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欧学人事工发展状况(李洁人)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7期W020121122641727222582李洁人

编者按:今年4月4-6日,《海外校园》在巴黎近郊举办了第一届“欧洲中国学人事工会议”。四十位来自美国、台湾及欧洲七个国家的同工们彼此分享欧洲各地中国学人事工的现况与经验,并共同前瞻事工远景及伙伴关系。本文是其中一篇报告。

过往背景

        北欧五国(瑞典、挪威、丹麦、芬兰、冰岛),地处边远,华人福音工作的开始不过二十多年。其中华人学生、学者的福音事工,则在十年左右的时间。

       据笔者的观察,目前仅在瑞典、挪威、芬兰三国,有针对华人学人的福音工作。

       芬兰的学人工作最早由当地芬兰籍宣教士(信义会、五旬节派)开始,并得到美国华人短宣队的大力支持。加州的康郡福音教会的短宣队,从1992年就开始到芬兰短宣。

       华人学人的团契,先后在芬兰的几个大学城成立。但学人团契的发展不很理想。主因是在芬兰留学生人数很少,再加上当地华人也不多,当然缺少各种资源。

       瑞典和挪威两国的学人福音工作,主要由北欧华人基督教会的三个福音堂来推动。

        挪威奥斯陆福音堂(Oslo)的工作,基本上是由一对国语学者夫妇来做。他们成立的国语团契,先后带领了近百位留学生归主,其中已经受洗的有五十多位。

        他们主要的福音对象是奥斯陆大学的留学生。由于学生受到移民政策的限制,许多已经信主的学人已先后离开挪威,去北美或中国工作了。

       除了在首都奥斯陆,他们的工作也涉及了另外一个大学城特隆汉姆。当地有个华人学人团契,也有十位左右的基督徒。当地的挪威自由教会也对华人工作投入很多,所 以这些年来学人团契都不断推展。但由于不少学人毕业后去北美,所以不可能在当地建立华人学人教会。奥斯陆华人教会每三个月派短宣队前往探望他们。

        瑞典学人工作较为成功的是在第二大城市,哥登堡(Gothenburg)。当地有两所世界级大学(哥登堡大学和Chalmers理工学院),有数百位华人学 生、学者先后就读毕业。当地华人教会中有一对大陆知识份子背景的夫妇,从事学人福音工作已经超过十年。在他们的爱心关怀下,已先后有几十位华人学生、学者 信主。

       当地教会对华人学人事工投入也很多﹐先后邀请李健长老、林治平教授、苏文峰牧师、饶孝楫牧师等关心学人工作的牧长、同工,来到当地开布道会、夏令会。教会还有不少对留学生的福音预工性的事奉。

       斯德哥尔摩福音堂的学人工作相对少些,那与当地对留学生工作投入不足的传统有关。实际上那里华人学生最多,工作潜力也最大。另外在隆德大学(Lund),有一个小型的学人查经班,聚会人数在十人上下。七、八年来,由于缺少带领的牧者和同工,一直不能壮大。

现状概述

        奥斯陆华人学人工作目前相当兴旺,当地教会中至少有50%会友是学人背景。而且他们有潜力开始讲国语主日崇拜。但由于缺少国语讲员,所以至今还没开始。但每两周一次的国语团契聚会,有二十至三十人参加。

       哥登堡堂,由于牧者本人是学人背景,在留学时奉献传道,所以对学人福音工作有极大负担。在担任牧职的三年半来,当地学人工作也稳步发展。每年都有五至十名留 学生决志,也有同样数目受洗。但由于当地流动性较大,许多学人在教会中,可能只停留三、四年左右。这些学人离开本地的主要原因,仍是为了谋职、居留缘故。

        斯德哥尔摩与隆德两处的工作,目前仍处于停滞阶段,估计短期内也很难有突破性进展。

四大特征

        首先,作为学人,流动性、不稳定性是最常见特征。所以,北欧华人基督教会的学人福音工作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中,仍是以福音布道为主。门徒训练、信徒栽培造就相对较弱,因为根本就没有时间细致地做。

        第二,北欧留学生的总数并不太多,很难以群众性布道方式取得较好的成效。相反,一对一的个人布道,小范围的爱心关怀、探访,倒是可以带来不少收获。只是其中颇多艰辛,也往往很难在较短时间内见效。

        第三,北欧地处偏僻,各种福音资源奇缺。三家教会担当了重要的传福音角色,但缺乏了其它机构《如海外校园》,营会(如中国学人训练营)参与搭配事奉,所以工作很不容易。

        第四,在当地仍然缺少从事学人工作的同工。由于这三个堂会都是以广东话背景开始,事奉同工中也缺少学人背景的同工,所以事工中有的同工并不重视学人福音工作,有的则是有心无力。

恳切昐望

        希望北美的学人工作者可以定期帮助,以培训工作为主。若有可能,也希望在全欧建立一个学人福音事工的基地,专门为欧洲的学人工作提供训练、人才、资源。

作者为北欧华人基督教会哥登堡福音堂牧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