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追思禮拜中的11處經文(鄭期英)2018.09.14

鄭期英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09.14

馬侃(John McCain,又譯約翰·麥凯恩),這位將國家和人民利益置於黨派之先、擔任過31年亜歴桑那州的参議員,已於9月2日安葬於美國海軍官校(U. S.Naval Academy)墓園,結束了他精彩的一生,與他的軍校同窗、畢生摯友海軍四星上將拉森(Chuck Larson)為隣。

馬侃很少在公開塲合談及他的基督教信仰,但他卻以言行來實踐他的信仰,而這個信仰支撑他度過政壇中的風風雨雨。

馬侃原是聖公會信徒,讀的是聖公會學校,雖然他經常禱告,也忠心地参加每天早上和週日晚間的聚會,但他信仰的强化是在越戦中,他開的飛機被撃落而被俘後。在那如地獄般的戦俘生活中,他只能禱告上帝,他回憶那5年半時間的禱告和迫切,比身為自由人時還多。

他把《使徒信經》中的前兩句劃在墙上:“我信上帝,全能的神”(I believe in God, the Father Almighty)。他還被稱作“监房牧師”(room chaplain),因為獄方不給他聖經,他只能靠當年背誦的聖經和獄友們查考。

在2007年9月的一次訪談中,當被問到他和上帝的闗係時,他説:我每天都向上帝禱告,尋求祂的指引和力量,我不求個人的成功,我認為那是不對的……

後來馬侃轉到北鳯凰城浸信會聚會,他非常喜歡牧師的信息,特别是有闗救贖和上帝饒恕的恩典方面。他知道自己過往犯過不少過錯,也不完美,認識上帝饒恕的恩典讓他心得平安。

去年8月,當他被診斷出得了腦癌時,他知道見主面的日子快到了,因此親手策劃他的追思活動,包括在北鳯凰城浸信會及華府國家大教堂追思禮拜的整個節目、程序、邀請人等等。可惜未能邀請與他生前有過節的川普總統,踐行饒恕的恩典,也未邀請他當年競選總統的搭檔、一直對他尊敬有加的Sarah Palin,是為遺憾。

在追思禮拜中,誦讀的11處聖經經文如下:

1.《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4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

2.《哥林多前書》13: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

3.《提摩太後書》4:6-7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4.《傳道書》3:1-2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1. 《提摩太後書》4:6-8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6.《羅馬書》3: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7.《羅馬書》6:23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

8.《約翰福音》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9.《哥林多後書》5:6-8

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10.《約翰福音》15:12-13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11.《馬太福音》6:9-13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