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七傷——第二天:耶穌那戴荊棘冠冕的頭(馮偉)2020.04.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4.07

馮偉

前言:這禮拜是受難週,禮拜五是受難日。從聖經記載我們可以看到,主耶穌在受難過程中,身體破裂流出寶血的具體部位有七處,分別是:耶穌的背,耶穌的頭,耶穌的雙手,耶穌的雙腳,和耶穌的心。我們在受難週裡分七天逐天思想。

今天我們來思想主耶穌那戴荊棘冠冕的頭。

“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他說了僭妄的話……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回答說,他是該死的。他們就吐唾沫在他臉上,用拳頭打他。也有用手掌打他的……”(《太》26:65-67)

“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他頭上,拿一根葦子放在他右手裡,跪在他面前戲弄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又吐唾沫在他臉上,拿葦子打他的頭。”(《太》27:29-30)

很可能,當眾人用拳頭手掌打耶穌的頭和臉的時候,他的頭上就被打出血來。而確定的是,當兵丁把用帶刺的荊棘編成的冠冕戴在耶穌的頭上,又用葦子去打的時候,主耶穌的頭上一定流下寶血。因為在《馬太福音》27章30節中的“打”字在原文裡是“重復地猛烈擊打”的意思,絕非只是輕輕敲打。而那個葦子,也不是一根細嫩的蘆葦,否則不能用來猛烈重擊,而是如《列王記下》18章21節中的用葦子編紮成的葦杖(參Thayers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Hendrickson 1997,P.321)。

那時兵丁們帶著輕蔑,兇殘地用葦杖猛擊耶穌的頭。荊棘冠冕上銳利的刺一根根刺入主的皮膚,寶血一道道從主的額頭、眼角流下,兵丁們看了哈哈大笑。但是,大祭司的同夥和兵丁們完全不知道,當他們擊打耶穌的頭的時候,無意中卻在做一件很特殊的事情。

每當以色列人一年一度的贖罪日,大祭司會選兩隻公山羊,一隻獻為贖罪祭歸與神(參《利》16:8);而對於另一隻,“兩手按在羊頭上,承認以色列人諸般的罪孽、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愆,把這罪都歸在羊的頭上,藉著所派之人的手,送到曠野去”(《利》16:21),歸與阿撒瀉勒(意為“離開、轉移”)。耶穌既是為我們受死贖罪的羔羊,也是把我們的諸般罪孽徹底轉移,帶到城外曠野的羔羊。

聖經裡還有其它地方提到耶穌的頭。主耶穌是基督——彌賽亞,即“受膏者”。舊約中的君王、先知、祭司在就職前會被用膏油澆在頭上,乃“受膏”(參《王上》19:16;《出》28:41;《撒上》16:1,12-13)。耶穌是整本聖經中唯一一位擁有君王、先知、祭司這三種身份的人。他是預言中的彌賽亞,是道成肉身的基督。

福音書中記載,馬利亞曾把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主說:“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可》14:3、8)

《啟示錄》中,使徒約翰看到主再來的景象:那位曾戴荊棘冠冕的耶穌,真的是榮耀至高的君王!“我又觀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著金冠冕,手裡拿著快鐮刀。”(《啟》14:14)“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為神之道。……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19:11-16)

耶穌是至尊的神,至高的王,祂坐榮耀的寶座,眾天使向祂敬拜。但祂降卑自己,來到世間,成為奴僕的形像,甚至居無定所:“耶穌說,狐貍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8:20)不僅如此,祂尊貴榮耀的頭甚至為我們血染荊棘冠冕!

聖經中也多次提到我們的頭。在舊約時代,猶太人努力靠遵守律法來恢復與神的關係。直到今天仍有一些傳統的猶太人把律法戴在自己額頭上為經文(參《申》6:8)。當人痛苦絕望的時候,則把塵土撒在自己頭上(參《書》7:6)。詩人大衛說:“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詩》38:4)確實,人若想靠自己得救,何時才有出頭之日呢?但感謝神,因著祂的救贖恩典,我們的罪不再歸在自己的頭上,永樂卻歸到神兒女的頭上(參《賽》51:13)。

“主耶和華,我救恩的力量阿,在爭戰的日子,你遮蔽了我的頭。”(《詩》140:7)“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23:5)

今天,讓我們與主耶穌一同戴荊棘冠冕吧。想一想主所受的苦,我們在服事中所遭遇的困難就算不了什麽了。受到人的藐視、攻擊、咒罵、誹謗、中傷、誤解……主都經歷過,主都知道,主乃是信實的。不必灰心,不必抱怨。主耶穌受到兵丁的戲弄、毆打,但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彼前》2:23)“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羅》12:20)要知道,與主同戴荊棘冠冕是祝福!今天與主同戴荊棘冠冕,流血、流汗、流淚,明天才能得到公義的冠冕、榮耀的冠冕!

主耶穌是教會的頭:“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弗》5:23)遺憾的是,今天有的教會,並不是真的讓基督作頭,作唯一的頭!人為的傳統、政治的勢力、世俗的影響等等常常在左右著教會。若真的讓耶穌作頭,教會就要以祂亙古不變的話語-——聖經作為信仰、行動的唯一指南。若真的讓耶穌作頭,教會也要準備好甘心與主一同受苦。讓我們“在愛裡講真理(和合本作“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4:15)

主耶穌又是每個基督徒的頭:“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林前》11:3)。信主之前,我們人人自己作頭,“各人偏行己路”(《賽》53:6)。信主之後,人生的主權交給了耶穌,祂的帶領最美好,祂的道路最美善。前些年流行四個字母“WWJD”——“What Would Jesus Do?”耶穌會怎樣做?基督徒的意思就是“小基督”。我們確實凡事要常問:耶穌會怎樣做、怎樣說、怎樣想?當我們自己的想法、喜好、觀點不合神的旨意時,要操練放下自己,聽從主。

許多次我在事情當中乃是掙紮著放下自己,不情願地跟從神。事情過後回頭看,才發現多虧沒有按照自己的心意、沒有按照世界的選擇去行!基督徒在任何時候、任何環境下都要讓耶穌作頭。有的基督徒,只有來到教會中基督才是他的頭。人回到家卻把頭忘在了教堂,又去隨從世界了。也有的基督徒這樣禱告:“主啊,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情,只要不是讓我當宣教士。”弟兄姐妹,我們是否真的順從頭的帶領、元首的呼召?蒙福就從順從開始。

最後,主耶穌更是“萬有之首”(《弗》1:22):“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啟》3:14)唯獨基督,高舉基督,榮耀基督。現在我們記念祂的受難,但不要忘記,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還要再來!“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西》1:18)

(改寫自作者2006年發表在《生命季刊》的《十架、寶血、基督精兵》一文。未完待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