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没有人能夺去 ——喜乐的真义(曾劭恺)

本文原刊于《举目》60期

曾劭恺

       “喜乐”是基督徒的属灵特质。新约圣经讲到喜乐,用的字是Chara,意思是joy、happiness、gladness。

        喜乐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偶然的、偶发的,第二种是本质的。考试拿一百分,很喜乐;等了几个月的实验数据终于出来了,很喜乐。我听莫扎特的时候,享受美食的时候,都充满喜乐。这种喜乐是因事引起的,因此这种喜乐是偶发的。

          就算我的人生充满这类喜乐的片刻,也不代表我是个喜乐的人。

         一个喜乐的人,拥有喜乐的本质,那种喜乐在我们里面,是我们的一部分,没有任何人或事能够夺走这种的喜乐。虽然有时候,我们可能会因遭遇逆境暂时而陷入苦恼,但假如我们有喜乐的本质,那么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失去喜乐。

          这种本质上的喜乐,就是主耶稣要赐给我们的喜乐。《约翰福音》16章,耶稣告诉门徒,祂将要离开他们,走向死亡。门徒因此忧愁、痛哭。耶稣于是比喻说:妇人 生产时痛楚、忧愁,但当孩子生下来,她就得到喜乐,且忘记生产的痛楚。耶稣说:“你们现在也是忧愁,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这喜乐也没有人能 夺去。”(《约》16︰22)
耶稣赐给我们的喜乐,没有人能夺去。

          前几年,有一部美国电影,叫《当幸福来敲门》(The Pursuit of Happiness),是影星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跟他儿子合作的电影。威尔‧史密斯饰演一位单亲爸爸,带着儿子住在街头,穷困潦倒。他们相信追求幸福是人的基本权利,所以他们一直追寻幸福。

         这部电影的标题,出自美国《独立宣言》:人人受造平等。造物主赐给每个人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生命、自由,以及追求幸福的权利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上帝创造人类,是要我们享受生命、自由、幸福,即恒常的喜乐。上帝就是生命,祂要我们在祂里面享受永恒的生命;上帝要我们享受自由,但不是自我放纵的自由,而是为上帝荣耀而活的自由;上帝赐给我们喜乐,但不是借由各种偶像而得的喜乐,而是永远以上帝为乐。

堕落带来丧失

          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拒绝了上帝赐给我们的这一切,反而选择了堕落、犯罪,想凭自己分别善恶的能力来换取永生,享受为自己而活的自由,追求自己所向往的幸福、喜乐。结果,人类失去了上帝赐予的生命、自由、喜乐。

          死借着罪进入世界,人类被罪綑绑,成了罪的奴仆,失去了自由。在罪恶当中,人们整天追求短暂的事物来填补心中的欲望,内心却永不满足。

          再多喜乐的片刻,也不能使我们成为喜乐的人。美国宪法重申了人追求幸福的权利,但离弃上帝的人,根本不知何为真幸福!

          英文有个词,是从joy(喜乐)来的,就是enjoy(享受)。所谓喜乐,就是享受某件事物,以某件事物为乐(finding joy in something)。世人追求的快乐,是以世上的事暂时为乐,都会过去。上帝要赐给我们的,是永远享受祂、永远以祂为乐。然而,我们这些罪人,追求的都 是一些会腐朽、会过去的事物,所以我们在这世上得不到永恒的喜乐。

基督徒的权利

         随着亚当的堕落而来的,有3个后果:一、死亡;二、罪的綑绑;三、苦难。这正代表着生命、自由、喜乐的失丧,都是魔鬼想从我们这里夺走的。

         不只是生命,不只是自由,撒但还要夺走我们的喜乐。每当我们被忧愁、痛苦所淹没,撒但就在地狱中欢庆。

         而今,我们既借着基督的宝血,从死亡的权势及罪的綑绑当中被释放出来,就有了上帝儿女不可剥夺的权利:喜乐!面对使我们沮丧之事,我们有权拒绝低头。这就是耶稣应许给我们的喜乐。

        我们喜乐的缘由是什么呢?是金钱吗?还是名利、地位、成就?或要求不高,只要有美满的婚姻家庭、孝顺的儿女,就足够了?其实,圣经从来不否认这些东西都是好的。上帝很乐意看见我们事业成功、家庭美满。若非始祖犯罪,这些东西本应一样不缺的。

          然而,拥有金钱、名利甚至美满家庭等一切的人知道,这些东西不一定使人喜乐。而失去过这些东西的人,也可以证明:失去这些东西,不一定就剥夺了人的喜乐。如果我们将喜乐建立在这些会过去的事物上,就如同把房子建在散沙上。

        有 一样东西,却是我们永远也不会失去的,就是我们的救恩。“有福的确据,耶稣属我”,这是我们熟悉的诗歌。这首诗歌的作者是Fanny Crosby,是位盲人,可她作出喜乐的宣告:“Blessed assurance,Jesus is mine!”(有福的确据,耶稣属我!)

