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乐清洁工(陈正德)

陈正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6期

从教师到杂工

        在我们朋友当中,有人或称我陈弟兄,或呼我陈伯父,也有人叫我陈老师。其实,现在的我,只是一间食品公司的普通员工——一名职位卑微的清洁工。“老师”只是我从前在上海的工作。如今,有些知道我过去的经历的同事,见我成天乐呵呵地忙碌著,很不理解我何以这般开心、甘愿。那么,我的喜乐究竟从何而来?一言以蔽之:从神而来!

        与许多自中国移民来的朋友一样,五年前,我刚踏上加拿大这片美丽土地,就遭遇到工作难找的困境:原本驾轻就熟的教师专业,因我不具备英语、粤语能力,而无法寻求到职位。那三十几年积累的教学资历,连同一厚叠证书、奖状,全都卧在橱柜里不见天日。

        总算一线生机,朋友可怜我的徬徨,把一份每日仅三个小时的“洗碗”杂工让给我做。别无选择,我从此踏上了在餐馆打工之路。可就这种无奈、屈就的工作也做不长:要么餐馆歇业,老板“炒”自己,也同时“炒掉”了我;要么我的教书生涯所练就的精雕细琢,并不适合老板既省人工、又多赚钱的需要……寻寻觅觅却茫然无 绪,出路在哪里呢?

        主内弟兄姐妹及时关心我、开导我,使我懂得到天父面前祈求,相信神既然拣选我、恩召我来到可以亲近祂、敬拜祂、归向祂的土地,也必然按祂的旨意安排我。

        感谢主的怜悯,应许我的祷告,把一个机会赐给了我——以“替工”的身份进入食品公司,顶替一位不慎而烫伤的老员工。虽然生手替熟手,既紧张又繁忙,心理压力也大,但我觉得充实,正规,真希望长此做下去。

        然而,替工只是替工,一个月后,工伤的阿伯回来上班了,经理自然婉言辞退我:“明天,你不用来了。”听了他的话,我的心口如同煲滚著一锅粥。感谢主,赐我应对的心力。我对经理说:“什么工作我都愿做。我一定加倍努力……”

        感谢主,赐予经理仁慈爱心,接受了我的哀哀求告及旦旦信誓,留用了我。我知道,是神垂听了我的默祷,是圣灵运行大力,使我得到这份工作。今天,回顾五年来在公司倍受上下员工诸般的关心、照顾,以至于有安居乐业的日子,实始于天父的慈爱。

斯文扫地之后

         由一名“替工”转成未有特定工作、固定位置的“试用工”,我心中既有暂时保住了饭碗的侥幸,却也有“斯文扫地”的失落感。但我牢记自己向天父的默祷,以及向经理所做的“什么工作我都愿做并且加倍努力”的承诺,心甘情愿地当起了一名清洁工。

        我之所以能够心甘情愿,一扫心中隐藏的一丝无奈,则要感谢灵命主粮——圣经,所赋予我的活力。圣经记述了主耶稣基督,从尊贵、荣耀的天庭宝座纡降人世,降生 于伯利恒小城的马槽,受尽屈辱,被惨钉十字架,为世上的罪人作挽回祭。祂最后的祷告,更是顺服神的典范。顺服神,是蒙恩得救、作神无瑕疵的儿女的首要。

        圣经上说“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 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哥林多前书》 1:26-28)

        五年来,我的心路历程,正见证了这段经文:当我在上海,“捧著铁饭碗、吃着大锅饭”时,我拒不认识神;当我站在唯物主义讲台,以“科技”的名义向少年儿童展示缤纷世界时,我竭力否定神的存在。正是这自以为有知识、有能力、有尊严、有社会地位的“有”,使我悖逆、沦为“迷失 的羔羊”。

        只有把我放置在这样的境地——语言上是文盲,我工作既无经验又无才干。身体方面算是年老力弱……成为经文所喻指“无有的”,我才得到救恩、明白真理,有圣灵的同在,有平安、喜乐。

        圣经《罗马书》第九章,以神的话语通过浅显的比喻晓谕我:世人都是神塑造的器皿,无论是贵重抑或是卑贱的,都为神所用。《诗篇》145:17更颂赞说:“耶 和华在祂一切所行的,无不公义;在祂一切所作的,都有慈爱”。这使我领悟到,自己无论是在上海当教师,还是移民来加后当洗碗杂工,做替工,做清洁工……一 切都在于主的安排。神的旨意总是美好的。

