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佈道家穆迪安息主懷(賀宗寧)2017.12.22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12.22

 

1899年(清光緒25年)12月22日,19世紀的最後第9天,主所重用的19世紀佈道家穆迪(Dwight L. Moody), 在馬薩諸塞州家鄉的農莊,於兒孫環繞之下,安息主懷,時年62歲。

穆迪在1837年出生於麻薩諸塞州北田(Northfield)鄉村的一個自耕農的家庭,他有5個哥哥,一個姐姐。在他4歲時,父親才41歲,就撒手人間。父親過世後一個月,母親又生下了一對雙胞遺腹子女。突然要供養9個子女,他母親雖盡了最大的努力,也不得不將一些孩子送到別處。大孩子們要打工養生。穆迪被送到一個機構,在那裡,他每天有玉米餅,稀飯及牛奶可以充飢。

雖然如此艱辛,他的母親每主日還是帶他們上教堂。他們9個弟兄姐妹就此在一個自由派的不信三位一體的一神教(Unitarian Church)長大。

穆迪的正式教育在五年級時就結束了。他很快的對農村的生活感到厭倦,17歲時就去波士頓尋找工作的機會,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最後,他到舅舅那裡,要求能有一份工作。他舅舅勉強的答應到他的一家鞋店去打工。但舅舅怕他年輕人在外惹禍,就給了一個條件:要保持這份工作,必須去參加維能山公理會(Mt. Vernon Congregational Church)的聚會。

1855年4月21日,他的主日學老師愛德華金寶(Edward Kimball)到他工作的鞋店去探訪他。在儲藏室裡,金寶告訴他上帝多麼愛他。他當時就決定接受耶穌為救主。

第二年,為了能有機會賣鞋,他搬到芝加哥。在那裡,他真的有了一個生意興隆的鞋店。同時,他也參加了芝加哥的基督教青年會(YMCA)。

穆迪在他的新信仰的感化下,逐漸感到不應該只拼命賺錢,更應該去幫助窮人。1858年,他在芝加哥貧民區的北市場(North Market Hall)一間關了門的酒吧,建立了一個主日學宣道教室。在那裡,這個事工迅速發展,不久,就成立教會。6年後,教會正式取名為伊利諾街獨立教會(Illinois Street Independent Church)。

1861年,美國內戰期間,他全時間投入福音與社會福利的工作。芝加哥有許多北歐及德國的新移民。他用糖果與騎小馬吸引這些移民的孩子來參加主日學。同時,他也提供英語班帶領成年人到教會。他說:“如果你能讓一個人相信你愛他,你就得到了他。”

他與主日學的一位老師,艾瑪芮威爾(EmmaRevell)結識,後來結婚,婚後育有3個子女。

 

創意性的佈道法

1871年6月,在印第安納波利斯的國際主日學會議的會場裡,穆迪遇見了艾拉·桑基(Ira D. Sankey)。當時,桑基是位獨唱的福音歌手。不久,他們兩人就成為福音的搭檔。

4個月後,1871年10月8日,穆迪在晚堂講完道,城裡的火警警報開始發出警訊。由於這樣的警訊經常發生,大多數的人都以為又是假警報。但那個晚上的警報所帶來的是著名的芝加哥大火。這場大火一直延燒到星期二下午。穆迪的教會,住家以及大多數教會會友的家都被大火焚毀。許多人為了逃生,沒有時間帶走任何財產,成為一無所有。

這是穆迪的一生中比較辛酸的一段時間。芝加哥的大火使得他重新的評估他的事奉。在他重估的這段時期,他體認了他需要聽從主對他生命的呼召。他發現自己一直都是“勇往直前”,要上帝來支持他的計劃。但是,他想通了,知道從今以後,他的呼召是向世界傳講神的話語。穆迪後來談到他當時的情景說:“他除了名聲與聖經以外一無所有。”他的教會在3個月後重建為“芝加哥大道教會”。

穆迪相信佈道會一定要有音樂的支持。所以,自從1871年他遇到桑基之後,他不斷的努力,最後說服桑基放棄原來薪資優渥的公務員工作,參加了他的佈道團。

1872年6月,他第一次去英國。在這次旅程中,一些與他接觸比較多的教會人士希望他能再回到英國佈道。一年後,他與妻子艾瑪及孩子,另外還有桑基夫婦一起從紐約乘船到達英國的利物浦。

但在他們到達之前,原先邀請他們的兩位聖公會福音派的重要人士均先後去世。在沒有正式支助人的情形下,他們決定就近在約克郡一帶舉行小型的佈道會。等他們到了紐卡索(Newcastle)時,開始有人在佈道會決志。從那時開始,他們受到日益增多的歡迎。

他講了幾乎一百次的道,後來與普利茅斯弟兄會也合作。他的講道幾乎將能容納4,000人的運動場坐滿。在一次植物宮(Botanic Garden Palace)的佈道會,聽眾人數達到近3萬人。

後來在1874,75兩年間,他每場佈道會都是有上千以上的聽眾。在倫敦,著名的講道王子司布真甚至邀請他到他的教會講道。

持續兩年的時間,他們在英格蘭,蘇格蘭及愛爾蘭巡迴佈道。當他們回到美國時,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的佈道家。每次佈道會也經常有1萬到2萬的聽眾。

