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奇異的民族–神的選民以色列(水木華)2020.04.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4.02 

水木華

以色列,一個烽火連天、戰亂不斷,牽動着世界神經的地方;

以色列,一個讓世人褒貶不一、毀譽參半的國家;

以色列,世界上唯一一個連接歐、亞、非三大版塊的國家;

以色列是一個神所賜的名字,是榮耀、是使命,也是世人的鑒鏡;

以色列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民族?什麼樣的國家?

根據2018年5月統計數字,以色列的人口僅880萬;國土面積2.1萬平方公里,是中國國土面積的1/457,不足山東省面積的1/7,國土面積的2/3被沙漠覆蓋,是名副其實的彈丸小國。

周邊阿拉伯國家從它建國的第二天就開始打擊、進攻,極欲除之而後快。但是它不但立住了腳跟,而且在沙漠上創造了農業奇蹟,僅由佔總人口5%的農民,充足供養了本國人民的生活需求,且有大量水果、蔬菜、鮮花、優質棉等向歐洲和世界各地出口,賺取大量外匯。不但出口農產品,也出口農業技術(如灌溉設備)。每年平均有50多個國家派員到以色列學習。

四周強敵的進攻和打擊,不僅沒有擊垮消滅它,反而使它擴展了疆域,增強了軍事實力。目前,它的軍事科技在國際上領先。它以佔世界人口3/1000的比例,獲取全球諾貝爾獎的17%(根據1992年2月16日《新民晚報》報導:1901—1990年,全世界共頒發諾貝爾獎513次,猶太人獲獎88次,約佔17%)。

以色列雖然國土狹小貧瘠,人口稀少,但是它的經濟發展速度驚人,建國短短幾十年的時間,一躍成為世界上最發達國家之一,閃爍着驕人的、高科技文明的光輝。它的美麗、富饒、發達、有序,與四圍的鄰國形成鮮明的對比和強烈的反差。

然而以色列的復國和堅挺立國,極不平凡,曾先后经历多次战争。

 

復國與戰爭

1948年5月14日,聯合國第181號決議,決定對巴勒斯坦(羅馬帝國時期,將原迦南地改稱巴勒斯坦)地區實行分治,分別建立以色列和阿拉伯兩個國家。

以色列人歡欣鼓舞,終於可以有自己的國家,也於同日宣告以色列國成立,成為聯合國第59個成員國。兩千五百年前的聖經預言,奇蹟般地成為現實。

但是,阿拉伯國家反對聯合國實行分治的決議,他們完全不顧巴勒斯坦地區原是以色列國土的事實,堅決反對以色列復國。就在以色列宣布建國的第二天,埃及、敘利亞、伊拉克、約旦、黎巴嫩、沙特阿拉伯對以色列發起聯合進攻,揚言要殺光以色列人,將新生的以色列消滅在襁褓之中。

以色列當時沒有正規軍隊,只有少數民兵,沒有統一的武器裝備,民兵手中的武器是臨時凑集的。當攻擊來臨時,他們沒有反擊能力,傷亡慘重。

以色列請求聯合國調停。聯合國緊急通過停戰協議,要求雙方停戰四週。

停戰協議一生效,當時以色列的勞工部長梅厄夫人立即趕往美國,向居住在美國的猶太人,發表了感人肺腑的長篇演講,中心意思是:我們剛剛擁有的祖國遇到危難,它在流血,我們已經回到祖國的同胞兄弟,正在拼死保衛祖國母親,決不投降!決不放棄!誓與祖國同生死!你們在海外的同胞們,也可以拯救祖國,這就是用你們的金錢。因為我們需要大筆資金,購買武器裝備。

世界各地的猶太人踴躍捐款。梅厄夫人立即用這些錢購買了美國二戰用過的轟炸機,拆開運回以色列。又從歐洲買了英國的戰鬥機、法國的坦克、捷克的陸軍槍械。以色列隨即組建了一支有飛機、坦克和陸軍輕重武器的正規軍隊。停戰協議一結束,以色列的飛機、坦克、地面部隊一起出動,給了夢想殲滅以色列的阿拉伯聯軍以沉重打擊,一定程度上扭轉了戰局。由於雙方力量對比懸殊,這場戰爭持續了9個月,於1949年2月結束,以兵員稀少,武器匱乏的以色列勝利而結束。