        这五年来,我在顺服中恩沐著天父的怜悯、看顾。祂赐予我工作的机会、充沛的精力。使我无论是早班、晚班、通宵班,都能胜任。尤其是做通宵班时,我真是吃得下、睡得香。甚至连对门学校的喧闹、邻近割草机的尖厉,都干扰不了我颠倒了昼夜的酣睡。

        祂赐我平安、喜乐,使我工作顺利,多得帮助。我立志遵行良善、公允、勤勉、信实等等神的教训,受到了众人的接纳、肯定。我真是“尝到了主恩的滋味”。圣经上 说,“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1-33)顺服神、 认识神、归向神,这才有了我的一切。

米开朗基罗的故事

        《罗马书》15:5-6说:“但愿赐忍耐安慰的神叫你们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稣,一心一口荣耀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又说:“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哥林多前书》10:31)

        这些经文都是我日常奉行的。我在公司里的工作,有人戏称为“独立大队”,因为没有拍挡,没有监督,一切单凭良心和责任感。有的同事看我满头是汗地忙碌时,善意地说:“又没人管你,何必太认真?这些事每天都一样做,马虎一点也没人怪你。”感谢主,赐我机会多读圣经,且阅读《中信》、《追求》、《海外校园》、 《天粮》等灵修刊物,令我懂得“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歌罗西书》3:23)

        我铭记着一则圣洁、 感人的小故事:大画家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教堂的昏暗角落认真、细致地绘画时,一名助手就不理解地说:“为什么要在天花板的角落里花那么多工夫?根本没有人会注意那里。”呵,请注意,米开朗基罗是怎样回答的呢?他虔敬地说:“上帝看得到。”我以此为我工作态度的榜样。清洁部的工作,虽然主管没有可能时时来巡 检,但是,“耶和华从天上观看,祂看见一切的人。”(《诗篇》33:13)

        因此,每当我自觉地、尽心、尽意、尽力地做好一件本份工作时, 我就自感欣慰、自得其乐,什么疲劳、烦扰都没有了。因为我知道“你有信心,就当在神面前守着。人在自己以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责,就有福了。”(《罗马书》 14:22)我的工作,在人看来是卑微,但在神看来总是“器皿”,我该力求“合乎主用”。

       “任劳任怨”是常用词,可要想真正做到,却要靠神。曾经有一次临下班了,忽然又冒出一件必须做掉的事。时已深夜,主管都不在,我根本不考虑再花时间做算不算加班、有没有“人工”(薪水)?既是必须做,我就按厂规打了收工卡,再继续做,超时工作了近一个半小时。

        有人说我傻,但天父不认为我傻。隔天经理从他人口中得知,叫我今后遇到类似的情况,做完再打卡。我明白雇佣之间的相互理解、信任、包容……都是蒙神悦纳和祝福的。

        公司里,除了日常各司所职的本份工作之外,有些事因为不是每天必做的,于是并未落实在谁的名下。偶尔,部门主管会临时差派张三或李四去做。对此,我都乐意去承担。因为这些工作能让我增强自信,且更是我蒙神悦纳的机会。

        有些事,并没有上命差遣,我看到了也会安排时间做掉。比如:过道上的沟渠盖堵住了,污水流泄太慢,我就挤时间、找工具把它撬开,又臭又脏的垃圾清除了,自己看着也开心。有同事认为这事应该归另一位员工负责,我主动做,是吃亏了!但我只是想:自己在公司总算是年老力弱,平日里多得众人关顾。如今,在我力所能及 的事上多做一件,心里才坦然。因为圣经上说:“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罗马书》13:8 )

        又有一次,厂长吩咐我抽空做一件事,我也一口应承了。那天我恰好忙着,等我后来去做时,看到另一位员工已经在做了,而且快要做完,无需我“帮手”了。有人笑说:“你好彩,好运气呵”!但我却觉著亏欠,心下不安,念着人家的好处,有机会回报人家。

        呵,感谢主!祂为我预备了适合我的工作,保守我的心怀意念,让我在顺服主、荣耀主名的同时,丰丰富富地得着救恩,得着平安、喜乐。

作者在上海任教师三十余年,现在温哥华食品公司任职清洁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