pascal)的话,像一枝利箭似地刺入心中,十年来都不能忘怀──

       “人生在世的生活,只不过是修建属灵大厦的脚手架(鹰架)……一旦竣工,拆去脚手架,里面的建筑物便映现眼前。”

        我们竟要错把一生的力量,放在那临时的脚手架、而不是永生──那正式的建筑物上吗?

作者生长于台湾和阿根廷,毕业于北京大学,在美获图书馆硕士学位,现住香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