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外貌協會”的成員嗎?(蘭君)2020.01.31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1.31

蘭君

經文:“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戴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臟衣服也進去,你們就看重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雅》2:1-4)

很久以前,中國某地有一個很大的寺廟,香火旺盛,遠近著名,常有達官貴人前往進香。一天,一位當時有名的文人前去拜訪廟裡的方丈。方丈見他衣著樸素,以為只是普通百姓,便漫不經心地對他說,“坐。”然後對一旁侍候的小和尚說,“茶。”文人沒說什麼,一邊品茶,一邊與方丈聊了起來。聊了一陣之後,方丈覺得這人雖貌不驚人,但卻談吐不凡,就對他產生了一絲敬意,說,“請坐。”然後對一旁侍候的小和尚說,“敬茶。”又聊了一陣之後,方丈覺得他絕非平庸之輩,便請教尊姓大名。文人報出家門。方丈一聽,立刻起身,畢恭畢敬地對他說,“請上坐。”然後對一旁侍候的小和尚說,“敬香茶。”文人起身告辭時,方丈請他留下一幅墨寶。文人二話不說,揮筆寫下一幅對聯,“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敬香茶。”方丈看罷不禁臉紅,連聲道歉。

我們也許會鄙視方丈的勢利眼,但勢利眼似乎是人的通病,人都會偏心。我們常看到人們對有錢有勢的人巧言令色、溜須拍馬、極力巴結,而對貧窮卑微的人卻是不理不睬、兇神惡煞、欺壓羞辱;我們還常常看到,人們因膚色不同而彼此排斥;即使是在同一種族中,也會因為來自不同的地區或操不同的方言而彼此排斥。比如在華人教會裡,時常出現大陸人一群、臺灣人一堆、廣東人一團,不同的群體間彼此摩擦。對猶太人來說,這也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在聖經中,法利賽人和文士喜歡在筵席中坐首席,在會堂中坐高位,喜歡別人稱他們為“拉比”。(參《太》23:6-7)也表明當時猶太人十分註重人的地位、財富和學識等外在的東西。

當我們是勢利眼的受害者時,我們會覺得憤憤不平。但當我們以勢利眼看人時,卻又覺得心安理得:誰讓他們地位卑微、身份寒磣、家境貧窮、智能低下、身為黑人或其貌不揚的?!我們當然看他們不順眼!

然而,雅各卻提醒我們,偏心不屬於神的教會。我們“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雅各首先稱其讀者為“弟兄”,然後再給命令。因為他愛他們!他們是他在主裡的弟兄,是同為耶穌基督的門徒。這是雅各命令的出發點。他說:“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外貌待人。”也許你會問,主的榮耀與按外貌待人之間有什麼關係?

雅各認為,如果以貌取人,我們就不可能真正認識主耶穌基督。

因為按著外貌,祂沒有任何榮耀可言,根本不值得我們敬仰和相信。

按著外貌,“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賽》53:2)

按著外貌,祂沒有顯赫的地位,只是一個出生卑微的木匠:“狐貍有洞,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8:20)

按著外貌,祂充其量不過是一個教師、先知、改革家、宗教領袖。

按著外貌,有人甚至認為祂是瘋子、騙子和被鬼附的人。

按著外貌,我們不但不會尊重祂,而且會藐視祂、厭棄祂、拒絕祂。

按著外貌,人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把祂列在罪犯當中。

感謝神!聖靈開啟了我們的心竅、打開了我們的心眼。從此,我們不再憑耶穌基督的外貌認祂,而是照著耶穌基督的本像認祂。於是,我們認出祂是神的兒子、人類的救主。我們俯伏在祂的面前,敬拜祂,接受祂作自己的救主和生命之主。

既然我們已不再憑外貌待耶穌基督,我們就當不再憑外貌待人。當耶穌基督在地上傳道時,祂總是與世人所不屑的窮人為伍,與世人所不恥的罪人為友。祂接納漁夫、貧民和乞丐,甚至和稅吏同席、與妓女接觸。為什麼?因為祂愛他們。因為他們的生命與那些所謂的富人、貴人、義人一樣寶貴。

主並不偏待人。祂為所有人而死。既然如此,在耶穌基督裡,弟兄姐妹就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我們都是耶穌基督花重價買來的蒙恩之人。我們以恩慈彼此相待,讓神的榮耀彰顯在我們身上。

禱告:主啊,感謝你!因為你不憑外貌待人。你從灰塵裡擡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出於愛,你捨棄天上榮華,道成肉身。因著你的降卑,我們得以升高,因著你的貧窮,我們成為富足。求你提醒我們、鞭策我們:既然我們信奉你這位榮耀的主,就不按外貌待人,而是善待你帶到我們周圍的每一個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