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牧禱:立在望樓上(黃奕明) 2020.03.0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 2020.03.05

黃奕明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或譯回答所疑問的)。“(《哈》 2:1)

先知的意思其實就是傳信息者,但是又有見異象者的意義在內,他能看見一般人所看不見的事,通常指的是未來將發生的事。但是還有另一個面向是天上的事,也就是屬靈的真相。基督徒的禱告,不正是漫漫長夜中的守望嗎?我們所看見的,是在現實世界的絕境中,耶和華仍然坐著為王!

我雖然人在海外,仍然關心祖國家鄉的事,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好像是無解的難題。作為一個事奉者,我們要學習哈巴谷先知,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守望禱告需要有耐心,當烽火點燃的時刻,救兵就要來到!

    《哈巴谷書》正是先知在禱告中的問答,看耶和華對他說甚麼話,他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或譯回答所疑問的)。

 

第一個問答

《哈》1:2-4 “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着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

禱告:主啊!現在的世界不正是如此嗎?無論是祖國還是我們所寄居之地,都充滿了毀滅和強暴、爭端和相鬥。很多事看似天災,實為人禍。當災禍臨頭的時候,更看見人性的黑暗與無助。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的心不僅僅為疫情的發展而焦急,更是為骨肉同胞的靈魂得救而焦急。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着奸惡而不理呢?主啊!我的心中充滿了疑問,甚願你回答。奉耶穌之名,阿們!

《哈》1:5 “耶和華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

禱告:主啊!我不明白。因為我期望的回應是救恩的默示,但你的回答卻是個審判的默示。我知道當年以色列人大大得罪了你,所以你興起迦勒底人來刑罰他們。難道今天的教會也要受刑罰嗎?而神州大地還有億萬同胞不認識你,難道他們也要受刑罰嗎?求主讓我的心能明白。奉耶穌之名,阿們!

 

第二個問答

《哈》1:12-17 “耶和華我的神,我的聖者啊,你不是從亙古而有嗎?我們必不致死。耶和華啊,你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磐石啊,你設立他為要懲治人。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着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你為何使人如海中的魚,又如沒有管轄的爬物呢?他用鈎鈎住,用網捕獲,用拉網聚集他們;因此,他歡喜快樂,就向網獻祭,向網燒香,因他由此得肥美的分和富裕的食物。他豈可屢次倒空網羅,將列國的人時常殺戮,毫不顧惜呢?”

禱告:主啊!我也有同樣的困惑。使用一個强暴、異敎的工具來刑罰神的百姓是否合適?今天中國的教會屢屢受逼迫,牧者被捕,羊群失散。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着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奉耶穌之名,阿們!

《哈》2:4,14,20 “他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或譯:隨跑隨讀)。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

禱告:主啊!幫助我隨跑隨讀,惟義人因信得生。你的心意原是如此,藉著耶穌基督拯救一切相信的人。謝謝你讓我看到未來,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全地的人都要敬拜你,我相信也包括我們中國人。奉耶穌之名,阿們!

 

呼求復興

《哈》3:22 “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或譯:言語)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禱告:主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我要為中國教會的復興禱告,不但能帶領更多的骨肉同胞歸主,更能走出去向普世廣傳福音。求你興起中國的宣教勇士,使萬國歸向你。求你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雖然世人得罪了你,走在自取滅亡的道路上。求你使瘟疫止息,地上的政權向你悔改。奉耶穌之名,阿們!

《哈》3:17-19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禱告:主啊!我的喜樂在乎你!你是我的力量,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求你使我不僅僅看外在環境的缺乏,而能轉眼仰望你,使我不至於陷入恐慌的網羅。奉主耶穌基督寶貴聖名祈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