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谁给我工作呢?——一位90后与上帝的对话(赛哑)

本文原刊于《举目》60期

赛哑

          我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于2006年信主,2010年的端午节受洗,是西安某校园团契的学生带领人。我身边有一群热心爱主的年轻基督徒,他们的生命一直鼓励着我,让我看到人虽然年轻,也可以散发生命的馨香。而每年的培养学生领袖的营会、暑假的西北5省短宣,都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使我生命迅速成长。

          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就大四了。我没有继续深造的打算,但不料经济不景气,工作很不好找。从9月开始,我不停地参加笔试和面试,两个月下来,一个offer(录用通知)都没收到,只有打击和拒绝。

         我本来成绩就不是很好,心里不自信,现在更着急了。虽然我告诉自己,上帝是“耶和华以勒”,祂已为我预备,但我心里一点儿都不踏实,这不过是自我安慰罢了。看到周围比我成绩差的人都找到了工作,我心里根本就没有办法相信上帝的应许。

          我不停地求上帝……后来我开始抱怨:“你知道我自卑,为何不早早给我一个offer,让我找到点自信?”再到后来,我的信心耗尽,我心里说,“只要有一个offer,不管是怎样的工作,我都签﹗”

像以色列人一样哭号

          负担著这么大的压力,我参加了一个退修会。本来我因为找工作的缘故不想参加的,但是带领老师鼓励我:上帝的恩典够用,找工作也不在乎那么几天。

          退修会第一个清晨的灵修,老师教导我们先安静,把自己的心思意念全然交给上帝,然后再读圣经。然而,我一闭上眼睛,各种有关工作的念头就向我砸来,各种声音也在我脑海里出现──

         “你到这里的路上,竟接到了第一个offer,还是个不错的工作。要是你不来退修会,不就可以马上签约了?”

          “老死不相往来的辅导员,在你离开学校后两天,居然给你打了两通电话﹗肯定是班上其他的人都找到了工作,所以辅导员才会特别关注你……”

          “你凌晨4点多,还因为工作的事情从梦中惊醒呢﹗”

          我不住地祷告,但这些话一波波涌来,越来越厉害。我试图安静,却越发烦躁。

          我只好带着尚未安静的心翻开了圣经,看到的第一句话是《民数记》11章4节:“他们中间的闲杂人大起贪欲的心,以色列人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吃呢?’”

          我突然被光照,原来我一直也像以色列人一样哭号,只是我抱怨的是:“谁给我工作呢?”
于是我向上帝认罪,求祂赦免我的小信。我也真实地向祂陈明我心里的苦,向祂承认,我实在是做不到将工作放下,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带着困惑,我继续阅读经文。在11章23节,面对摩西的质疑,上帝回答:“耶和华的膀臂岂是缩短了吗?现在要看我的话向你应验不应验。”

         是啊﹗耶和华的膀臂岂是缩短了吗?我向上帝祷告:“天父,求你怜悯我的不信,谢谢你让我看到你的膀臂没有缩短,知道你在我找工作的事情上掌权。我相信你的应 许,如今我要凭信心看神蹟奇事,看你的话应验。我相信你必为我准备一份工作,是超乎我所求所想、最适合我的。谢谢你的恩典和你的信实。”

原来抱怨这么多

           在这段圣经中,我也看到了摩西服事中的压力。他向上帝抱怨:“管理这百姓的责任太重了,我独自担当不起。你这样待我,我若在你面前蒙恩,求你立时将我杀了,不叫我见自己的苦情。”(《民》11:14-15)

          我特别理解摩西的感受,我在服事中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作为学生带领者,我常夹在学生和全职同工之间,里外不是人。我也常觉得我的担子太重,好像团契里无论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都需要我去处理。我承受不起这样的压力,常常向人、向上帝抱怨。

          继续读经文,我注意到,上帝面对摩西的“抱怨”,并没有责备他,而是让他从以色列长老中招聚70人,同担管理百姓的责任。为什么以色列人抱怨时,上帝出手惩罚,对摩西,上帝却特别宽容?祂给摩西的恩典,似乎比别人多?

          在接下来的经文中,我看到了答案──有人告诉摩西,有2个人在营里说预言。约书亚请摩西禁止他们。摩西却说:“你为我的缘故嫉妒人吗?唯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愿耶和华把祂的灵降在他们身上﹗”(参《民》11:29)

          原来,摩西极其谦卑,神知道他的心。正如圣经所说,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参《雅》4:6)。上帝看重摩西的谦和,“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12:3)

         我向上帝祷告,求祂赦免我的骄傲,我之所以在服事中感到压力大,很多时候是因为不愿意他人分担我的工作,免得抢走我的“功劳”。有时候我向人抱怨辛苦,其实是炫耀。还有一些时候,我认为团契的其他弟兄姐妹的生命、恩赐和对真理的认识都没有我好,我不放心将工作交给他们……

          感谢上帝,借着这个早上的灵修,让我看到了我生命中这许多的问题﹗

不再为工作担忧

          这天早晨的灵修,还有人读到“基督荣耀的时候”,有人读到“耶稣不荣耀自己,而是荣耀父,父也荣耀祂”……看来,上帝正教给我们一个功课,就是:求祂的荣耀,不求自己的荣耀。

         人总想荣耀自己,然而人凭自己只有失败、过犯和沉沦。除了上帝,谁有荣耀呢?我们唯有像摩西一样谦卑,才会有从上帝而来的荣光。这荣光并不是要叫我们骄傲、得意,而是让我们享受上帝的无穷恩典。

          我在上帝面前立志,我不在工作的事情上求我自己的荣耀,用工作来证明自己。

          在接下来的数天里,我没有为著工作担忧。我虽然还是常常查看电子邮件,看是否有笔试、面试通知,然而我心里已经被那个早上的灵修翻转了。耶和华的膀臂没有缩 短,凭信心举目望上帝,就必看见、经历和享受祂的荣耀。我深信,上帝为我预备的是最好的,祂为我准备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会是一个禾场。

作者来自福建泉州,在西安求学。

2 responses to “谁给我工作呢?——一位90后与上帝的对话(赛哑)”

  1. kk Avatar
  2. nana Avatar
    nana

    重点是 后来有找到工作吗? 还是吃自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