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準備好了(賀宗寧)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69期

BH69-46-7265-圖1-談妮攝-DSC_1061r在《加拉太書》4:4提到,“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這裡所說的“時候滿足”,在原文中,“時候”及“滿足”都是加了定冠詞的。τὸ πλήρωμα τοῦ χρόνου,英文的翻譯是:“the fullness of the time”(NASB版本)。也就是說,在特定的時間,得到了特定的滿足。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基督降生在上帝所預備、所指定的時間。而這個時間到達之前,所有需要準備的,都準備好了,多完成在兩約之間。所謂的兩約之間,就是指在舊約最後一本書《瑪拉基書》完成之後(約在主前400年),到新約開始之前的4百多年時間。

 

總體政治環境的準備

為什麼要為基督的降生做準備呢?在回答問題之前,我們應當思考:基督降生的目的是什麼?答案是:基督道成肉身的目的,是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人若信祂,接受祂為救主,便可以與上帝和好。祂降生,不只為成為贖罪祭,還要世人知道福音,有機會接受祂為救主。

因此,在基督降生之前要做好準備,讓基督釘十字架的福音可以順利傳揚給世人(而非少數人),讓人有機會聽到福音、接受福音。

兩約之間的4百年,發生了什麼,是為基督降生做準備的呢?

舊約時代結束的時候,波斯帝國正統治著地中海的東半部。主前330年左右,波斯被新興的希臘馬其頓軍隊打敗,亞歷山大稱帝。亞歷山大死後,他的國一分為四,軍閥分佔。

主前60年前後,羅馬帝國取代了希臘,成為地中海四圍的統治者。

這就是當時的總體的政治環境。

 

臘——《七十士譯本》

希臘是地中海一帶文化最發達的民族。希臘的哲學是有名的。希臘統治的另外一個重要貢獻,就是希臘語成為地中海一帶通用的語言。

猶太人在這段時間裡,因為亡國,四處流浪。他們逐漸發現,下一代只懂希臘文,放棄了希伯來文(猶太人的母語),所以他們甚為焦急。這就像今天的北美華人,或當年的南洋華僑,不願意看到下一代忘記中文、不懂中華文化,所以到處開中文學校。那時的猶太人,比華僑更為心急。因為,他們擔心的不只是語文及文化的遺失,而是民族信仰的中心,敬拜耶和華的先知與律法書(就是舊約聖經),無法傳承下去。

為了讓猶太人世世代代可以敬拜耶和華,主前250年左右,在亞歷山大城,72位的學者,開始將希伯來文舊約聖經,翻譯成希臘文,後來稱為《七十士譯本》。

這個版本的希臘文聖經,後來成為猶太人四處流浪、在各地成立“會堂”時,使用的通用版本。

原來,在舊約時代,猶太人敬拜耶和華、獻祭,必須到耶路撒冷的聖殿中。但是,在離鄉背井的情況下,去聖殿已經很難做到。於是,猶太人在各自旅居的地方,開始建“會堂”,作為安息日敬拜的場所,也是他們的社區中心。為了讓所有的猶太人都能聽懂、看懂敬拜的經文,《七十士譯本》就成了他們通用的版本。

 

條條大路通羅馬

羅馬帝國又是另外一種情況。為了軍事的需要,羅馬人到處建造公路(至今常用的西方諺語“條條道路通羅馬”,就是其最好寫照)。羅馬人造的最早的一條公路,叫做Appian Way,從羅馬通向義大利南方。從附圖中可以看出,當時用石板所鋪出的道路,是多麼的寬敞。也可以猜想出,多麼的不容易!

羅馬人造橋鋪路、建造出公路網,除了使自己的軍隊所向披靡以外,還產生了一個作用,那就是在地中海沿岸,羅馬帝國版圖之內,交通便捷,貿易暢通。

主耶穌復活、升天後,祂的門徒都留在耶路撒冷。但是後來,猶太人的狂熱分子把說希臘文的耶穌門徒趕出了耶路撒冷。其中一個狂熱分子,叫做掃羅。這個年輕人精通希伯來文與希臘文聖經。他在耶路撒冷得到猶太公會的授權,前往大馬士革,逮捕信耶穌的人。不料,半途中卻因為基督親自顯現,他自己反而成了基督徒。

在耶路撒冷教會被逼迫的時候,有許多的門徒都搬到安提阿(在今日的敘利亞境內)。後來掃羅改名為保羅,到了安提阿教會事奉。過了一陣子,安提阿教會同心禱告,明白聖靈揀選了保羅(與另外一位同工巴拿巴),要差他們去傳基督救恩的福音給四處的人。

後來,保羅成了新約聖經中最有名,也是最有宣教成果的宣教士。他每到一處,就先進猶太人的會堂,傳講基督的福音。他在各地所用的,就是《七十士譯本》。而且,他往各地去,都有羅馬人修建的公路。這些都幫助了保羅快速廣傳基督福音。

保羅在不到20年的時間內,就將基督的福音,傳到小亞細亞以及歐洲(希臘與羅馬)。如果不是在兩約之間,到處有會堂建立,又把希伯來文舊約聖經翻譯成希臘文,且羅馬人修建了公路網……要讓各處的人都聽到基督為世人死的福音,是極為不容易的。

 

 結語

上帝就是在祂所指定的基督降生的日子之前,準備好了這些條件。如此,基督救恩的福音,得以快速傳開。

作者現居加州橙縣,曾任美國矽谷的民選教育委員16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