         这就是笔者要讲的第一个重点:我们有喜乐的权利,因为我们是上帝的儿女。凡是要夺走我们喜乐、害我们痛苦的,都是与上帝为敌——我是指以上帝为乐的那种喜乐、得享上帝儿女荣耀的喜乐、罪得赦免的喜乐、胜过死亡权势的喜乐、知道救赎主活着的喜乐、盼望新天新地的喜乐!

基督徒的义务

          这就带入本文的第二个重点:喜乐不只是基督徒的权利,也是基督徒的美德与义务。拥有喜乐,是基督徒之成为基督徒的一种本质。新约圣经多处提到基督徒要结果子,而保罗在《加拉太书》第5章就提到了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

         我们发现这些果子的共同点之一,就是都需要我们学习、操练。譬如仁爱,基督徒的爱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信了主之后自动就会了,我们需要努力学习爱仇敌。其他的果子也一样,我们都要努力学习、操练,才会成为我们里面的一部分。

         喜乐也是需要努力学习、操练的。保罗在《腓立比书》4︰4吩咐信徒:“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这里讲“常常喜乐”,英文是 rejoice always,是不论环境如何,总要喜乐。所以《雅各书》1︰2说:“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

不是简单的、偶发的

          “总要喜乐”是什么意思呢?“我祖母生病了,大喜乐!”“我儿子车祸死掉了,感谢主,喜乐!”是如此吗?

         当然不是!圣经要我们give thanks in all things(在所有的事中谢恩), 但不是 give thanks for all things(为了所有的事谢恩)。我们在苦难中可以喜乐、感恩,但不是为了这些苦难而喜乐、感恩。如果我心爱的人过世了,我不会因此欢乐、庆祝。我会哀 伤,但在我的哀伤、痛苦中,我还是有喜乐。

          为什么?这就回到刚才谈到的“喜乐的缘由”。我喜乐,不是因为我心爱的人死了,而是因我的救赎主活着。所以当死亡在我面前起舞、挑衅的时候,我可以坚持我的喜乐。

          甚至,当我们犯罪的时候,都可以喜乐。不是因为享受罪中之乐——《诗篇》51篇说得很清楚,我们应为自己的罪忧伤、痛悔——但就连在我们为自己的罪忧伤、心 碎的同时,我们都不应放弃我们的喜乐,因为喜乐的缘由是主耶稣基督,祂已经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这喜乐,是连我们的罪都不能夺去的。

        因此,我们发现,基督徒的喜乐与苦难,甚至罪恶,是同时存在的。历史上最邪恶的罪,莫过于人类将上帝的儿子钉在十字架上。但当摩西在《诗篇》118篇中,预言基督钉十字架时,却说:“这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我们在其中要高兴欢喜。”

        这是最吊诡的事!基督钉十字架的那一天、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大地因上帝的忿怒而震动的那一天、人类与魔鬼联手把上帝儿子杀死的那一天,我们竟然要“在其中要高兴欢喜”,充满喜乐!

          这绝不是简单的、偶发的喜乐,这是带着沉痛忧伤的喜乐!所以当圣经吩咐我们要常常喜乐时,并不是要我们走到哪里都带着傻笑,无忧无虑地度日! 基督徒的喜乐不是简单的乐观主义。的确,乐观的人活得比较快乐。乐观的人可以像孔子的学生颜回那样,“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 乐。”乐天知足,的确是一种很好的美德。

         但乐观主义太肤浅了!西方历史上最乐观的时代莫过于19世纪末,但是碰到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这种乐观就崩溃了。乐观主义经不起罪恶与苦难的挑战。乐观主义没有稳固的缘由与根基,只能以世间的事物为乐。

         基督徒的喜乐不同。我们的喜乐不在这些可见的事物上,我们的喜乐来自上帝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的恩典及应许。我们知道,就在最痛苦的时候、最邪恶的事情发生时,良善的、爱我们的上帝仍然掌管一切。

