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件事我要敵對你”——潘霍華於宗教改革日的宣講(鄧紹光)2017.02.22

 

鄧紹光

本文原刊於《舉目》81期和官網2017.02.22

 

1932年11月6日,在這個德國教會慶祝宗教改革的主日,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1906-1945。又譯朋霍費爾)在柏林三一教會的大學崇拜之中講道。

無獨有偶,這一天也是國會大選的日子,當時的納粹政黨仍然是實力最強的,但得票率只是33.1%,較同年7月的國會大選,少了200萬票,較共產黨的得票,則少了60萬。

在這樣一個紀念宗教改革的主日、國會大選的日子,潘霍華會怎樣宣講呢?

潘霍華當日宣講的經文是《啟示錄》2章4-5、7節: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敵對你(But I have this against you, NRSV),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墮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上帝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上帝抗議

 

在這篇宣講之中,潘霍華很快就提醒德國教會不要使得路德憂心、不安,因為今日的德國教會已經離開了路德帶領時的教會,而更嚴重的是她自己對此毫無醒覺。

這在慶祝宗教改革的日子裡,潘霍華的提醒是何等地諷刺。

在潘霍華時代的德國教會,還是改革的教會嗎?同樣,今日自稱由宗教改革而生的教會,也還是改革的教會嗎?

潘霍華直言,他們已經難以重複昔日路德在拒絕魔鬼、敬畏上帝的情況下,大膽的宣告:“這是我的立場。”(Here I stand.)潘霍華甚至指出,即使我們辯稱:“我們如此行,別無選擇;這是我的立場。”但是上帝卻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敵對你……”

潘霍華針對德國教會乃“抗議的教會”(The Protestant church),而表示“抗議主義”(Protestantism)不是關乎我們,不是關乎我們抗議世界,而是關乎上帝對我們的抗議:“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敵對你……”

但是我們會接受,上帝是要敵對我們嗎?

我們不想對自己、對世界,承認上帝要敵對我們。我們甚至會高唱路德的聖詩:“我們的上帝是堅固保障”(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或是呼喊“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8:31)

潘霍華說,我們在記念宗教改革的日子,舉辦了許多活動,發出了不少聲音,但卻都不過是遮掩、逃避上帝要敵對我們的事實。

 

讓上帝成為上帝

 

潘霍華提醒宗教改革的教會,是要成為一個向上帝的呼喚敞開的教會:“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墮落的,並要悔改”。

只有悔改的教會才會讓上帝成為上帝,才會知道那些得以站立穩妥的,都是小心避免墮落,不會吹噓自己目前的站立的。

潘霍華這樣說:“我們的教會只是站在上帝的話語上面,而且只有上帝的話語能夠使得站立的人面向正確的方向。在悔改中站立的教會,讓上帝成為上帝的教會,才是使徒和路德的教會。”

這樣悔改的教會,才會“行起初所行的事”。這是順服上帝的表現。

潘霍華承認,今日的教會都在工作,並且大量的、嚴肅地、甚至犧牲地做工作。但他卻直言我們所做的許多都是次要的、次要的次要的、次要的次要的次要的,而不是首先要做的,不是要緊的。

什麼是首先的、要緊的呢?讓上帝成為上帝是首先的、要緊的,把我們自己和教會置於上帝的引導底下是首先的、要緊的。

但我們卻更想要增加自己的影響力,想要突破現狀。於是,種種政治參與、青年工作、社會服務,都落入了靠著自己來改變一切的試探之中。

潘霍華很清楚,一切的改變、突破,都只在上帝,我們必須把自己置於上帝底下來服事祂,以我們起初的愛去愛祂,讓上帝成為全然的上帝。

 

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上帝的話是嚴肅的,是輕慢不得的。沒有人知道上帝什麼時候臨到,祂可以在任何時候,使用最出人意外的手法“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毀滅我們手所做的工。

潘霍華舉出了耶路撒冷被不信的人毀壞為例,作為我們今日嚴正的鑑戒、警惕。面對這樣審判式的臨到,潘霍華告訴我們不要把自己手所做的工美言一番,要做的只是讓上帝成為上主。

然而,毀滅的上帝也是應許的上主。他提醒我們,只有上帝認識祂的子民,也只有上帝認識那些祂向他們說話的子民。所以祂也賜下應許:“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上帝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給他吃”。

上帝呼喚眾教會悔改,因為教會是上帝的子民,而上帝認識祂的子民。但是,我們是否聆聽、順服?我們是否是那些得勝的子民?我們是否是至死忠心,讓上帝成為上主?

潘霍華在宗教改革的主日,宣講了上帝要來敵對教會,因為改革、抗議,從來都是由自己開始;這由自己開始的改革、抗議,從來都是教會首先的、要緊的工作——就是讓上帝成為上帝,讓上帝成為上主。

在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的日子,在教會追求參與復興文化、改變社會的浪潮之中,潘霍華的宣講是沒有人聽得進去的,即或是因著路德所掀起的宗教改革運動而生的德國教會,也是沒有幾個可以聽得進去的。

至於我們呢?今天我們的教會呢?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敵對你……”

 

註:潘霍華的宣講見於其英語全集卷12(DBWE12),頁439-446。

 

作者是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思想教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