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与神有约——回应《启航三叠》之二(林秋如)

本文原刊于《举目》54期

林秋如

       林哲的故事,充满了许多人的声音,因为他活在典型的华人教会,窝心的温情和犀利的论断,常是夹心饼干的两面。在众说纷纭中,在他的徬徨无措里,我细听林哲自 己的心声。虽然困在未知与不确定的云雾里,但他清楚一件事——他,与神有约。那份笃定,是信心的种子与顺服的动力。是清醒的心,使他意识到与神的约,这也 是信心的回应,使他面对人生下半场,毅然转换生命的跑道。

        神是与人对话的神,圣灵邀请林哲踏上新的跑道。我相信林哲面对的挑战,不仅是生命的转战,更是与神的对话之旅。跟随主的人,学习认得主的声音,效法主的生命内涵,听从主的调遣,才能与神共舞,经历约的实际——不是束缚,乃是祝福。

        可惜的是,教会里有许多人,喜欢扮演上帝或约伯的朋友,却不理会对自己与神的约。林哲的故事,反映出华人教会神学的薄弱,和属灵观的分歧乱象。圣俗二分法,误导了许多基督徒对神的呼召和事奉的诠释。

        神对每一位基督徒的恩召是相同,且不打折扣的——“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可》12:30)但拥有的恩赐和委任,却是人人不同。天国 大业开展的禾场,在全世界,需要各类的基督徒全然奉献,成为精兵。牧师的职分是牧养、教导、训练信徒成为各行各业的传道人。

       有人认为,全身心或全时间事奉神,等同于当牧师或宣教士;把进神学院视为入至圣所,而错把牧师或宣教士高举为最高级的基督徒,并以为平信徒是对神的爱不够完 全,奉献有所保留的。如此狭窄扭曲的观念,限制了信徒对神心意的了解,也牵绊了教会的成长。看到许多全然爱主的基督徒,满有才情,就是没有当牧 师的恩赐,却因传统的教导,混淆了普遍恩召及个别的呼召委任,误己误人,实在悲哀。

        普世的宣教机构,因应每一时代不同的挑 战,面对每一族群不同的需要,发展多元又具创意的传道策略。全身心为主而活,不一定得放弃个人的专业。职场就是宣道的禾场,基督徒选择专业时,应慎 重寻求神的引领,明白神的心意与呼召,好让我们在职场上成为称职的传道人。而放弃专业,任专职的牧师或宣教士,也必须有神的委任。笔者曾听某知名神学 院的实习生,在高谈阔论他的神学见解时,指称某资深基督教出版社的主编和社长不是传道人,“只是”文字工作者!如此井蛙之见,恐怕保罗再世,也难逃此生之睥昵眼光。而此神学院的神学底气,实足堪忧。

        华人信徒和教会,若能奠基于正确的解经,拓展眼光,必能更贴切地明白神对个人及堂会的引导。

        林哲的属灵同伴对神的心态,似乎敬畏多于亲爱。林哲对专职传道的生活方式,有相当狭窄的理念。这两方面都反映出华人教会的神观和人观。

        许多人认为,会错神的心意,神必管教。他们的神是严厉的法官,不是慈爱的父亲。神必管教蓄意的不顺服,而孩子因懵懂无知而困惑迷茫,父神必会开导安慰。

        林哲舍弃运动用品,决心专一传道,生活从简。这样的舍弃,似乎表达了约束自己的爱慕,专一服事。其实,基督徒非常需要培养生活情趣和幽默感,专职的牧师和宣教士更是如此,有健康的身心灵才能服事得长久又喜乐,也才能自在地活在人群中。

        华人教会充斥着儒释道的文化根底,仙风道骨加上道貌岸然,是典型的“属灵人”形象,这样的文化属灵人无欲无趣、索然无味,很难令人体悟神的智慧与荣美,更难令人信服基督徒的生命有何丰富与色彩。

        林哲这场揪心的冲激,起因于健康的威胁;属灵同伴的会谈,显露了教会的苦难神学。尽管摩西老爷没抱怨风湿痛、关节炎,保罗倒是坦承神没答应拿走他的刺。这2 位前辈听从神的委任,牧养的是三教九流、参差不齐;排山倒海的灾难没少过,被自己人恨之入骨的苦痛捣心扉;多少次在灵魂的暗夜里,向主哭号:让我早日脱离 尘寰!

        环视旧约到新约,被神委任在各行各业传道的仆人,各个都与苦难交锋,但无一不经历风雨中的宁静与平安。

作者曾任校园团契全职传道同工,OMF宣教士,现住加州。

相关文章阅读:

启航三叠 ▎陶其敏

灵程三问—回应《启航三叠》之一 ▎新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