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手之劳(重生)

重生本文原刊于《举目》第7期

        有一次,在网上看到一个感人的小故事。主人公描述自己一个无意的举动,却成为同学生命中的转折点……

        记得唸九年级时,一天下课后,我看见凯力手上抱满了书,正往回家的路上踽踽独行。心中暗想:真是个书呆子!周末还带这么多书回家。想到自己已排满的派对和踢足球等活动,更觉他不可思议。

        猛然,一群同学打打闹闹地冲向凯力,把他的书撞个满地,眼镜飞向十尺之外,他也跌倒在地。目睹凯力狼狈的样子,我跑向他,帮他把书收拾起来。“那些家伙真是野人”,我愤愤不平地对凯力说。凯力眼中泛著泪光向我道谢。为了掩饰他的尴尬,我找了些话题,才发现他家离我家不远。我顺便邀他周六一起踢足球,他爽快地 答应了。结果我和我的那伙兄弟都觉得他很“酷”。

        星期一早晨,凯力又把一堆书抱回学校。我逗他说:“你在练肌肉啊!”他笑着把一半书交给我。高中四年,凯力成为我最好的朋友。十一年级时,我们都在考虑进哪一所大学。凯力立志行医,选择了乔大;我则选了杜大,且得到足球奖学金并主修商科。凯力以第一名的荣誉毕业,我仍戏称他书呆子。

        毕业当天,我看见凯力神气极了,他要代表毕业生致答词。回想这四年,他笃定而自信,聪明又谦虚,知道自己要什么,因此受到男女生的喜爱和嫉妒。这点让我既羡慕又尊敬。我看见他有点紧张的样子,走过去拍拍他说:“没问题,安啦!”他用惯常的笑容对 我说:“谢谢。”然后他清了清喉咙,充满自信地走上了台。

        “……高中生涯是一段苦涩的难关,而毕业是一个感恩的时刻。谢谢老师、父母、同学和朋友,在此我也要告诉您们一个故事……”。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凯力委委地诉说着他和我第一天相遇的事。原来那天他心情郁闷到谷底,计划在周末结束自己的生命。为了免去双亲的麻烦,他事先把抽屉整理好;他提到自己是如何的孤独、沮丧和寂寞;他也提到我们是如何成为好朋友,因为友谊使他放弃了伤害自己的念头。我听到观众席上传来抽泣的声音,我也感到他父母望过来感激的目光。此时此刻,我的心充满了震撼──一个无意的举动,却对另一个人有如此深远的影响力!进而改变了他的生命和方向。

        原来,上帝把我们放在另一个人的生命中,为的是使我们彼此受益。而一个微笑、一个手势,却能温暖他人的心。

作者现住美国宾州兰开斯特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