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眺望废墟之外 ──“9.11”灾难的启示(临风)

临风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4期

“9.11”大屠杀

        面对世贸大楼的残迹,我们好像站在人类文明的废墟上,不知道明天将会如何。“9.11”的大屠杀并不只是对美国金融和权力的象征的攻击,乃是对整个人类文明的侮蔑。它藐视人的生命和自由,一举谋杀了数千无辜的生命,夺去了无数家庭的幸福。

        这些恐怖组织及其同情者,假宗教之名敌视异己,散布仇恨,用最残忍、最邪恶的行为,来对付他们所谓的“上帝的敌人”。这次死难的人中,包括了六十多个国家的国民,其中来自中国的,至少有51名(注)。无论我们站在什么政治立场,这种反人性和反文明的暴行,都是不能容忍的。

        萧条的经济还可以复苏,倒塌的高楼还可以再盖,但受创的心并不容易平复,我们失去的纯真可能再也找不回来。

“9.11”事件的背后

        这样一件似乎黑白分明的事件,在全世界居然引起了非常不同的反应。以华人为例,台湾无论是政府或是民众,都站在绝对支持美国的立场。大陆的中国社会调查事务 所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则显示,大陆9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人民值得同情,中国应在美国需要帮助时施以援手。该调查结果更显示,73%的人认为美国政府的霸 权政策,是导致恐怖活动的主因,是咎由自取。

        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分析和研究这次惨案的缘由,不论是从以阿矛盾或是从霸权角度来讨论,报章杂志已经有许多精辟的言论,姑不赘述。我们只提出几点观察:

        第一, 美国犹太裔人口只占2-3%,但他们的政治捐款却在40-60%之谱,深深左右了美国政客的立场。犹裔美国人应当认清,以色列强硬的对阿政策(国际舆论认 为以色列是用“政府支持的恐怖活动”来打击巴勒斯坦人),并不合乎其自身利益。但愿这次事件也能影响美国的对外政策,使它在维护国际社会秩序上更能代表正 义。

        第二,美国是今天世界上唯一的超级霸国,是自由与民主的象征,是西方文化的传播者和代表人。它一举一动都是国际舆论的焦点,是其他各国爱恨交集的对象。

        作为“霸主”,美国确有应当自我反省的地方。但美国也有许多显著的优点。单从事件后美国网站的对话,我们就不能不佩服美国社会的开通、自省,和对不同意见的容忍和尊重。而阅读华人网站,我们能看到同样的表现吗?

         第三.近数十年来回教在各地复兴。他们最流行的口号便是:“伊斯兰就是答案。”(Islam is the solution)这场复兴运动不但是宗教现象,也是文化运动,且是与政治结合的。是针对回教社会在现代化过程中,受到西方“腐蚀”(犯罪、色情、家庭问 题)的反弹。

        这场有着知识份子、学生和专业人士的广泛支持,从下层建筑(infrastructure)到政治、法律、文化,它的影响深远广大。

        这个运动要现代化,但是不要西化,认为美国所代表的西方文明(包括民主政体),就是不信派(infidel),甚至是“大撒但”。这是许多回教国家反美情绪的理论基础。

        这个复兴运动中的一支,回教原教旨主义,随之兴起,控制了思想、文化、宗教、教育和政治的各层面,形成了一个复古的封闭体系。希望经过这次悲剧,回教徒能够逐渐认清,极端的原教旨主义未必能反击西化遗害,反而会带来灾害。

        当年基督教的改教运动,与今天回教的复兴运动有许多相似点,但是改教运动促进了民主与科学的萌芽,并刺激了社会的开放,这段历史或许可以启发今人?

