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亞的牧養工作(沙偉亙)

本文刊於《舉目》64期

沙偉亙

BH64-39-Bill Wang        在舊約聖經中,我特別喜歡挪亞的故事。我認識的一位老牧師,稱挪亞為“最不應該被聘用的牧者”,原因是挪亞傳道100年,卻沒有一個人願意聽他的。

       雖然如此,我卻越讀挪亞的故事越發現,挪亞或許在講道上不合格,卻活出了屬靈的榜樣,他足以成為每個基督徒的提醒。

故事和背景

        挪亞的故事記載在《創世記》5章29節到9章29節。聖經並未敘述挪亞500歲以前的人生,但從6章8節中我們知道,他是在上帝面前蒙恩典的。

       著名的挪亞方舟故事,在6章13-14節開始拉開序幕。上帝要挪亞建造一個方舟,拯救地上的生命。經過120年的忙碌,挪亞在600歲進入了方舟(參《創》7:7)。在方舟中待了371天之後,挪亞打開方舟(參《創》8:13),世界進入了一個新的開始。

         彩虹的立約(參《創》9:13)之後,挪亞當了葡萄園農夫(參《創》9:20),一直到他950歲死去(參《創》9:29)。

挑戰內外皆有

       根據經文,我們知道挪亞不得不面對很多外在(家門之外)的與內在(家門之內)的挑戰。

×外在挑戰

       挪亞身處罪惡的世代,世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參《創》6:5)。從聖經希伯來原文看,就是 “人類心思終日所計謀的,沒有別的,只是壞事”。行為跟言語,是人思想的反應,當人心中都是壞事的時候,行為自然是邪惡的。

       當時的世界很敗壞,地上滿是強暴(參《創》6:11)。這裡的“強暴”,並不是性方面的犯罪,而是“充滿了暴力”。也就是說,人類無法無天,強橫無理。

×內在挑戰

       除了外在環境的挑戰,挪亞家門之內也有很多挑戰。上帝要挪亞建造的方舟到底有多大?換算後可知,這方舟長約135公尺,寬約23公尺,高約14公尺。內部有3層,容積達到40,000立方公尺,底艙的面積大約為8,900平方公尺!

        這樣的一個龐然大物,在沒有電鑽、電鋸、吊車等現代的工具,沒有工人的幫助之下,以一人之力要如何完成?

        挪亞的3個孩子:閃、含和雅弗,也是在挪亞500歲的時候出生的。這代表挪亞在順服上帝、建造方舟的同時,還要照顧孩子的成長。

挪亞的教牧學

        在這樣的環境中,挪亞在進入方舟前後,進行了什麼樣的牧養工作呢?

×進入方舟之前

        上帝指示挪亞去建造方舟,又指示他帶全家及動物進入方舟。在《創世記》6:22和7:5中提到,挪亞遵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蘇文隆提到,“教牧的呼召‘奉上帝旨意’是一個牧者特殊的素質……既是因著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勇敢的放下;既是因著上帝的旨意,就可以無所怨尤的擺上;也就是因著上帝的旨意,可以忍受一切、輕看一切!”(註1)

        挪亞建造方舟,大約用了120年。這實在是很久。很難想像這麼長的日子,挪亞是怎麼過的!挪亞很可能被人視為瘋子,方舟則被視為廢物。若不是靠著跟上帝親密的關係,挪亞如何能一天天度過?

       挪亞忠於上帝的呼召,承擔起使命、責任,並堅持到底。

       每個基督徒都必須清楚自己的呼召,忠於這呼召,並尊重這呼召。筆者數次見到屬靈領袖忘記了上帝起初的呼召,跟現實妥協的結果,是悲傷。

       挪亞看重上帝的話,聽從上帝的話,憑著對上帝的信心過每一天,忠心地對待上帝給他的呼召,雖然裡裡外外有無數挑戰,他始終如一。這是現代的基督徒需要學習的。

×進入方舟之後

       經過漫長的建造之後,挪亞按照上帝的吩咐,帶著成對的動物和自己的一家,進入方舟,開始為期一年的方舟生活。

       正如之前提到的,挪亞在建造方舟的同時,也養育孩子。蘇文隆牧師強調:“牧者的家庭,是他(她)牧養的優先對象。”(註2)挪亞對家庭的牧養,健康的家庭生活,也是他能夠完成上帝託付的重要原因。

       經文中並沒有提到挪亞如何教育孩子,也沒有提到閃、含和雅弗的信仰,但我們看到,挪亞一家進入方舟之後,外面大雨不斷,大水高過地上所有的高山(參《創》7:18-20)。這樣的狂風暴雨,方舟不可能平平穩穩地航行,方舟內的挪亞一家可能很害怕。方舟再怎麼牢固,也是木頭造的,挪亞一家並不是只靠方舟的堅固,承受洪水的衝擊,他們是靠著對上帝的信心而得救的。身為一家之長領導者,挪亞的信心和順服,給了全家榜樣。

       挪亞在此展現出的牧者品格,足以成為後世的榜樣。順服是每位牧者需要窮一生來學習的,而且,“真正的順服與信心是相輔相成的”(註3)。

出方舟

        挪亞601歲的那年,帶領一家8口,打開方舟出來了(參《創》8:18)。

        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上帝藉著洪水,把地上的罪惡洗去,讓整個世界重新建立。挪亞出了方舟,從什麼開始建立新的世界呢?他首先向上帝獻燔祭(參《創》八:20)!他知道一切都出於上帝,所以尊上帝為大。

       挪亞的謙卑、對上帝絕對的敬畏,是每一位牧者需要學習的。我們需要學習挪亞帶領全家,在面臨種種困難與挑戰時,持守跟上帝的關係。我們當問問自己:家中的祭壇在哪裡?這個祭壇並不是指神案、神桌,而是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是否付諸行動!這個祭壇可以是家庭中的禱告時間、讀經時間,也可以是彼此分享的時間,等等。

        屬靈領袖的作用重在“站在眾人之前並領導他們邁向某方向”(註4)。挪亞稱職地擔當了家中屬靈領袖的角色,帶領全家經歷了上帝的大能。

結語

        對於蒙上帝呼召的基督徒,最重要的就是忠於上帝的呼召,以最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在上帝的面前獻上自己。挪亞從開始即領受上帝的呼召,一路忠心、順服,他的一生正是當代許多服事者需要學習的。

 

註:

1. 蘇文隆,《牧養事奉的藝術》(臺北:天恩出版社,2008),p. 69。

2. 同上,p. 126。

3. 同上,p. 98。

4. 葛瑞.麥金塔,《以一不能蓋全——多元化教會增長策略》,胡加恩譯(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2001),p. 85。

 

作者在臺北懷寧街浸信會服事。

漫畫由秦王繪。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