這場戰爭使以色列領土面積擴大了23.5%,而且由一個沒有軍隊的國家,打成一個有空軍、有坦克兵、有十萬正規地面部隊的國家。這場戰爭使阿拉伯人像聖經《以西結書》36章7節所說:“所以我起誓說:你們四圍的外邦人總要擔當自己的羞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阿拉伯人第一次在世人面前擔當了自己的羞辱。

第一次中東戰爭後,阿拉伯人萬分不甘心。從1955年到1982年間,以色列人和一些阿拉伯國家先後發生了4次戰爭,然而每一次戰爭,以色列都化險為夷,最終取得勝利。

 

血淚與堅忍

回顧過去,以色列從主前722年到主前586年已一步步亡國。因為那時以色列分為南北兩國,北國在主前722年亡於亞述,南國在主前586年亡於巴比倫,直到1948年以色列復國,共經歷2500—2600年。

這期間,先後被亞述、巴比倫、波斯、羅馬、君士坦丁、埃及、十字軍和阿拉伯人、奧特曼帝國(即土耳其)統治,後又被英國人管制。受盡凌辱、笑談、譏刺、咒詛和屠殺。羅馬皇帝提多的兒子,一次屠殺猶太人110萬之多;13世紀,英國和歐洲各國立法排猶,殺了20萬猶太人;14世紀,歐洲流行黑死病,傳說是猶太人傳染的,又殺了幾萬人;17世紀,50萬猶太人在波蘭被屠殺;一戰時,前蘇聯迫害猶太人,把他們趕到廣場,用機槍掃射死、用手榴彈炸死;最駭人聽聞的是德國希特勒,用毒氣室等殘酷手段,屠殺了600萬猶太人,並將屍體蒸煉成油,做成肥皂,剩下的渣滓做成肥田粉。

以色列人沒有政府,沒有軍隊,生命財產沒有任何保障。不僅被殺戮,還成為譏刺、笑談的對象。在莎士比亞著名劇作《威尼斯商人》中,那個放高利貸又要從債戶身上割下一磅肉的商人,就是猶太人。沒有國家願意接納他們,正如《耶利米書》24章9節所說:“我必使他們交出來,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遭遇災禍。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談、譏刺、咒詛。”

人種學家統計,無論什麼民族,一旦亡國500年,定會被其它民族同化、消亡。比如歐洲人移居美國,第二、三代就美國化了。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中國人都重視自己的民族文化,中文學校遍地開花,但中國人移居美國,到第三代就很難從孩子們身上看到中國文化的痕跡了。如果一代人算30年,三代人90年,500年有十幾到二十代,一定會被同化。

美國歷史一共才200多年,人們已很難從年輕人身上看出他們祖輩的民族、國籍。而猶太民族亡國2500—2600年,竟在1948年重新回歸、神奇復國,正如著名政治家、南非總理史馬斯所說:“二十世紀中期最大的神蹟,不是發明核能裝置,而是以色列人重返家園,恢復故國。”

 

預言與神蹟

綜合以上事實,可以看到兩大神蹟:

一、以色列亡國2600年後,神奇復國;

二、五次中東戰爭,富足、強大的阿拉伯聯軍打不贏、滅不了國土狹小、人口稀少的以色列,不僅打不贏,而且使以色列越打越大,越打越強。

窮盡人間智慧,遍察世人的理性、邏輯和學問,找不到這神跡的原因和答案。只有聖經早在2500多年前就已預言了此事:

請看《耶利米書》32章37節:“我在怒氣、憤怒和大惱恨中,將以色列人趕到各國。日後我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出來,領他們回到此地,使他們安然居住。”

《以西結書》37章21—23節说:“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2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有一王作他們眾民之王。他們不再為二國,決不再分為二國。也不再因偶像和可憎的物,並一切的罪過玷污自己。我卻要救他們出離一切的住處,就是他們犯罪的地方,我要潔淨他們。如此,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

原來,這是神的應許,要將以色列人從趕到的列國招聚出來,領他們回到此地,使他們安然居住。這樣,雖然以色列亡國兩千多年,還是復國了。

原來,復國後小小的以色列,能夠戰勝四圍的強敵,也是神的應許。神起誓要讓那些欲剪滅以色列、使它不能成國的國家,和那些欲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紀念的強國,擔當自己的羞辱。

這樣的結局出乎世人預料,超越世人理性判斷,不正是完全是照神的旨意、神的預言而成就吗?

本文部分資料參照、引自:

  1.  科學與信仰——給中國知識界朋友的一封信  北京 微言 著
  2.  聖經——超越時空的神的言語             吳國安 編著

謹向兩書作者致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