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ntia教会个案研究(钱天刚)

钱天刚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6期

         在《海外校园进深特刊》第八期〈当务之急〉一文中,曾介绍目前海外中国学人为主体的教会约有四种模式;其中一种模式是“中西教会增设普通话堂”。这种模式在各地日渐增加,其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和作法得失,必有共通性,可彼此交流学习。

        因此,本期《举目》特别刊登洛杉矶一间中国学人教会的个案研究。盼望今后也有不同模式的教会进行类似的、更深入的研究工作。

一、前言

        位于洛杉矶东边的Placentia基督教会,因为尚未正式向政府注册,从关系上讲是美国教会Placentia Calvary Church 下的中国事工(Chinese Ministry);但是从财务上、行政到主日崇拜及各种事奉都是独立的,所以,从1996年1月21日开始中文主日崇拜起,就习惯上称之为“教会”。

        感谢神从九十年代开始在北美乃至整个西方国家兴起了中国学人事工,神将开展这事工的负担放在许多西方教会及华人教会的牧长和弟兄姐妹心中。在圣灵的感召 下,Placentia Calvary Church的牧长们决定开展大陆人事工,由当时尚在神学院装备的赵莉姐妹牵头;几乎在同时,神已经呼召三个台湾家庭,在Placentia的一个家庭 中,开展每月一次的月末福音聚会(后来成为教会的月末福音聚会,一直到今),主要对象为大陆人。Placentia基督教会就在这样的情形下产生。

二、发展大事记

        1. 1995年9月16日在Calvary Church下开始中文团契,由赵莉姐妹牵头,美国同工参与服事。

        2. 1996年1月21日开始中文主日崇拜,第一次才六人参加,由一位神学生弟兄証道。

        3. 1996年四月份黄国梁等三个台湾同工家庭加入教会,成为教会同工的主要骨干。从此,教会中有大陆同工、台湾同工和美国同工一起参与服事。

       4. Mary姐妹等待换肾期间(1996年至1997年)全教会为此祷告、禁食,享受到神的同在和医治,许多弟兄姐妹受造就和激励。

        1997年五月第一位在本教会信主受洗、受主呼召作全职事奉的张小冬弟兄,决定读神学。

        5. 1997年七月一个主要的台湾同工因工作变动,全家迁移去东部(在那里仍然在一个大陆人为主的教会中服事)。此后,神兴起多位爱主的弟兄姐妹成为教会的核心同工。

        6. 1997年底开始每周一的禁食祷告会和周四的姐妹会。

        7. 1998年六月核心同工们经过半年多的祷告和寻求,清楚明白建立属灵的权柄是神的心意,一致同意按立长老。从此,在Calvary Church长老团领导下开始对长老候选人的推荐和审核(从家庭生活、教会事奉、个人品德、属灵恩赐、在工作单位的表现等全方位)。1999年八月按立两 位长老。

        8. 2000年六月张小冬弟兄从神学院毕业后,回到本教会任实习传道。

三、教会的异象和特点

1. 异象

         (1)福音传播者和信徒装备的工厂:积极向在美的华人(以中国人为主要对象)传福音,看重信徒内在生命的成长,努力造就和装备信徒,使每一个信徒成为小宣教士,在时间、金钱和属灵资源上摆上自己,支持或亲自参与中国为主要目标的宣教工场。

        (2)宣教工场的后盾和基地:积极支持以大陆人为主要服事对象的宣教或福音机构和宣教士、传道人;在时机成熟时,直接向大陆派遣宣教士。教会最终将成为以中国为主要目标的宣教基地。

2. 特点

        三年多来,教会按著上述异象发展与实践,并形成以下特点:

       (1)不建堂。美国教会无偿提供场地、设施和儿童事工服务。虽然我们每年都有一定数目的奉献给美国教会,但是美国教会提供的便利使我们节省了许多金钱和精力。

       (2) 传道人不支薪。传道人完全仰望神,教会只给传道人二百美元车马费补助。这样,一方面使传道人更多机会经历神的信实和爱,另一方面避免某些不成熟的信徒和慕道友对传道人热心服事的动机的误解。因为多数大陆人对金钱十分在乎。这在教会的初期十分必要,但对成熟的教会并不一定适用。

       (3)教会的大部分经费用于对神学生、机构宣教士或传道人的支持和本教会福音事工与信徒造就上(如教会资助慕道友参加福音营,资助信徒参加培训营。)教会从开始就坚持 对外的十一奉献,即拿出收入的10%支持别的宣教机构和宣教士。教会常费约70%用于资助神学生和传道人,目前教会固定支持七位神学生,三位传道人。教会 一直十分蒙神祝福,神供应教会的需要。

       (4)教会是造就信徒的工厂。在信徒造就方面教会主要通过四个途径:一是讲坛信息的针对性;二是鼓励弟兄姐妹参加福音机构举办的培训营或培灵会;三是属灵长辈对信徒的爱心关怀和跟进;四是鼓励弟兄姐妹积极参与服事,在服事中经历神,生命得造就。

