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或咒詛的禱告?(吳蔓玲)2017.06.26

吳蔓玲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7.06.26

 

若想朋友圈子裡熱鬧不無聊,最好的方法就是談論政治。就算大家都同有基督信仰,對政治的看法卻可能南轅北轍。而從高談闊論到擦槍走火,不過是彈指間的事。

加拿大人一向多禮,被踩一腳還會為擋了你的路向你道歉;進出門時女士優先更是理所當然的常事。但是,聊起政治,意見不同,就算你是女的,照樣會被酸幾句。

別以為我們加拿大只關注咱們的帥哥總理杜魯多的言談和政策,其實最熱門的話題還是美國的川普:他的政策、新近言論等等。我最近學乖了,一聽這話題,就閃人,閃不住,就靜坐不語,免得捲入戰局。

吊詭的是,我們全身都是勁兒為政治看法辯得口沫横飛,但一說到禱告,往往就提不起信心,不知如何啓口。只要有人提議:“那麼我們來為剛剛討論的問題禱告。”四下的氛圍立即轉熱為冷。

原以為,接下來大家就能夠按照聖經教導“為在上掌權者禱告”(參《提前》2:2),但是耳邊聽到的禱告,常常是向上帝分析政治時局,指正政策錯誤,或是向上帝獻策來解決問題等等。我忍不住苦笑,通曉一切的上帝哪裡需要我們向祂分析時局、指出錯誤和獻策?

就拿上週來說,教會禱告會中來了一團從別的省份來的、為國家禱告的弟兄姐妹,一起為加拿大代禱。該團的禱告領袖,從一開始就連連不斷地向主指出,杜魯多總理和執政黨的諸多問題和錯誤。這一來,大半禱告的時間都花在指出政府、執政黨、總理的不是,求主改變他們,或告訴主該如何改變他們。

乍聽似乎沒啥問題,但是為國家禱告十多年的黛安終於按捺不住,溫和地指出這樣的禱告無力、缺乏正面積極的態度,並建議大家以祝福代替控告。來訪的這位禱告領袖十分謙卑,當下自承內心對自由黨當政不滿多時,尤其對總理不滿。悔改之後,在接下來所剩不多的時間,大家大力祝福原本憎惡的政黨和總理。上帝的光和喜樂沛然降臨。

上帝喜愛祝福,勝於咒詛的禱告。

***

然而話說回來,熱誠為政治爭辯,總比漠不關心要好得多。近幾年,我發現自己對某些議題常常閉眼不看,能避就避。

同性戀議題就是一例。二十多年前,我開始關心這個議題,正確地說是關心同性戀得救的議題,想指出耶穌是所有問題的答案。然而從2005年,加拿大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在保障同性戀、跨越性別政策上,在美洲甚至全球,成為開路先鋒的國家之一。

才不過12年,在學校、在社會,尤其在年輕人當中,擁護同婚已經是普遍的共識。在同性戀的議題下,只要表達不贊成,馬上就被冠上恐同的帽子,難有餘地來說明聖經真理。更可悲的是,同性戀的手已經伸入一些教會和神學院。

眼看這個兵敗如山倒的景況,同性戀議題成為我心深處的一個痛。不去觸碰這個議題,傚法鴕鳥把頭埋進土裡,眼不見為清,是我下意識的止痛良方。然而,我今天赫然發現自己就像一隻甕罐裡游泳的青蛙,不曉得爐火已經漸漸地在加溫。

這兩天,我才知道“加拿大人權法條”修正案居然在6月8日已經靜悄悄地三讀通過(註1),而在社會裡似乎沒有聽到什麼反對聲浪。這法條美其名是講求人權,基本上是杜魯多總理提倡平權,禁止對性傾向和性別表達歧視。一等此修正案通過,和變性人一起上公廁算是小事,單是表達不同意同性戀是天生,就會被冠上“歧視”,違法坐牢。

我還發覺加拿大安大略省在6月1日已通過89法案。這個美其名是“支持兒童、青年、家庭法”, 實質是任何不同意同性戀、雙性戀、跨越性別等的家庭,政府都有權將他們的孩子帶走,宗教信仰不能做為教養兒女的考量,政府有權禁止這樣的家庭寄養或收養兒童。

這法案是以63對23票通過,更是讓人心驚。(註2、3)不要想我是杞人憂天,前幾個月德國政府不就把“在家教育”的孩子硬行帶走,直到父母願意讓孩子上公立學校才放回嗎(註4)?

在無望、無助中,我轉向上帝。驚訝自己的冷漠、無望、沒有信心、不相信祂的良善。我向主認罪,再次定睛在主的身上──是的,主啊,祢能,祢願意,領人悔改歸正是祢的心意,願祢的旨意行在加拿大如同行在天上,我熱望袮在加拿大作主,扭轉加拿大的人心,在同性戀、墮胎等議題上按照祢的真理,叫我們活出祢的聖潔和榮美。

註:

1.https://openparliament.ca/bills/42-1/C-16/

  1. http://www.ontla.on.ca/web/bills/bills_detail.do?locale=en&BillID=4479
  2. http://www.realwomenofcanada.ca/bill-28/

4.https://www.thelocal.de/20170406/german-parents-go-to-eu-court-after-police-seized-kids-in-homeschool-rai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