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神,是需要叫醒的!——辨識異教傳統帶來的瑕疵(辛立)2019.08.20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20

辛立

經文:“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7-8)

禱告是世界上所有宗教都具有的因素。耶穌在教導門徒如何禱告之前,特別告誡他們:不可像外邦人那樣禱告。因為以色列敬拜獨一上帝的歷史中,屢屢出現受迦南異教文化影響的敬拜方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和400位拜巴力假先知的對陣:

“他們將所得的牛犢預備好了,從早晨到午間,求告巴力的名說:‘巴力啊,求你應允我們!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他們在所筑的壇四圍踴跳。到了政務,以利亞嬉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他們大聲求告,按著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他們狂呼亂叫,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王上》18:26-29)

針對假先知的表現,陸蘇河教授解釋歷史背景說,迦南人所信的巴力,是一個愛旅遊的神,他外出旅遊不在家或在路上的時候,就聽不到祈求者的禱告;他也有累了、睡午覺的習慣,此時他也聽不見禱告。也就是說,巴力和膜拜他的人一樣,被自己的有限和瑕疵所制約;因此,需要人不住地、大聲地、重複地呼求來提醒他,他才知道祈求者要什麼。

所信之神的屬性,決定了祈求者祈求的內容和方式。所信的對象如果是有限的、不全知、不全能的假神,所求者就只能限於人的層面提出需要;祈求的方式或是用嘮嘮叨叨的重複、肢體語言的誇張,來表達人的假虔誠。也正因為如此,從古到今,許多宗教都有和所謂神秘力量交流、溝通的宗教儀式。比如東方的印度教、佛家的神秘主義,非洲原始部落的宗教、美洲印第安人的萬物有靈、中國道教的乩童神婆跳大繩等,這些宗教中的假神都像巴力一樣,是需要人的狂呼亂叫、表現極端的宗教情緒、甚至自虐等來叫醒它們。

對假神用重複的言語禱告,是異教的外在形式,其訴求是禱告者“以為話多了就必蒙垂聽”,可以得到自己所求的一切好處。目的決定著形式。只為著自己的好處,卻不認罪悔改,不付出真實的信仰責任,是所有異教、異端的共同點。這也是主耶穌教導門徒如何禱告的原因。

在《路加福音》中,門徒請求耶穌“教他們如何禱告”。對猶太人來說,這是很特殊的要求,因為猶太文化是一個禱告的文化。但是,很顯然,僅僅有“禱告的文化”是不夠的。因為若禱告的對象、禱告的目的錯了,或禱告被異教文化污染,失去了對神屬性的認識,以及和神之間真實的互動,禱告的意義就被動搖了!

在近代多元文化的影響之下,在所謂“宗教融合”的趨勢中,基督徒也容易被異教、異端、或傳統文化所影響。我們常見一些亂象:有些人用重複、無意義的舌音禱告;有人為著自己的利益狂呼亂叫地禱告,他們說自己在迫切禱告;也有教導倒空頭腦的冥想,以及交鬼式的靈修……這些都侵襲著我們純正的信仰。

所以,讓我們回到主耶穌的教導。他教導我們如何禱告,包括禱告內容、形式和心態;主耶穌的教導,是我們回歸純正信仰、投入一切屬靈爭戰的起點。

禱告:恩主啊,我們回到你“登山寶訓”中的教導,我們來思想如何禱告。主啊,幫助我們不要落入像外邦人一樣的禱告,即用自己的話語反復地、為著自己的利益、向自己心中的偶像祈求。這本身就是犯錯,也導致我們在屬靈爭戰中,未戰先敗!求主讓我們歸回你的教導,歸回聖靈的引導,歸回純正的信仰,歸回合你心意的禱告。求主幫助我們!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