穆迪對自己的知名度是這麼說的:“我非常清楚,不論我去到哪裡佈道,那裡都有更多好的講員。我只能說,是上帝要用我。”

在還沒有麥克風,收音機,電視及網絡的時代,穆迪經常向數以萬計的群眾傳講福音

 

穆迪的傳福音方式具有革命性的改變。雖然他的朋友勸告他不要去天主教與新教衝突很激烈的愛爾蘭,他還是與桑基去到那裡。穆迪在愛爾蘭不問個人的宗派與信仰,他只傳基督。結果帶給了愛爾蘭教會的復興。不論是天主教徒還是新教徒都稱讚他的信息。

因此,到處都有人希望他能去佈道。在這些佈道會的地方,他使用了當時沒有嘗試過的許多方法:在佈道會前,家家戶戶的去宣傳佈道會的消息;要求當地教會不分派別的合作支持;願意與當地的企業合作;租用大型的廳堂;會中有福音歌手獻唱。另外,他還特別準備一間房間讓願意接受福音的人可以提問。

1876年1月19日,次日要宣誓就職的美國總統格蘭特,也率內閣閣員一起來聽他的講道。他在美國東岸從波士頓到紐約,遍及所有新英格蘭地區。在西岸,從溫哥華到聖地亞哥也遍滿了他的足跡。

穆迪與桑基來回往返於英美兩國,舉辦了無數次的佈道大會。參加的總人數據說超過一億。

1883年在英國劍橋佈道時,後來參加戴德生的中國內地會、成為宣教士的“劍橋七傑”,同時在佈道會上獻身奉獻。

1893年的世界博覽會在芝加哥舉行。主辦單位決定要在星期天也照常開放。許多基督徒領袖號召杯葛博覽會。但穆迪卻另有主張。他說:“讓我們在博覽會裡舉行福音佈道大會,來吸引參觀博覽會的民眾。”結果,在一天之內有超過13萬的人參加了穆迪所協調舉辦的福音大會。

穆迪在英國也認識了戴德生。他積極的支持中國內地會的事工,鼓勵了許多他的會友參與海外宣教的工作。

在1866年,司布真發明了一種“無字書”,書上只有三種顏色:黑、紅、白(黑代表罪與世界,紅代表基督的寶血,白代表罪得赦免,洗清潔)。1875年,穆迪將其改進,加了“金”色,代表天堂。這本書被廣泛的使用,來向異文化,不識字的群眾,以及兒童教導聖經故事。中國內地會的宣教士就是用這本“無字書”在中國傳教(見附圖)。

穆迪的影響力達到北歐的瑞典。他自己雖然一句瑞典話也不會說,甚至從來沒有到過瑞典。但瑞典宣教朋友會(Swedish Mission Friends)推崇他為奮興英雄。他們也以他為典範。穆迪在英國的佈道工作消息很快的傳到瑞典。“穆迪先生”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他的講章被翻譯為瑞典文,在報章與福音單張上印行,甚至出書。這個瑞典的“穆迪熱”從1875年一直延續到1880年。

 

穆迪的學校

在他的佈道與培靈的工作中,他看到需要有受過聖經訓練的平信徒,進入城市中心來傳福音。他說:“如果福音要傳遍這個世界,我堅信這個工作必須要一般信徒的參與,而不只是少數特別有恩賜的人來獨自進行。”在1879年,他在家鄉成立了北田女子神學院,1881年成立赫門山男子學校。這兩所學校都為貧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受教育的機會。

1880年夏天,他在北田的家裡開始暑期聖經退修會,邀請了成人與大學生來參加。在這些退修會裡,他孕育了當時正在啟蒙的時代主義及基要主義的教導。在其中一個退修會中,有100位大學生成立“學生自願運動”(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 這些大學生願意在畢業後參與國外的宣教事工。到 1911年, 據估計約有5千位美國的學生自願者參與了這項運動。穆迪的宣教異象因此從美洲擴散到歐洲,甚至南非。

在中國的宣教士使用穆迪的“無字書”來講解聖經

 

最後,在1886年,穆迪在芝加哥開創了“芝加哥福音會社聖經-事工學院”(這個學院在他過世後,被改名為穆迪聖經學院)。這是所有聖經學院中最早開始的一間。而從這個事工中,他又開始了另外一個工作:在1894年,他成立了科爾坡他啟會社(後來改名為穆迪印刷社)。學院的學生用馬車去四處銷售價廉物美的基督教書籍。

 

晚年

穆迪後來繼續在美國各地佈道,他經常去到各個大城市以及不同的校園。他也花許多時間在北田,照顧他的學校。

穆迪似乎總是走在一般人的前面。他訓練女性,照顧迷失的孩童,跨越宗派。他也有一種特別的能力去尋找屬靈的領袖。這也是他的事工得以發展的原因。但他也總是有時間能將自己的愛分享給自己的家庭。

他最後一次的講道是1899年11月16日,在密蘇里州的堪薩斯市。他講完道,覺得身體不適,就搭乘火車回到北田的家裡。在這之前的幾個月,同工朋友們注意到他在本來就健碩的身體上增加了30磅的體重。他在12月22日安息主懷。兒孫圍繞著他。

10年後,芝加哥大道教會改名為穆迪紀念教會。在芝加哥的聖經學院也改名為穆迪聖經學院。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s://pan.baidu.com/s/1kUCzsov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