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打歪主意 ——我的網戀

本文刊於《舉目》64期

亞西納

       昨晚接到J的電話,講起最近一個月,在交友網上,認識了一個條件非常優秀的弟兄W,將近50歲,從未結過婚,在美國一個很大的航空公司做高級主管,並在知名的大教會固定聚會。

       我一聽,腦子“轟”的一下子幾乎要炸開。W! 又是他!

找對了人?

       我七、八年前經歷了離婚的挫折後,開始認真信主。這幾年隨著年紀漸漸增加, 看到許多弟兄姊妹網戀成功、組成家庭,很是羡慕。我所在的教會,單身姊妹大大多於單身弟兄,因此我參加了一個基督徒交友網,期望遇到合適的人。

        很快有一些弟兄,跟我網上聊天。 因為大家都是大齡,都以結婚為目的,所以態度都很認真,會把重要的事項,比方對金錢的看法,對工作、家庭、子女教育的看法等等,先瞭解清楚。合適的,就見面;不合適的,就不浪費彼此的時間。我覺得這種交友方式,非常實際、有效。

        這樣篩選了幾個人之後,碰到W。他主動和我交談,告訴我,他是虔誠的基督徒,一直有當牧師的夢想,常常勸我多禱告、讀經。我講了我的價值觀、人生觀,以及期望將來開放家庭,接待教會的弟兄姊妹。他都贊同。

        我又提醒他,他從未結過婚,我離過婚,不知他是否介意。他說完全沒有問題。他說他和有孩子的人都約會過,離婚根本不是問題。這些因素,再加上他的條件優秀,一表人才。我十分欣喜,以為找對了人。

不太對勁

        我們約會了好幾次,每次都玩得很開心。但是漸漸地,我發現不太對勁。他說他是虔誠的基督徒,但他從不跟我讀經、禱告,聖經中哪本書在哪裡都找不到,連主禱文都不熟。

        他對人很不尊重,等紅燈的時候,常常急到恨不得碾過還在人行道上的人。 他稱街邊賣藝的為“怪胎”。有一次晚上約會,我沒有帶外套。他建議我去買一件先穿穿,第二天再退貨。他還時有髒話掛在嘴邊。

       我常常因他的表現而吃驚。但是,想到自己年齡不小,適齡的弟兄大多成家,選擇餘地不多,就安慰自己:只要他信主,定期去教會,他的生命一定會慢慢成熟,不良習性也會改變。

       有幾次,他說他要出差,想帶我一起去旅行。但他只訂一個房間。我說不行。他恨不得立刻去Las Vegas註冊結婚(賭城拉斯維加斯,可快速申請結婚。編註)。我對Las Vegas非常反感,也沒有答應。

        我提出:既然我們在認真交往,甚至在考慮結婚,那麼首先要做的,是參加婚前輔導。他滿口答應。然而每一次我預約課程的時候,他都說時間上有衝突。甚至,約好了,他也都臨時有事,將課程取消掉。

       他一直都只用短信跟我聯繫。我問他為什麼不給我打電話,他說他每天開會要說很多話,不想再說了。平時,我很難確定他人在哪裡。他說他在航空公司工作,常常飛來飛去,所以找不到他是正常的。

       漸漸地,我發現他非常神秘,比如,他不斷地收、發短信。有一次,他說他臥病在床,不能出門。可是他的手機、家裡電話,怎麼打都沒人接。後來再三問他,他也不解釋他到底在哪裡。

死纏爛打

       我決定離開他。沒想到他瘋狂來找我。他跟我講,他小時候,父親拋棄他母親和孩子。他母親改嫁了一個酒鬼。那個酒鬼常常打他母親。而且,因為他工作忙,他的前女友們都有了外遇,拋棄了他。因此,他對親密關係有極大的恐懼感。

       他說,正是因為他對我越來越認真,所以有時候想躲一下,理清思路。他甚至很憤怒,指責我跟他的前女友們一樣不負責任、不理解他。

       我因此非常內疚,對他產生了母愛,希望能通過我的愛,醫治他過去的傷痕。

       我全心地關心他,但是他本性不改。他有時跟我熱情洋溢地連續約會幾次,恨不得馬上去登記結婚,然後卻又消失好幾個星期,甚至一兩個月,了無蹤影。

       每次,我都會不知所措、傷心一陣子。然後,覺得我和他之間結束了,決定重新開始生活。他又會突然出現,死纏爛打,先道歉,並用各種藉口作為消失的理由:母親動手術,妹妹鬧自殺,公司倒閉……數不清的花樣。

