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人与普世宣教(李秀全/林静芝)

李秀全/林静芝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5期

        身为“中国人”,这不是一件“小可”的事:五千年悠悠历史、浩浩疆土、加上芸芸十三亿人民。单以这些时间、空间、人口的数字就足以傲视全球了。

        面对这样一个“巨人傲立”,两千年来,基督福音曾数度进入它紧闭的门槛:第一次是借着唐朝的景教,第二次则透过元朝的也里可温和天主教,第三次是明末清初的 天主教,虽然每一次进入,都得到不少信徒,但至终却如花凋谢,福音在中国仍然无根。第四次,于公元1807年,基督教英国伦敦会的马礼逊(时年25岁)终 以坚毅不挠的决心、历经重重的艰难,再度把福音传到中国。这一次,福音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结实而且开花。一转眼,中国人享受福音的好处快满二百年。

中国人,你在那里?

        “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16:15)是复活的主耶稣在升天前向祂的门徒所颁布的大使命,因此,“普世宣教”是每个基督徒的责任。

        两千年来,历世历代均有基督徒愿意起来,顺服主的命令出去宣教。从近代西方教会历史中,可以看到宣教的趋势:十八世纪是德国人海外宣教的世纪,十九世纪是英 人宣教的世纪,廿世纪则为美国人海外宣教的世纪。这些西方宣教士为了福音的缘故,离乡背井,远渡重洋,历经艰险,把福音带给远在异邦,素昧平生的异族,以 致,到今天,全世界最大的宗教信仰族群是基督信徒,约占全球六十亿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二。

        主耶稣又说:“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可见,当福音传到地极、当“大使命”完成,基督就要第二次再来。然而,据宣教学者的统计报导,今天全世 界,尚有二十三亿人,从未听过福音,他们是所谓的“福音未及之民”(Unreached People),是谁该去向这些人传福音?难道还是西方信徒的责任?难道中国人对异邦异族的失丧无动于衷?难道在“普世宣教工场”上,中国人仍然缺席?

        三十年前,一位从美国到台湾宣教的牧师,深深感到“中国人”应当起来接手这“传福音”的棒子。于是,他写了“中国人,你在哪里?”一文,大声疾呼中国人起来 献身事主,这篇文章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中国人羞愧,这位宣教士就是内地会创办人戴德生的曾孙--戴绍曾牧师(Rev. James Hudson Taylor III)。

        快二百年了,西方宣教士把福音带给我们中国人,中国人白白得到福音的好处,白白享受成为神儿女的福份,然而在普 世宣教的工场上,中国教会只是“蒙恩的教会”,只有“接受”没有“施与”;什么时候中国教会才能成为“有福的教会”?能从“接受福音”进入“施与福音”? 因为“施”比“受”更为有福!(《徒》16:31)

中国人,得天独厚

         有人问:“为什么全世界中国人最多?”回答说:“因为神最爱中国人。”基督徒说:“因为神要用中国人。”

        在神永恒的计划中,我们深信中国人是完成大使命的最佳人选。因为,中国人得天独厚﹕中国人不但有聪明的头脑、语言的能力、还有吃苦耐劳的天性。往往为了谋求 生存,或为了追寻更好的生活品质,中国人可以在最困难的环境中刻苦奋斗、自立更生、白手起家、开创事业。中国人在南洋各地的成功,可见一般。因此,一个有 目共睹的事实是﹕“全世界只要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国人。”

        试想想,一百年前,当1900年时,中国人带着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飘洋过 海到北美奋斗,当时的中国人所扮演的角色,是被人轻看的铁路工人、矿坑工人、洗衣工人,他们辛辛苦苦、挥汗流泪为后代积攒钱财。而今,一百年以后,进入廿 一世纪,大部份中国人在海外,成为被人刮目相看的科学家、工程师、医师、教授、电脑专家、商界钜子、行号老板。这一百年来,中国人身份的转换,岂是偶然?

        这不禁让我们想到旧约圣经中的以斯帖:一个犹太弱女子,摇身变成古波斯帝国的王后,岂是偶然?原来,这一切都在“历史的主”手中,诚如以斯帖的养父所说的:“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得天独厚的中国人哪!

        难道我们今天的成就没有更高的意义?

        难道我们今天成为基督徒,仅是偶然?

中国人,现今机会

        1998年7月,我们夫妇去南非参加“华人非洲事工咨询会议”,登上这片全球人口增加最快速的土地上,听到黑人牧师向我们中国代表们发出的挑战,心中的震撼难以言 喻;他们呼吁:“请你们中国人派宣教士过来帮助我们,因为一般非洲人不欢迎有优越身份的白人宣教士,而我们非洲人可以与黄皮肤的中国人认同,我们都是曾受 欺压、曾被侵略的民族,所以你们可以了解我们,而且,你们看重家庭伦理、敬老尊贤,也与我们非洲文化相近,过去,你们中国人来非洲为我们修桥铺路,希望你 们也能来为我们修属灵的桥、铺属灵的路。”

        在非洲十二亿人口中,将近一半是儿童;根据1999年的统计:“非洲每年有九千五百万的儿童得疟疾﹔六个非洲儿童中,只有一个能活到五岁‥‥‥”在非洲,至少有十八个国家,以英文为官方语言﹔而21世纪的中国人,正拼命在学英文,为了什么?难道没有更高的目的?

        此外,23亿“福音未及之民”中,最大、最难传福音的族群是12亿回教徒﹔至今回教世界仍对外封闭,这些“不可能进入”的地区,却可以透过“专业”、借着 “带职”的方式进入;虽然在回教地区不可以公开传福音,但可以用“生活见证”、“友谊影响”的方式,将福音“潜入”回教徒的心中。

        21世纪,学有专长的中国基督徒,比比皆是,岂是偶然?岂能不把握“现今的机会”,把福音带到远方?

中国人,该起来了

        以基督徒人数而言,今天全世界基督徒人数最多的地方是在中国,据估计中国至少有五千万基督徒。近数百年来,西方宣教士在普世宣教工场上,舍己牺牲、奋力耕 耘、前仆后继,用他们的生命写下辉煌的宣教历史。进入21世纪,该是我们中国人回馈的时候了;最近,一位退休的美国宣教士,魏德凯牧师(Rev. Dick Webster),写了一本书:《起来,接棒》(Seize the Baton),提醒我们中国基督徒,不要再自我中心,只忙于个人今生短暂的计划,应当起来顺服主的大使命,接下这“福音的棒”,投入普世宣教工场。

        但愿中国人如同主葡萄园中最后进去工作的仆人。虽然在后,却因忠心竭力、迎头赶上,与最早进去作工的仆人一样,满足主的心意,得到主人同样的报偿(《太》20:1-16)。

        西方宣教学者预言:21世纪是中国人宣教的世纪,他们预计到公元2025年,全世界差派宣教士最多的国家,将会是中国。事实上,如果五千万中国基督徒中,每 一千人有一位肯降服基督、遵守衪的大使命,中国便有五万位宣教士人选,它将会是何等庞大的神国军队!显然,这项预言是一定会实现的。

        中国人,该起来了!因为中国人得天独厚,又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宣教人才库。

作者现任美国校园团契/海外校园海外事工部主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