        几年来,先后有四位在本教会受洗信主的弟兄姐妹奉献作全职的传道人。有三位已接受神学院装备,另一位于去年三月回中国事奉。

       (5)开放的讲坛。对于生命基本成熟、又有一定圣经基础的弟兄姐妹提供讲坛服事机会,先后有七位本教会的弟兄姐妹参与主日讲坛服事。教会的讲坛十分蒙神祝福。这些弟兄姐妹将是教会外派宣教士的主要资源。

        另有值得一提的事,美国教会Calvary Church在参与中国事工后,神的祝福加倍临到,五年来人数增加约一倍,并另增加了一个西班牙语聚会。

四、发展中得到的一些经验总结

1.同工的配搭

        在事奉中学习、成长和合一。由于同工是由台湾、大陆及美国三个不同背景的群体组成,在开始阶段各自的观念差别很大,头几次同工会几乎每次都吵,有的甚至不欢 而散。通过事奉,彼此磨练,学习彼此接纳和包容,逐渐合一。在这个过程中大陆同工主要学习谦卑和顺服的功课,台湾同工学习生命度量的扩充;同得造就,共沐 神的恩典。

2.把人带到神面前

        本教会大陆学人这个群体因经济条件差,又没有稳定的收入,这个群体基本上是带着寻求实际帮 助而来到教会的。考驾照、找工作、找住处、办身份等一大堆实际的困难。面对这些问题,一方面教会要爱心付出,给予实质性的生活上的帮助,而不仅是口头上的 同情;另一方面要积极把他们带到耶稣面前,让他学习依靠神而不是依靠人。物质上的帮助是对这个群体传福音的很有利的切入点。要注意的是教会绝不能帮助其弄 虚作假(如办身份时出不合事实的証明、担保,介绍工作时要求借工卡或用假工卡等)。对于单为了寻求物质上好处的人,若仅提供物质上的帮助并不能使其来到神 的面前。

3.服权柄问题

        大陆人一般不轻易服权柄,较无守法观念。教会在信息上要加强这方面的教导,更重要的是同工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表率。

4.对罪不能妥协

        这几年来,许多已经决志受洗的,因罪没对付,最终离开教会。淫乱是最普遍,也是最能败坏肢体的罪。许多已婚的学人是单独到美国闯世界的,另一半由于签証或家 庭问题仍旧留在国内,孤单和性需要很容易使他们沉落在淫乱之中。其中许多人,为了取得美国绿卡,作了长期的计划,甚至夫妻之间达成协议,允许对方有婚外性 关系,有的甚至通过在美国结婚(不是假结婚)办绿卡。这种道德败落在中国已十分盛行。对这一群体,教会一方面要予更多的关怀、理解和等待,另一方面要加强 教导和帮助使其与主建立亲密关系。罪就是罪,决不能妥协。对真心追求的人,他们最终有了重生的生命,摆脱淫乱,过圣洁的生活,有的甚至愿意回国与家人团 圆。

5.神学生的问题

        有人愿意奉献读神学,这是可喜的好事,但是不要看重于数量上的指标。对教会资助的神学生,一定要有 考察的标准,同时要有跟进和引导。开始时教会对于要求支持的神学生没有任何考察,只要他表示学成后回中国传福音,就给予资助。目前教会固定支持九位神学生 和宣教士,这是可喜的一面。但是,由于没有考察标准,一些生命仍处于婴孩阶段的信徒在清楚明白神的心意之前(有些是为了解决身份问题而读神学)就被推到神 学生的位置,而弟兄姐妹对神学生的要求是以传道人的标准来衡量;因此,某些神学生的软弱成了一些弟兄姐妹的绊脚石。这是近几年来教会得到的教训之一。

五、目前的困难和未来的展望

1.核心同工群的扩展

        这五年来,许多弟兄姐妹的生命得以成长,并参与教会的服事,成为同工。但是,能作带领工作的核心同工仍然是这几位,这是教会发展慢的原因之一。一位核心同工 (传道人)因配偶要北上读神学而离开,另有二个很有希望发展为核心同工的家庭因公司要搬迁尚不能定去留。所以,发展和培养核心同工,将是教会三年内的重要 工作之一。

2.是否需要支薪的全职传道人(牧师)?

        教会发展到现在,在经济上已经有能力供应一位全职传道人,多数弟兄姐 妹的生命已成长,能够明白“作工得工价”的意思。所以,无论是经济上还是会众心理上都已具备条件聘请支薪的传道人。从教会牧养的需要和发展的角度来看,单 是靠带职的长执们来分担牧师的职责有其局限性(如时间精力上不足,难以系统筹划教会各项事工等等),会影响教会更好的发展。最理想的是从有带领恩赐又有属 灵影响力的长执中,有蒙神呼召的弟兄出来承担这个职责。2000年六月由本教会出身的张小冬弟兄已回来成为教会的传道人,真是感谢主。

3.传福音的热心

        随着教会的发展和稳定,对内牧养在加强,而对外传福音的热心似乎稍减。求主怜悯每一位同工保持原有的爱心和传福音的热心,同时也能做好教会内弟兄姐妹的培灵和造就工作。

编注:本文初稿写于1999年4月,是中华福音神学院北美分校“中国学人事工”课程的作业。第二稿于2001年2月补充修正,刊登于苏文峰编著的《海外中国学人事工》一书的附录。

作者来自中国,现住美国洛杉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