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當心中的最痛(王成定)2019.01.02

王成定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9.01.02

 

方舟的意義和象徵

人類的始祖亞當,犯罪所造成的後遺症,影響了千萬代的子孫。談到亞當,我們也不能不提挪亞,因為現今世上所有的人,不但是亞當的後裔,也是挪亞的後代子孫。

大洪水的審判中,唯一倖存的家庭,是進入方舟的挪亞一家,共八口。這就是神所要存留的敬虔的新人種。此後的所有人,都是從挪亞的3個兒子——閃、含、雅弗,分枝散葉而來的。

方舟象徵著基督是唯一的救恩,也預表普世的教會。

亞當犯罪的後果

神造了亞當和夏娃後,將他們安置在伊甸園中。他們既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又被賦予了管理全地的職權,其他動物一見到他們,自然知道他們是主人。不但如此,他們也會知道神所喜悅的、所厭惡的事,可惜他們沒有遵行。他們被蛇引誘犯罪,吃了禁果,虧缺了神的榮耀。犯罪後,亞當和夏娃立刻因自己是赤身露體的而羞恥,並且開始怕冷。於是,他們用無花果樹的葉子遮羞兼保暖。

他們犯罪後,不敢見神,躲了起來。神遂用動物的皮子為他們做衣服,並告誡他們之後,才把他們逐出伊甸園。與此同時,因著他們所犯的罪的緣故,大地受到神的咒詛,他們也被神懲罰,要終身勞苦才有得吃,女人也會更加增生產時的苦楚。(參《創》3:16-19)。

亞當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後,應該一直都想念著伊甸園裡的美好。我相信,等他們兒女長大後,他們一定會告訴兒女伊甸園中的故事。

該隱與亞伯的獻祭

該隱用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則將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天上降下火來,只收納了亞伯的供物。

自己的功勞比亞伯大

起初,所有的動物都是素食者——人類吃蔬果,其他動物吃樹葉或青草(參《創》1:29-30)。在大洪水之後,人類開始吃肉——挪亞築壇獻燔祭,神聞到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創》8:21)並且,把所有的活物都賜給人當食物,要人生養眾多(參《創》9:1-3)。

故此,筆者認為,在亞伯和該隱的時代,亞伯飼養的羊不作食用,羊沒有天敵,很容易照管。而該隱,因當時是石器時代,沒有鐵器,所有的農活,他都只能靠雙手,辛苦辛苦地勞作。收穫的蔬果,則要供給全家人食用。在他的潛意識裡,自然認為自己的功勞比亞伯大。

神看重人的動機

筆者猜想,亞伯領悟出,神用皮子做衣服給亞當、夏娃穿,是有特別的用意,那就是以動物的死,代替犯罪者。因此,亞伯殺了頭生的羊,作為供物獻給神。他相信神必定會悅納他所獻的祭,並饒恕他父母所犯的罪。

該隱獻的祭未被神看中的原因是:他雖然獻祭了,但他對神卻存著懷疑,不相信“祈求神,神就會施恩”——神若會施恩,自己的父母為何一直得不到神的饒恕?

亞伯獻的祭被神看中,是因為他對神的信心。他看到,神已經對他的父母格外開恩了,沒有叫他們在吃了禁果之時立刻死亡,反而給他們皮衣穿。他們受到的懲罰是應當的。因而,亞伯就獻羊為供物,誠心替父母贖罪。

正因為亞伯的動機純正,所獻之祭合乎神的心意,所以“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來》11:4),因為神是看人的內心(參《撒上》16:7)。

惱羞成怒的該隱

神沒有看中該隱的供物,該隱心中極其不滿,便發怒、變了臉色,這是對神大不敬的表現。神嚴厲警告該隱:“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4:7)

也許該隱自幼就感覺,父母對亞伯比對他好。現在神也悅納亞伯,同時嚴厲指責他……出於強烈的忌妒,他兇性大發,殺害了亞伯。

神沒有治死該隱,反而給他一個特殊的記號,讓別人不敢殺他(參《創》4:15)。神又賜智慧給他的後裔,使他們分別成為牧養牲畜、彈琴吹簫、打造銅鐵利器類的祖師(參《創》4:20-22)。從中,我們見到神的慈愛與信實,祂不以人一時的失足而棄絕人。

亞當痛定思痛之後

自從被趕出伊甸園後,亞當不但辛苦度日,還經歷了兒子相殘之痛,最終導致愛子慘死,劣子被流放不得再見面,這一連串的打擊,在亞當和夏娃兩人心裡的傷痛,真是達到了最高峰。他們兩人必定悔恨當初沒有好好教導孩子,要他們和睦相處,絕對不可手足相殘——殺人已經是神所不容,何況是殺自己的親弟弟呢!這樣下去,怎能生養眾多,遍滿地面?這豈不是辜負了神的恩典嗎?

痛定思痛的亞當,深深祈盼悲劇不再重演。

再度生子,得安慰

亞當130歲時,又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塞特,代替亞伯。聖經記載著說,塞特的兒子以挪士長大以後,帶領人類開始敬拜神、求告耶和華的名(參《創》4:26)。亞當和夏娃傷痛的心,也許此時才稍得安慰。

結語

為了避免重蹈亞當的覆轍,我們一定要熟讀聖經,因為神的話都在聖經裡,並且內中有永生之道(參《約》5:39)。

神的話猶如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參《詩》119:105),指引我們走在正道上。神的話,更可以敵擋撒但的試探與攻擊,正如主耶穌用《申命記》上的話,斥退撒但一樣。

我們要照著神的話去做,讓行為與信心相稱(參《雅》2:22、26)。同時,我們也要不忘記常常禱告、祈求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直到見主面。

 

作者來自台灣,為退休工程師。住加州爾灣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