       接著就是指責我,說全是我的錯,是我不珍惜我們的關係,是我嫌棄他。

       再下來是設法讓我覺得內疚:他成長的過程很艱辛,什麼都是一個人打拼,現在連女友都拋棄他,他真的是沒人要的了……

       就這樣來來回回,拉扯了兩年多。我眼淚流了無數,體重下降近20磅。因為壓力,甚至爆發了帶狀皰疹。

       最後,在許多姊妹的禱告和安慰下,在知心的教會大姐兼心理醫師的輔導下,我才跟W徹底分了手。

       一個美國心理醫師告訴我,的確有這樣的男人。也許他覺得你的條件夠不上他,比方他潛意識裡,不願跟離了婚的人結婚,所以他會一直在外面找更般配的。但是,他寂寞的時候,還是要抓你在身邊,而想不到對你產生傷害。

情場騙子

       J在電話裡複述了W跟她講的話,幾乎和當初W跟我講的話一模一樣。他還告訴J,他以前從未認真約會過。他們還去我們去過的地方吃飯,W對那裡很熟悉,卻對J矢口否認去過那裡。

       W在接近J的同時,仍未停止過用短信騷擾我,以圖重拾舊好(他不知道我跟J是朋友)。

       我想想就反胃。兩年多的痛苦、掙扎,原來是浪費在一個自私、狡猾、滿口謊言的情場騙子身上。

       值得感恩的是,在這段經歷中,有許多姊妹保護我,提醒我,為我禱告,給我建議,教我如何保護自己的身、心。每當我質疑:是不是我太保守,W才會這樣若即若離,或者是不是我愛得不夠,我們的關係才穩定不下來?這種關鍵的時候,姊妹們總是用耐心和智慧,引導我看清真相、站穩立場。

       在這段經歷中,我也更多認識了自己。剛開始約會的時候,我就已經發現他的言行不對勁。姊妹們勸我趕快分手,但我袒護W。甚至,上帝通過夢來警告我——跟W相識不久後,我夢到面前有一盤可口的水果。我咬了一口,裡面都是霉。可惜我竟沒有因此而警醒 。

        一個巴掌拍不響!雖然W很可惡,但是我也不是沒有過錯。我太渴望婚姻,甘願讓表面的光鮮蒙蔽了眼睛,而後一步步深陷泥潭。我又有一種救世主的情懷,以為可以通過我的努力,拯救一個需要拯救的人。

       上帝憐憫我,我才能最終脫離泥潭。《詩篇》69:14“求你搭救我出離淤泥,不叫我陷在其中”,是我當時每天的呼求。當我最終走出來之後,《詩篇》40:2 “祂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是我由衷的讚美。

       我更欣慰的是,我沒有白白受苦,J在掉進禍坑之前被我攔住了。

四條經驗

       盼望所有的單身姊妹,不要因為單身的寂寞,而落入陷阱。隨著年齡的增長,盼望成家的願望也許會越來越急迫。然而,“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16:4)。內心的偶像,如夢如幻的約會,都有可能成為網羅和羈絆。我們要相信上帝是信實的,祂必供應。凡等候耶和華的必不羞愧(參《詩》25:3)。

       除了一直警醒、禱告, 尋求上帝的心意以外,我總結出幾條網上交友的心得:

       第一,網上交友要特別小心。不是每個自稱基督徒的,都是真正的基督徒。就算對方是基督徒,也不能天真地以為萬事大吉。仍需要瞭解對方的品格,不要很快投入感情。

       第二, 要在公共場合約會。更不要迫於壓力以身相許。寧缺毋濫。跟一個品格惡劣的人結婚,會痛苦一輩子。交往過程中,若發現不妥,快刀斬亂麻,不要糾纏。拖得越久,傷害越深。我們的上帝是光明、喜樂的上帝。若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我們怎麼可能陷在黑暗、痛苦中,掙脫不出?讓我們跌入網羅、不能自拔的,往往是我們的私欲。

       第三,大齡單身找到合適對象的機會相對較少,所以容易向世俗的觀念妥協,甚至自貶身價。諸如:“他(她)若騙我,說明他(她)還在乎我!”或者:“如果真上了床,也許他(她)就對我死心塌地了!”這類的想法,千萬要不得。這些都是魔鬼的謊言。我們在基督裡已經是新造的人,越是艱難的時候,越要珍惜上帝兒女的身份,不與世界同流合污。

       第四,要跟弟兄姊妹們多溝通,多參加集體活動。將你的約會過程,多向最親近的弟兄姊妹匯報,保持透明,讓他們為你守望,幫你擦亮眼睛。

       願上帝給每一位單身弟兄姊妹加添力量,讓我們在等待或約會中,經歷上帝的保守和看顧。盼望弟兄姊妹互為肢體,互相保護,幫助單身弟兄姊妹,遠離試探,少走彎路。

       第二天一早,跟我的知心大姐兼心理醫師談過後,在她的建議下,我決定把自己的經歷寫下來,也許可以成為教會其他的大齡單身姊妹的前車之師。

作者來自中國,現住北美。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舉目》64期目錄一覽 | 举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