除掉失败者心态

         我们怎样才能在人生陷入低谷时,保持这样的喜乐?首先,不要把自己想成受害者。假如有人伤害我们,我们就感到受伤的话,我们就变成受害者了;如果环境不理 想、诸事不顺利,我们因此而丧志的话,我们就成为受害者了;假如我们容许别人或者环境来决定我们的感觉,我们也会成为受害者——每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挫折 或是苦难,魔鬼撒但一定会利用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觉得自己是受害者,虎视眈眈,要夺走我们的喜乐。

         所以,我们要除掉这种失败者的心态。《罗马书》第8章说,我们在基督里“得胜有余”。在基督里,我们是得胜者,我们胜过死亡、胜过罪、胜过苦难!

         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彰显得胜的生命呢?很简单,也很不简单——有人恨我们、伤害我们时,我们用爱来回应,我们就是得胜者!假如有人想要害我们,或是我们周围环境不顺利时,我们拒绝生气、沮丧,坚持喜乐的心,我们就是得胜者!

几个人的故事

          有一位老弟兄,很怕死,终日郁郁寡欢。他临终前,有一位牧师去探访他,告诉他,耶稣已在父那里为我们预备了更美的家。他答道:“年轻人,你说的这一切我都信,但不能带给我任何安慰。你所讲的东西,与现实生活太远了。”

          救恩、永生、身体复活、罪得赦免,老先生头脑里都相信,可是这些东西没有进入他心里,没有改变他对今生的态度,所以最后他带着恐惧离世。我不希望当我们走到 今生的尽头时,也赫然发现自己终生追求的幸福,仍然建立在会改变、会过去的事物上,我们对永生的信念未给我们带来喜乐与盼望!

         我们要学会用心思想上帝赐给我们永生的应许。要天天花时间去默想,花时间去赞美上帝所赐给我们的救恩,学会喜乐——不是为今生的顺境或逆境,而是为那不论在顺境或逆境中都不改变的恩典而喜乐。

          我在美国读神学硕士时,有一段时间非常痛苦,甚至有轻微的忧郁症。为了提醒自己喜乐的缘由,每天晚上我都会读福音书中,主耶稣死而复活的记载。健康的灵修, 应该是借着整本圣经认识上帝,但当时我心力交瘁,只能紧紧抓住基督死与复活所带来的喜乐──那是“没有人能夺去”的喜乐。

          我默想这些经文,用心去体会这些经文,感受耶稣死里复活赐给我们的震撼性的喜乐,体会马利亚在坟墓前遇到耶稣的心情、门徒在以马忤斯路上被基督点燃的热心、彼得3次不认主后,在海边3次对主说“我爱你”的心境;直到我流泪、喜乐,我的心被经文说服,心情被经文改变……

          喜乐就是这样慢慢操练来的。痛苦、忧郁的心情,不可能一夕之间就改变过来,但每天一点点的更新,能够使我们从内而外成为喜乐的人。若我们被愁苦所困,可以在 上帝的话语中找到喜乐,因为上帝的话语能更新、内化我们所信的真理,就是Fanny Crosby 所说的:“有福的确据,耶稣属我。”

          最后,我想分享一个喜乐之人的故事,作为本文的总结。这人名叫Billy Bray,他幼年丧父,年轻时因生活不顺利而酗酒,染上酒瘾,无任何盼望或喜乐。

          后来他读到《天路历程》作者本仁‧约翰的另一本书,描述天上荣耀、喜乐的《天堂的异象》(Visions of Heaven)。此书让Billy Bray 大为震撼,读完以后,他就悔改信主。
他慢慢戒了酒瘾,开始上进、学习,最后成为布道家。他讲道最特别的地方,就是不断散发出一种无可阻挡的喜乐。他一生时时刻刻都用喜乐的心情赞美上帝。他的这段讲章,能精彩地总结本文:

         “假如我将来下到地狱去,我会大声呼喊:‘荣耀、荣耀归于主耶稣’,直到那无底深渊回荡着我的赞美声,直到那可悲的老魔鬼撒但忍无可忍地说:‘Billy、Billy,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然后我就上到天堂,继续大声呼喊:‘荣耀、荣耀,赞美主!’”

作者现任印尼雅加达国际归正福音神学研究院客座讲师,为英国牛津大学神学系哲学博士候选人,曾任温哥华浸信会信友堂教牧。

One response to “没有人能夺去 ——喜乐的真义(曾劭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