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可幹的事》(陳培德)2016.12.01

3958%2f14cb4800-ac48-e3ae-d4f5-fdea5bfd1a52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6.12.01

 

2011年,作家施諾憑首部著作《令人噴飯的謝飯》,在短時間內多次重印,使他名列當紅作家之林,更引起讀者關注信主後不少信徒失去思考能力的嚴峻問題。

今年夏天,他又出版了題材較為冷門的新著《死後可幹的事:瀕死經驗是甚麼一回事?》,內容主要探索人類瀕死經驗(Near Death Experience;簡稱NDE)。

作者自言早在30年前便從佈道會講員口中,聽過美國知名心臟科醫生著作Beyond Death Door,開始了他對瀕死經驗探索的興趣。3年前韓劇《49天》劇中女主角“死”後“靈魂”出竅,看到車禍現場情況,進一步引起他對NDE問題的回憶。

於是在互聯網上尋找資料,驚覺過去廿多年,全球各地專家學者都做了許多相關研究,便下定決心要弄懂NDE是甚麼回事,並先後在“有人寫字”、“思道平台” 和“死亡交響樂”三個基督教網上平台,發表對NDE研究的分析,再經深化分析結集成為本書,旨在打開一扇了解瀕死經驗的窗戶,戳破坊間的許多迷思。

《死後可幹的事》一書除自序外,分為6部分共41章:

Part 1“置死地,而後生”(共4章),研究:你會怎樣死?死而復生後,才知怎樣活;甚麼是瀕死經驗?基督徒對瀕死經驗的三種立場。

Part 2“死後可幹的事”(共13章),內容是:死後可做的事包羅萬有,不愁寂寞?偷看俏麗的女治療師;首次和已故的母親見面;通知父親胞姊已死 ;不再失明,不再有智障;認人、找失物;穿越朋友的身體;衝上雲霄看世情;和故友詳談人生;看到手術室內的祕密;兒童到新樂園;同年、同月、同日死;不想再自盡。

Part 3“由掃羅變成保羅”(共7章),討論:在人不能,在瀕死經驗凡事都能?不再做宗教俱樂部會員;由享樂者變成傳道人;由無神論教授變成牧師;由考古學家變成靈性追求者;心理學家死過,知道怎樣活;缺少的環節。

Part 4“懷疑論者的異議”(共9章),包括:心理作用;宗教、文化作用;生理作用;DMT作用;人工意識出竅;老鼠死後和耶穌相遇;總而言之是幻覺;不是每個瀕死的人都有經歷;AWARE證明無意識出竅這回事。

Part 5“超自然其實很自然”(共4章),討論:科學證據不是惟一的道路、真理、生命;超自然現象其實很自然;人工智能、老鼠、蟑螂也有永生?解釋不到某些現象?找量子力學啦!

Part 6“面對現實,認清問題”(共4章),探究:兩類反出竅者、兩類無神論者;為了消滅宗教,可以去到幾盡?《真的有天堂》是真的嗎?開卷有益,自強不息(介紹24本西方研究瀕死經驗的重要著作)。

書末並邀得曾思瀚博士以“瀕死經驗──保羅的人觀及終末論”為題,用聖經觀點來作回應。

本書可讀性很高,讀者不容錯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