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当前中国的宗教政策 ──简介《今日基督教》一篇文章(化外人)

化外人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6期

         今年三月号的《今日基督教》杂志,有篇文章(注1),报导中国有系统地打压宗教信仰。文中介绍了纽约一位李姓的异议人所收集的资料。其中有大量的中国法院记录、个人证词、政府内部文件和照片。

         该文报导,自从1999年以来,中国政府因为法轮功而大力打压“邪教”。根据公安局的文件,邪教的定义非常宽散,从迷信、异端,到神化宗教领袖、违反公共秩序……中国国务院和中央委员会公开提及的七个邪教中,有三个是基督教派:呼喊派、重生派和新约教会。

         李氏的资料,包括五千个受迫害者的详细证词,一万七千个部份证词,一百一十七个在狱中死亡的例子。这些证据显示,政府除了对没有注册的教会及某些教派打压之外,对没有注册的教会之间的联系尤为敏感,对其打压最为严厉。并且非常不喜欢末世论、神医、等等的信息。

         李氏认为,这些对基督徒的逮捕和迫害,不仅是地方官僚的行动,更乃是由中央同意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曾说:“要了解当今世界必须了解宗教,对宗教问题在当 今世界政治社会生活中的影响,绝不可低估。”又说“宗教常常与现实的国际斗争和冲突相交织……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注2)。

        海外的评论家们则指出,李氏的资料内容前所未有的详尽、丰富,收集的方法严谨、系统,因此深受研究中国的人士的重视。

        随着进入世贸,中国社会的言论与资讯将益行开放,亦势必对人民更为尊重、更为信任。这是迈进国际社会的必然结果。如何善用这批勤奋、爱人的人力资源──基督徒,成为改善中国社会品质的助力,这是高瞻远瞩的当政者所应当反思的。

注:1. ‘New’ China: Same Old Tricks, by Tony Carnes, Christianity Today, March, 2002.。
注:2. 全国宗教会议讲话,2001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