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79期——編者的話(談妮)2016.08.10

文/談妮

本文原刊於《舉目》79期。

BH79_cover

節制,是與公義和將來的審判並列的!

此信息是昔日保羅在羅馬監獄中,對巡撫腓力斯夫婦的講道主題。這令他們感到非常恐懼。因為腓力斯既熟悉信耶穌之道,卻為了想討好當時的猶太人,刻意拖延對保羅控告的合法撤銷,還希望收到保羅的賄賂。(參《徒》24:22-27)

顯然,聖靈的果子節制,不僅是一種表面上的性格、行為,還有其他的內涵。

黃奕明匡正節制不是虛擬的理想,不是意志上的自我克制,而是安靜順服的果子;唐侃經驗節制是與私慾的搏鬥,在經歷失敗與痛苦後使靈命與品性漸臻成熟;新民用許多實例來說明,節制是在盼望裡的適可而止。

新羽現身說法,談他在與上帝重建父子關係之後,能逐漸突破情慾、憂鬱,甚至飢餓感的困擾;馬睿欣用婚姻裡常見的點滴,讓我們看見節制是愛的方式的提升。

節制其實在基督徒的生活中隨處可見,讓我們願意為了愛而不隨性而為。如,興政提醒我們要提高跨文化的興趣與動力;方鎮明提出該勇敢面對教會的失德;董家驊介紹彼得是以忍耐來參與公共事務;提醒信徒唯有放下自己、彼此合作,才能共贏。

節制,也在於對天父的全然信任,不讓抱怨或憂慮控制自己,如艷陽更是在經歷婚姻的徹底失望後,反而更以上帝為中心,從生活中的界限衝突,摸索發展出自己的生活界限,正是陳培德所介紹經典好書的實際案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