认识上帝的心

        每当遭遇悲惨与不平时,人们总不禁要问:上帝的公义在哪里?为什么上帝容许这样的事发生?上帝真的关心人类吗?这是几千年来人类不断求问的,也是古今许多神学家、哲学家、甚至文学家所希望解答的。

        最荒谬的答案,可能要推美国法威尔牧师(Jerry Falwell)在“9.11”后的发言:“那些企图把美国世俗化的异教徒、堕胎者、女性主义者、同性恋者,和美国公民自由工会(ACLU),我要指着他 们说,这个灾害是你们协助造成的。”他虽然后来为自己的发言道歉,但是这种自义的态度正是煽动人类仇恨的导火线。

        最能代表基督教立场的,莫过于葛培理牧师于9月14日,在华府国家大教堂追思礼拜中所传的信息。葛培理牧师说:“上帝不是邪恶的创造者。”(God is not the author of evil.)

        他根据圣经说,邪恶的来源本是一个奥祕。他并且承认,对人类社会的不公和苦难,他没有完整的答案。他只能说,苦难不全是负面的,人类常在苦难中成熟,才能珍惜那真实可贵的,也能更依靠上帝。

        基督教是一个最尊重生命的信仰,但活着本身并不是人类的终极目的。圣经里说到基督耶稣在不法之人手下受凌辱,遭迫害,且死在十字架上,是义的担待不义的,无罪的代替有罪的。借着耶稣的死,上帝救赎的恩典才临到了祂的子民。

       “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希伯来书》5:8)

        苦难让我们认识人的有限,它让我们谦卑,知道我们彼此依存。透过受苦的基督,我们才有可能面对苦难。苦难也让我们认识上帝。这种认识,或许是那些将人间一切罪过推给上帝的人无法了解的。

        基督教所传的福音中,从未宣称没有邪恶、没有痛苦。基督教尊重人的自主和尊严。但人的尊严并不建立在简单的赏罚观念上。上帝是公义的,但一个只懂立时赏善罚恶的上帝,并不就代表公义,及而会促进功利主义。

        况且,善恶赏罚的准则,也绝不该由人来决定。因为如果人可以决定,那么应当是由回教徒,基督教徒,还是无神论者来决定呢?

我们应当怎样活下去?

        第一, 以善胜恶(《罗马书》12:21)。我们不能以仇恨对付仇恨,仇恨能毁灭那恨者。在上帝里面没有仇恨的观念。十字架上的基督所做的祷告,是上帝宽恕心的最高表现。我们当除去的是自己内心的邪恶,因为这才是人类所有问题的根源。

        第二,看重人,勿看重物。经过这次,我们真正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和到底什么是更有价值的追求。让我们珍惜时光,对亲人、对社会周遭,尽多地付出爱和关怀。

        第三,不要惧怕。这次惨案破坏了人们赖以维生的安全感,包括身体的、精神的和经济的。圣经告诉我们:他们怕的我们不要怕(《以赛亚书》8:12),因为“洪 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诗篇》29:10)或许我们应当反省,什么是维系我们安全感的因素,是我们银行的存款呢,还是上帝的应许和保护?

        保罗更引进了一个截然不同的观念:“所以我求你们,不要因我为你们所受的患难丧胆,这原是你们的荣耀。”(《以弗所书》3:13)在苦难中夸胜?这虽然好像不可想像,但却是保罗在遭遇大患难中的心境!

        第四,亲近上帝。“9.11”当天,许多人涌到教堂去祷告。人们在痛苦和无助中才领悟到对上帝的需要。人们开始为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祷告。

        我们常用有限、残缺的角度,来揣摩上帝,以为祂是个需要人巴结、哄抬的偶像,或者是一位昏庸的老人,或者是一个跋扈的暴君。

        现在,让我们来寻求这一位自隐的神,认识祂的伟大、尊荣、慈爱和智慧。

       “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约翰福音》1:16,正译)

        除非我们能真正认识这位生命的赐与者,并祂对我们的心愿,否则,我们就不能真正认识生命的意义,也不能真正自我反省。这是极其浅显,但却是人类极难领会的盲点。

        生命的过客哦,请不要错把暂时当作永恒,是该清醒的时候了。

注:根据《世界日报》9月16日报导,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公布了51名在“9.11”恐怖事件中失踪的大陆人名单,同时指出失踪人口数字,在未来几天可能还会上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