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心靈呢喃(佘亞弘)2021.01.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1.10

佘亞弘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我的心啊!你為何沮喪?為何煩躁?

要仰望神,因為我還要讚美祂——我的救主,我的神。

我的神啊,我心中沮喪,便在約旦河、黑門山和米薩山想起你。

我的心啊!你為何沮喪?為何煩躁?

要仰望神,因為我還要讚美祂——我的救主,我的神。”(《詩》42:5-6, 11 ,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活在塵世,總有些時候、景況,令人絕望。那樣的時刻,沮喪、焦慮、無助……,一波波襲來,甚至如影隨形,籠罩在其中。在抑鬱中,人如果以這些思維、情緒,不斷對自己心靈呢喃,難免引致絕望中走上絕路。

流離失所的詩人,在悲慘際遇中,前途茫茫,他同樣沮喪、煩躁地低語,但他沒有選擇留在自憐自艾中。他憶起耶和華神的美善、信實,歷歷在目,讓他進入迥異的另一種心靈呢喃——他告訴自己,是,他無法自救,但他的神是拯救者,祂必轉身,以笑臉幫助他。

此另類心靈呢喃,並非自我激勵、療癒的心靈雞湯,而是宣告信心的禱告,以致他不絕望。他禱告的對象是掌管歷史、不斷行奇事、深愛屬祂子民的那一位神,信心的對象才是他盼望的根源。當因重挫帶來沮喪、煩燥時,詩人在信心中,反覆對自己宣告的另類心靈呢喃秘訣,是你我要再燃信心的典範。

 

禱告:天父,當面對沮喪時,讓我常記得你美善的意念與作為,默念你信實的特質,對我的心宣告,你是拯救我的神。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