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求失恋(欢然)

本文原刊于《举目》60期

欢然

        那天在班车上,听到电台主持人在听众中征集短信,主题是:我最遗憾的事。
       大多数听众发回的短信,都说遗憾失去年少时的天真。不过,有一个回答与众不同:他最遗憾的是没有失恋过!因为他的妻子是他的第一个女朋友,所以没尝过失恋的滋味,很想尝尝!

        我第一感觉是:真逗!世上真是什么人都有啊!

        第二感觉是:真傻!失恋有什么可羡慕的?!我曾经的理想,就是一生只谈一次恋爱、结一次婚。可惜我的恋爱一塌糊涂,到现在也没结成婚。

       对此,我感触颇深:怎么这个人得到了我求而不得的,却反而想要我的那份得不到的悲哀?

难道我们都是小美?

         小美是我朋友的女儿,今年4岁了。她家很早就有车,大家都羡慕的。她妈妈却说,小美却羡慕坐公交的小朋友,因为车大,人多!

       难道我们都是小美?

       仔细一想,我们可不就是小美吗?至少,我就是!举个例子,我的头发多,做了离子烫拉直后,还是很蓬松。于是我心中羡慕那些头发少、服贴而柔顺的人。不记得我 有没有为此求上帝,反正我开始掉头发了,每次洗头都掉一把。我慌了,这才发觉,头发多是多好的事啊!其实很多人都羡慕我浓密的黑发呢!要是真的掉完了,可 怎么办?即使没掉完,但只要头发变稀疏了,我的一大特点也就没有了,挺可惜的。

        上帝给我的容貌,多年来我也不能接受,总想变得更美。心中为此忧愁,没有喜乐,整天没有一个笑脸。结果,弄巧成拙,越变越丑。信主后,不为此忧愁了,才知还是上帝最早给我的那副容貌最美。

何需为得不到的悲哀?

        其实上帝怎能不懂美是什么呢?祂造的一切尽皆美善!祂又这么爱人,怎么会不将最好的给我们呢?

       可是我们却常常意识不到这一点!

       整本圣经都在讲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就是上帝把自己的儿子给我们,救赎我们。不,这不是故事,是事实!祂已经把最好的给了我们,我们却不明白。我们为工作上的成就欢喜,为得到某人的爱情欢喜,甚至为买到一件美丽的衣服欢喜,却忽略了最好、最美的,就是主的救恩!

       上帝了解我们每一个人,祂对我们有精心的安排、计划。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切,都是祂的手量过的。我们又何需为得不到的那些而悲哀?以得到的为知足,才是上帝 对我们的期望。“……以耶和华为乐,祂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诗》37:4),上帝已经把祂自己给我们了,我们若能单纯地以此为乐,看重祂、爱他胜 过其他一切,就是知足,才有幸福!

又担心又觉得没面子

        我刚开始做翻译的时候,因为是半路出家,水平一般。我很想快一点提高水平,好荣耀上帝的名。于是,我刻苦学习。可是几年下来,成绩仍不理想。我开始不理解上帝了:我是为了荣耀你耶!

       每次我的译稿被组长、前辈改来改去,我心里就害怕,怕他们看不上我,要求经理辞退我。我又担心又觉得没面子,同时恨自己不长进。我与组长的关系,也不是很融洽。

        过了很久,我已经疲倦得不想挣扎了,开始得过且过,但内心很郁闷。有一天,我的译稿又被组长改了很多,我心里很不舒服。看着组长,觉得她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我很反感,但又不得不同意她的修改。

       我在心里向上帝祷告,求祂帮助我。上帝就给我一个想法:到你觉得山穷水尽的地步,组长不是还在那里忠心地帮你改稿子吗?他们不是没有向领导要求辞退你,依然愿意作你的同事吗?

       我一下子知道感恩了!而且,上帝是要我学谦卑吧?但如果没有这样的压力,我怎么肯抓紧时间学习、下苦功读书呢?我的天性自由散漫、容易骄傲,我需要上帝给我这样的环境!我为什么不能以上帝为乐呢?我有上帝,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想想我们已经得到了什么

        春节时,组长发来贺年短信,我就回复她:很感谢你还愿意留我做同事。

        我为组长能包涵我这么多错误而感恩,为上帝一直与我同在而喜乐——虽然祂没有让我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没让我在人前表现突出。

       奇怪的事发生了,组长从此与我亲近了很多。以前我说什么,她经常不认同,也不怎么爱跟我聊天,那以后,她愿意跟我聊天了。有一次,她对我说,我是个坦荡的人。她还鼓励我说,我的英语水平打着滚地往上升,学习能力很强……

        上帝给我们的,不一定是我们想要的,却是对我们最好的。所以,不要再注目在我们未得到的那些东西上,想想看我们已经得到了什么吧,那最好的就是——

        “你们从前远离上帝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祂的血,已经得亲近了。”(《弗》2:13)

作者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现住杭州,担任翻译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