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貴在重逢,人生不再一樣(呂保羅)2019.08.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23

呂保羅

 

經文:“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 4:19)

 

初遇加利利海邊的陌生人

先讓我們來一下加利利海的地理狀況。以色列北邊黑門山的雪水融化後,匯成約旦河,經過魚產豐盛的加利利海(又叫提比利亞海,或革尼撒勒湖)一路往南,直到鹽海(就是死海),加利利海西邊是加利利,往南是撒瑪利亞,再南就是猶太地。加利利海與約旦河東邊是低加波利,往南是比利亞。

耶穌的門徒中,有兩對兄弟:彼得、安得烈,以及約翰、雅各,都是世代在加利利海打魚為生的漁夫。耶穌從小雖在加利利的拿撒勒長大,父親約瑟卻是木匠,與十余哩外以打魚為生的漁夫家庭,顯然生活在不同的社交環境裡。因此,對門徒彼得來說,耶穌是個加利利的陌生人。

 

再次相遇,你在哪裡?

在《約翰福音》第一章中,我們讀到,經過安得烈的介紹,耶穌初遇西門,給他改名彼得之後,似乎並沒有跟從耶穌,不久後他重回到北邊的加利利海,繼續以打魚為生。

幾個月之後,施洗約翰下監,這時耶穌開始公開傳道,他首先就來到加利利海,我想耶穌來的原因,就是尋找彼得,要呼召他成為門徒。

我們不知道,耶穌與彼得的初遇,給彼得改名,這些曾給彼得帶來怎樣的影響?為什麼他又重操舊業,回去打魚?當耶穌再來找他的時候,他還認得耶穌嗎?他心中有什麼感受?他會慚愧、不好意思嗎?

筆者曾經見過一些人,年輕時上過教會,信了主受過洗,但是後來就離開了信仰,一輩子在神的家之外流浪漂泊。這些人中,有的後來回到主面前,做了美好的見證,如林語堂;也有人直到臨終離世之前,才藉著悔改禱告,再一次得到神的憐憫與赦免;當然還有人離開以後,再也沒有回來。

正如伊甸園裡,神呼喚犯罪後的亞當:你在哪裡?(參《創》3:9)歷時歷代以來,神一直在尋找失喪的人,呼喚他們回頭。耶穌對彼得如此,對你我也是如此。

 

轉變方向,得人得魚!

耶穌看到彼得、安得烈在海裡撒網,後來看到約翰與雅各在岸上補網,就呼召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放下漁網,跟從了耶穌。

耶穌對彼得的呼召有三個短句,可歸納三個重點:

 

* 轉變方向:來跟從我!

遇見耶穌,必然被耶穌挑戰,若選擇聽耶穌的聲音,跟隨耶穌的腳步,就得離開過去的目標,走上另一條道路,人生從此就不再一樣。

 

* 新的目標:我要叫你們得人……

耶穌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參《路》19:10)。門徒靠自己顯然不可能完成這個偉大的使命,但是耶穌就是要他們來承擔,在這過程中他們就被建造,長大成熟。

 

* 舊的連續:如得魚一樣!

彼得過去是打魚的漁夫,耶穌要他成為得人的漁夫。耶穌沒有對保羅講這樣的話,卻單單對彼得說。為什麼?因為在耶穌遇見並呼召彼得以前,神已經通過彼得的生活,塑造了他的個性品格,並賜給他恩賜能力,神曉得他的優點和缺點,成功與失敗的經歷,都是為了讓他能回應耶穌的呼召,完成神託付給他的人生使命。

 

過去,現在與未來

神是超越時空的主宰,祂使用人的過去,掌管人的未來。祂的計劃必定成就,祂的榮耀必要彰顯。然而,祂今天向人發出呼召、邀請,要人回應,委身於基督與神的旨意。祂怎樣預備並呼召彼得,也一樣呼召你我,投身於神國大業。

神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參《賽》6:8)面對神的呼喊,你怎麼回應呢?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請你開我的眼睛,讓我看見我過去的人生,無論高山低谷,都有你的手在引導扶持。開我的心,讓我願意憑信心委身獻上。引導我的腳步,跟隨並愛你到底。奉你的聖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